云南高校里的“民族风”社团

2014年10月18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昆明10月15日电 (余雪彬)“同学,想了解和学习纳西族的传统文化和独特的东巴文字吗?纳西协会是你的不二选择。”15日一大早,和泽江站在学校社团招新的展位前,为来往的大一新生宣传其所在的“纳西协会”。

  10月上旬起,云南各大高校内开始了新学期的社团招新工作,近年来,民族文化成为人们追逐的一个趋势,各类题材的音乐影视作品也收到观众的追捧,在云南各个高校中,不一样的“民族风”社团成为新生最喜欢驻足了解的地方。

  和泽江是云南艺术学院大二的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纳西族,小和从小便对纳西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一刚入校就加入了“纳西协会”,他介绍,纳西协会是为传承纳西族文化、艺术和风俗而成立的社团,已有10多年的历史,在这个社团里,除了有纳西族学生外,还有一半左右的成员是省外的汉族学生,这些人喜欢纳西族的勒巴舞和东巴文字,是社团的主力成员。

  “师兄,你们这个社团是只招纳西族学生吗?我是白族的,可以参加吗?”云艺的大一新生粱雯拿着宣传单询问着和泽江,小和笑着回答:“我们的招新不分民族!”十多分钟里,“纳西协会”的展位前已换了三四拨报名的学生。

  同样热闹的招新场面也出现司岗里佤艺协会,22岁的刘静是山西太原人,选择云南读书的一个原因就是被区内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所吸引,她参加这个为宣传佤族文化为目的的社团已有3年,刘静说:“参加社团可以锻炼到我的各方面能力,除此之外,通过佤艺协会这个平台,加深了我对少数民族的认识,可以说是一石二鸟。”

  云南民族大学[微博]拥有纳西文化研习会、傈僳族文化发展研究学会、藏族文化研究协会和回族文化传习会等14个民族类社团,是云南省内拥有此类社团数量较多的高校之一。

  藏族文化研究协会负责人卓玛边宗介绍,目前该社团有200多名成员,超过四分之一的成员是来自其他省区的汉族学生,这些人对藏族的锅庄舞、弦子舞和原生态民歌非常有热情,社团会日常性地举办文化讲座和音乐舞蹈学习课程等。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拥有26个世居少数民族,其中独龙族、怒族等人口较少民族大都居住在云南,独龙族的纹面文化也是世间罕有。(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名族风社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