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高中试点选修大学微积分数等课程

2014年10月21日14:02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TED演讲风靡全世界,视频在高中课堂上被当作教材使用。上周开始,80多名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开始选修大学课程,目前开设的3门课程分别是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共6个学分。

  据了解,中国“大学先修课程”项目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我省有3所试点高中。一些教育界专家认为,在下一轮高考[微博]招生制度改革过程中,大学先修课程可能会成为高校认可的学分。

  开课 80余人选修大学课程

  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这些大学课程里的内容,走进了郑州市个别高中的课堂。同时,被确定为大学先修课程的还有通用学术英语。

  从上周开始,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14)班的邢航笛就开始上微积分的课。虽然现在只上了两节课,但是邢航笛已经初步感受到了大学课程的魅力。“用大学的知识来解决高中的数学题,相当于用高端的方法解决低端的问题,很方便。”邢航笛说,在不影响正常高三课程的情况下,大学先修课程给一些高三学生提供了学习更深层次知识的平台。

  张硕报名选了通用学术英语课程。他觉得教材新颖,全英文的教材,有国外原版的文章,还有网上流行的视频。“比如,TED演讲大会,目前在国际上很流行,涵盖了人文、历史、经济、哲学、理工等各学科。TED视频在大学先修英语课程里是一个教材内容。”

  据了解,目前郑州外国语学校有80余名高三学生报名选修了大学先修课程。

  要求 一周两个课时,班级规模不超过30人

  “大学先修课程”项目由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推行,目前全国有64所中学获试点资格。我省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和河南省实验中学3所学校入选。

  据了解,大学先修课程采用全国统一教材,开设有微积分、线性代数和通用学术英语3门课程。试点学校在网络平台申请开课后,学生通过网上报名选课,享有考试资格。

  郑州外国语学校利用18:00~19:30给高三学生开设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3门大一课程,每门课程有一名教师全程授课,一周两个课时,共36个课时,有专用教室,班级规模不超过30人。鉴于该项目处于试点阶段,项目管委会决定免收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学生学习、教材费用,选课学生和开课教师可免费获得项目管委会提供的所选课程试用教材。

  “没有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时,这个时间用来上自习。”邢航笛说,平时会做题,一般是拔高的难题。

  对象 学有余力的“精英”学生

  在郑州外国语学校,邢航笛和张硕都是优秀学生中的佼佼者。而这也是“大学先修课程”项目面对的对象。“在美国高中,这部分学生被称作精英学生,咱们叫学有余力的学生。”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介绍。

  这个项目在开课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建议成绩排名全年级前10%的学生可参加。王中立说,对少部分有超前学习能力的学生来说,可以先接受大学思维方式的训练。这部分学生是学校里的“极少数”。

  中国教育学会给出三个遴选学生标准:1.学有余力: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主要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即在完成日常学习且成绩优秀,仍有时间和精力可以进行更有挑战性和更大难度课程的学习,建议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选择;2.学有志趣:对某一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有意愿并有志于对该领域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3.学有专长:学习某一学科或课程基础扎实,且成绩突出。

  一问 学分在大学管用吗?

  这个问题是很多家长[微博]最关心的。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中立说,我国的大学先修课程才起步,从课程设置到内容选择,从学生在线学习到评价,以及大学对学分的认定等还没有一整套的处理办法。“目前预测不会成为高考录取的参考,但很有可能成为进入大学后的学分,学生进入大学之后,相应学科不用再研修。”

  王中立认为,在将来的发展方向上,大学录取时会参考大学先修课程的情况。“比如,数学系要学习微积分,通过教授面试、测试,确定这个学生确实在数学上有特长,高校可能会考虑给学生降分,或择优录取。”

  二问 是否在为高校录取“掐尖”?

  大学先修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让最好的大学与中学联合培养人才,这是否会造成新形式的“掐尖”?

  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主任曹四清说,不会造成新形式的“掐尖”。“即便是大学录取作为参考,也会是在高考成绩达到的前提下,但这些学生进入大学以后不用再修这些学分,减轻学生大学负担,避免重复学习,这是尊重差异、因材施教的举措。”

  而很多选修大学先修课程的同学表示,在选修大学课程时,他们并没有很功利的想法,更多的是觉得自己在学完高中课程的基础上,有能力学习一些更深入的知识。

  观点 大学先修课程适应高考改革

  王中立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实行大学先修课程,是基于下一轮高考制度改革的需要。“改变一考定终身,为高水平大学选择学有余力的学生、有学科特长的学生,选拔大学需要的学生。”

  王中立说,大学先修课程,适合了下一轮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发展,适合了将来大学选什么样的学生,还适合了我们的学生报考什么大学的问题。特别是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有特长的学生,找到了一个升入高水平大学的途径。

  “将来在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培养人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上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是非常重大的一个改革问题。”

  链接 大学先修课程起源于美国

  据了解,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借鉴了美国“AP课程”的模式。

  “AP课程”即大学先修课程,起源于美国,1951年由福特基金会启动,1955年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接手主办,首次考试课程只有11门,现在有37门。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的3600多所大学承认AP学分,将其作为录取学生的参考标准之一,有些学校还可将AP学分转为考生的大学学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知名大学。

  在我国,高中和大学教育同样存在断层,精英教育缺位,拔尖创新人才缺少有效培养和选拔机制。近几年国内多所学校尝试开设自己的AP课程,但基本处于“无组织”状态,在课程开发、授课教师、学习条件、成绩评定等方面缺少系统的设计、组织和管理。针对这一现状,中国教育学会决定联合国内多所知名大学、一流中学共同组织实施,启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hinese Advanced Placement,简称CAP)项目。(张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中读大学课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