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别让“笼子”牵着走

2014年10月23日10: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1907年,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一天,两人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的。”卡尔森不以为然:“我不信!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养一只鸟。”没过几天,恰逢卡尔森生日,詹姆斯送上了礼物—一只精致的鸟笼。卡尔森笑了:“我只当它是一件漂亮的工艺品。你就别费劲了。”从此以后,只要客人来访,看见书桌旁那只空荡荡的鸟笼,他们几乎都会无一例外地问:“教授,你养的鸟什么时候死了?”卡尔森只好一次次地向客人解释:“我从来就没有养过鸟。”然而,这种回答每每换来的却是客人困惑而有些不信任的目光。无奈之下,卡尔森教授只好买了一只鸟。

  别让“笼子”牵着走

  著名心理学家詹姆斯与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打赌,詹姆斯说:“我一定要你不久就养一只鸟的。”卡尔森不相信这是事实。在卡尔森生日这天,詹姆斯送给他一只精致的鸟笼子,作为生日礼物。卡尔森欣然接受,并把它挂在室内一个醒目的地方。一位客人来了问卡尔森到:“先生,你饲养的鸟死了吗?”“没有!”卡尔森否定的话,换来的是客人困惑和不信任的目光。不久,又有一位客人来访,叶问了同样的问题,卡尔森又是同样的解释,照样换来了客人困惑和不信任的目光。这时,轮到卡尔森困惑了,他不得不买下一只鸟来饲养。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在自己的心里先挂着一个“笼子”,然后再不断地往里面塞东西。

  思维定式就是只“鸟笼”。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人的心里都挂着一只“鸟笼”。这只“鸟笼”总是在我们眼前晃来晃去,引起我们一系列连锁反应。一家主人装修房屋,本来不想多花钱。只是看中了一整个新潮的电脑控制的抽水马桶。接着,一系列的不值得的浪费便开始了。马桶这么新潮,瓷砖总不能差了吧;瓷砖上了档次,淋浴器不能抵挡吧?卫生间搞得这么奢华,厨房总不能委屈吧?厨房上层次,那地板呢?地板名贵了,家具怎么能低层次呢?结果,一个马桶牵着主人眼光不断攀升,重装了整个房子。因而,负债累累,都是鸟笼效应惹的祸。

  “鸟笼”或是我们的好梦。现在自己的心头挂个“鸟笼”,这个鸟笼吸引我们追逐,要与之匹配,就不断地往里填东西,直到有一天筋疲力尽,大叹不值。然而,是否又会有些真正值得的“珍珠”夹在“蚌”里面,而我们却缩头缩脚地不敢打开呢?当我们有信心并有能力的时候,对于心中一直追逐的梦,就不要轻易放弃,或许身后没有人支持,或许没有前车之鉴,为我们的好梦铺好路,但有一点它是我们心中一直以来的梦,我们努力不懈地追求,即便失败了,对我们未来人生亦是一笔财富。填满一只梦的“鸟笼”,就必须不懈地奋斗。

  建立适合自己的“鸟笼”。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必须是自己适合的,而不是给别人看的花瓶,更不是束缚和限制自己思想的“牢笼”。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同样不要被世俗的“笼子”牵着走。对于师长的教诲,我们必须谦虚地接受,对于外界那些违背自己学习生活规律世俗的“笼子”请让它们远离吧!要敢想敢做,勇于拆散“鸟笼”的束缚,树立创新之风,建立自己的切实可行的学习方式,走出一条适合我们成长和成才的路。

  【修改与点评】

  1.“别让‘笼子’牵着走”能够深入挖掘材料,揭示材料中心,明确地立意,题目新颖。

  2.作者从三个角度,三个层面阐述了:不要让世俗的“笼子”牵着我们的鼻子走。

  3.开头通过叙述,引出材料的中心,即文章的主旨,然后围绕中心展开论述;结尾结合实际,照应开头,首尾呼应,发出呼吁和号召:打破世俗的“笼子”建立创新的思维模式,走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之路。(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预测2015年高考高考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