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女儿国” 女大学生数连续4年超男生

2014年10月27日08:47  大河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自习室内,准备考研的学生在这里学习。考研[微博]自习室内,准备考研的学生在这里学习。

  核心提示“没想到这次本校保研(即获得推免资格)的男女比例失调再创新高:企业管理专业20女4男,工程管理与工业设计专业19女5男……并且学院规定保研的都是硕博连读,高学历女生越来越多了啊!”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推免生报名结束,这条关于高校推免生“阴盛阳衰”的微博在网络上瞬间成为焦点话题,让众人唏嘘不已。在硕士研究生中,男生真的已经成为“弱势群体”了吗?河南的情况怎么样?为什么高校内会“阴盛阳衰”?

  【新闻】理工类专业女生逐渐占据“半壁江山”

  “我们这一届男生是最多的,有4个,研一、研二就一两个男生。”郑州大学(招生办)传播学读研三的冀佳佳说,他们专业有3个推免生,其中2名是女孩。

  这并非一所高校的独有现象,而是国内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

  河南大学[微博]研究生院副院长赵成新告诉记者,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工作10月25日结束,从近日该校推免生报名的情况来看,也能发现“阴盛阳衰”的趋势,文科专业女生普遍多于男生。

  “外语类差不多1/4是男生;医学护理男女都招,但只有女生报考。”赵成新说。近几年,“阴盛阳衰”已不限于外语、医学护理等文科专业,化学、生物、物理等理工科专业的女生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我们学校这些专业的女生占了差不多一半。”赵成新说。

  【数据】高校女生数量频频刷新女研究生“逆袭”

  据中国教育部(微博)统计,自2009年普通本专科女生比重首次超过男生后,男女生数量差距越来越大。截至2012年,全国女大学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

  其中,女研究生也全面“逆袭”。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比男生多4万人,占研究生总人数的51.46%。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女博士的比例也在递增。

  在河南高校,女生人数也在逐年上升。据河南省教育厅统计,从2009年起,河南高校普通本专科学生中,女生人数连续4年超过男生;硕士、博士教育阶段,女生也占“半壁江山”。据统计,2008年,郑大硕士研究生入学人数中女生占52%,博士中女生占43%;2013年,硕士中女生占57%,博士中女生占54.8%。

  大学招生“阴盛阳衰”问题,并非中国独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大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分析】是什么导致推免生“女多男少”?

  “推免并没有加剧男女比例变化,从高考[微博](微博)女生多于男生已经显现。”赵成新说,推免主要看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在大学阶段,总体上女生成绩优于男生,女生数量也多于男生,获得推免的几率自然高于男生。

  我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坦言:“现在女性想在社会上成功,往往付出更多,学习更努力。”高校的“阴盛阳衰”,根源在于女生比男生能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现行的教育体系偏重于考核知识点的记忆和应用,更适合女生,因此女生在学校的表现好于男生。此外,女生在就业上占劣势,也造成了高学历人群中女生比例提高的现象。

  【声音】应试教育体制亟须改变

  2012年高招期间,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公布的全国高考提前批录取分数线中,在多数划分男女线的地区,女生最低分数线普遍高于男生。这一政策引起各方的关注和讨论。当时,校方的解释是:此举目的是想让男女生比例能够更为合理一些。不过,这一解释被批评为“性别歧视”。

  高校招生遭遇“阴盛阳衰”,并非河南,乃至中国独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大学也存在类似问题。如何推动大学教育的性别平衡?在美国,许多大学都采取了提供项目和课外活动等形式来吸引男性学生的申请。省内某高校一位不愿具名的招生办负责人说,不仅高校里女多男少,在应试教育的“链条”下,这一趋势正在中小学[微博]延伸。他表示,要想打破这一现状,就得先改变应试教育体制,不能以分数一刀切,给男生更多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女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