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先修课湖南高中遇冷称看不到好处

2014年10月23日08:21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这两天,全国著名高中的校长聚在长沙开会。有这么一个话题在会下成为不少校长讨论的热点——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以下简称CAP)。

  高中学习大学课程,以后上大学还能抵学分,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项目却意外地在长沙遇冷。本应该在今年9月份开学之后开课的两所试点高中湖南师范大学[微博]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师大附中”)和长郡中学都表示:还没开课,看看再说。

  作为一名合格的高中学霸,考大学自然不在话下,在此之余,提前学两门大学课程,进入大学校园后轻松点,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已经开学2个月了,湖南参与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试点的师大附中和长郡中学都暂时没有开课的意思。

  为学霸们量身定做的大学先修课怎么就遇冷了呢?这事还得从去年北大先修课的先行试点说起。10月22日,师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讲述了其中原委。

  现状北大先修课试点逐渐停摆

  师大附中去年就参与了北京大学[微博]先修课程(见潇湘晨报2013年3月18日B01版)。北大招办负责人当时表示,中学生选修该课程的成绩将作为北大自主选拔录取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待条件成熟,对于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经大学相关学科审核认定,入学后将可减免相应的大学课程学分,免修相应课程。

  从2013年春季起,北大先修课程开设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古代部分)五门课。

  师大附中当时也确实组织学生参与,大学先修课程吸引了100多名优秀学生报名。但报名条件非常苛刻:原则上要成绩在年级排名前5%的高二学生。

  开课之后,师大附中发现课程很难继续下去。首先是缺乏大学课程教材,其次是缺乏师资。中学老师讲大学课程需要重新备课、梳理,非常吃力。先修课程逐渐“停摆”。

  解读先修课对学生失去吸引力

  师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张胜利解释,虽然去年北大先修课程没办法很好地继续,但是学校依然组织学生参加了北大对先修课程的考试。参与考试的都是已经提前接触大学课程的数、理、化实验班的学生,“他们的成绩都不错,很多都能达到北京大学先修课程考试A等成绩”。

  虽然北大承诺达到A等的学生录取时不占所在中学的北大录取名额,但是必须还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这样一来,先修课程对学生就完全失去了吸引力。

  正是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师大附中现在谨慎了不少。张胜利说,中国教育学会多次沟通,希望推进CAP。但考虑到现在依然存在师资、考核认同体系等问题,为了对学生和家长[微博]有所交代,学校暂时没有开设CAP,持观望态度,期待相关考核、录取机制出来之后再开课。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也表示学校暂时没开CAP,“没法开,原因不好细说”。

  [校方声音]

  “看不到课程带给学生的好处”

  潇湘晨报:大学先修课程项目(CAP)是否会增加高中学生负担?

  张胜利(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主任):一旦开设课程,势必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占用他们有限的学习时间。

  潇湘晨报: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参与CAP的大学承认CAP的成绩,没有参与CAP的大学不承认CAP成绩。这对参与CAP的大学而言是不是一种变相的“掐尖”?

  张胜利:某种程度上而言,是的。

  王殿军(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附属中学校长):虽然现在不是所有大学都承认CAP成绩,但如果不开设CAP,那么将来大学想承认也没用。第一,最低限度,我们最优秀的学生学到了知识。如果能在招生中发挥作用,这就是第二层意义。如果学生学到的知识,对下一步学习还有用,这就是第三层意义。我觉得要大学承认CAP的学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美国花了五六十年才实现这一步,我们也需要时间。理想的时间是,3到5年内实现一定的规模。

  潇湘晨报:CAP在有的学校遇冷,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张胜利:以我们学校此前北大先修课程项目为例,参与的学生学试点课程要考试,还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此外还要参加高考[微博]。看不到这个课程带给学生任何好处。一连考三道,还不如直接参与自主招生。

  王殿军:最大的问题是师资力量,因为老师都是教中学内容,突然要教大学内容,会不适应。其次的问题是许多学生、家长、老师还不知道CAP的意义所在。记者沈颢

  [新闻回放]

  湖南两中学试点CAP

  今年3月,中国教育学会启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CAP)试点项目,日前首批64所试点高中学校名单公布,湖南两所学校为长郡中学和师大附中。这意味着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可以在学校选修大学课程,参加大学认可的考试,可以抵大学学分。

  根据项目工作安排,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开设试点课程和学生选课工作要启动。试点科目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通用学术英语。CAP要求每班保证一名教师全程授课;每周2课时,共36课时;有专用教室;使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教材;班级规模建议不超过30人。项目管委会将于每个学期末统一组织各科考试。(潇湘晨报 记者沈颢长沙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先修课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