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投入高就业差 百万考生究竟为哪般(图)

2014年11月02日17:3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边是“艺术人才饱和”的权威言论,一边是“100:1”的惊人录取率,虽然今年的艺考略有降温,但全国仍有几百万考生踏上这条独木桥。在每年艺考报名的日子,美术、音乐、表演、编导等艺术类专业的招生都吸引了数以百万的“追梦人”。而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的窘境却是不争的事实,人们不禁要问——

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艺考竞争将更激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艺考竞争将更激烈

  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艺考竞争将更激烈

  黎曼从去年8月开始一直“漂”在北京,准备油画专业的艺术考试。她租住在北医三院家属楼,而这幢家属楼里还住着至少10个来北京“赶场”的艺考生。“每年2、3月,是艺术高考[微博]的专业考试时间。”黎曼说。

  近些年,除了本来就有的中央音乐学院[微博]、北京电影学院[微博]等老牌著名高校之外,各地的综合性大学也纷纷开设艺术专业,艺术教育规模急剧扩大。据统计,近10年来全国开设设计艺术类专业的院校猛增到近1400所。目前名目繁杂的艺术考试主要分为三类,一类以表演专业为代表,这类考试因传说中的“神秘性”,最受大众关注;一类是美术专业,在艺术考试中几乎占据了统治地位;第三类是播音主持、编导、戏剧文学等专业,对艺术基础要求相对较低。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艺考的录取率已逐渐低于普通高校的录取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状况并未改变。再加上今年紧张的就业形势,让更多家长[微博]希望孩子进入名牌大学的艺术专业,艺考竞争将更激烈。

  艺考成进名牌大学的捷径?

  “6小时油画培训班课程,2小时文化课复习”,这是黎曼每天的备考时间表。她的文化课成绩一般能达到300分,在普通高考里能否达到专科分数线还是个疑问。但对艺考生这个成绩却处于中上水平。只要她艺考发挥出色,考上名牌大学“希望特别大”。“我们的目标就是冲着中央美院、清华[微博]美院来的”,据黎曼介绍,班里同学在艺考报名时,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同一所学校里报几个不同的相近专业,比如选择清华美院的油画专业和美术设计专业,另外一种方式则受到更多艺考生的推崇:报不同学校的相同专业,比如同时报考清华美院和中央美院的产品设计专业。“第二种方法更节省时间,提高录取命中率。”黎曼说。

  过恩均是一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他参加了2009年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编导专业的艺术考试。他说,自己并不怎么关心艺考形势,“报名时候,家都不知道参加考试的有多少人”,报名后,即使知道报名人数太多,那也“只能硬着头皮上”。

  “参加艺考的一部分学生的确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绝大部分则是因为参加普通高考的成绩欠佳,希望通过艺术考试跨过高考独木桥。”刘望说。他今年28岁,参加过2次“艺考”,5年前毕业于北京某著名院校电视编导系。

  刘望来自咸阳某小县城,他当年的文化课成绩加起来不足300分,“若不是参加了艺术考试,我可能连大学都上不了”。在大学毕业之后,刘望专职“揽私活儿”拍DV。据他透露,他原来的拍片起步价是3000元,因受经济危机影响,调整到目前的2000元。“一个片子大约拍一周吧。”提到他在山东本地的一些中学同学,“没考上大学的,中学毕业后当了普通工人,一个月几百块钱。”

  秦都区某艺术考试职业培训学校的沈老师说,他去年执教的美术班一共60个学生,“单单凭文化成绩,绝大多数很难进入普通高校,没学历以后出路就成问题。”一位姓张的家长认为,就目前来说,成绩不好的孩子通过艺术考试进入大学是一条捷径。“大多数艺术生若走普通高考的路,得到的学历肯定不如现在的好,能否找到满意的工作就成了问题。”

  艺考是种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为?

  美术考生林林的家长李女士算了一笔账,除了学画画必要的水彩、铅笔、纸张等,仅林林双休日上培训班的费用一个月就要2000元,另外补习文化课的家教每小时50元。“一个月加起来至少4000多元吧,真让人发愁”。黎曼参加的培训班在郊区月制3000元,半年制12000元。班里30多个高三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20个孩子选择了集中住宿,“一个月大概4000多元”。黎曼和其他租住民房的同学则一个月大概6000多元。

  沈老师表示,即使投入甚大,还是有家长争先恐后带着孩子来参加艺术考试。家长刘女士也表示,带着学钢琴的女儿,租住在彩虹小区的居民楼里,“一个月租金900元,还有水电费、伙食费等”,但刘女士乐观地认为,只要女儿能顺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付出的高额投入就能得到回报。

  刘望认为,参加艺术高考是一种高投入低产出的行为,“竞争太激烈,只有少数人才能梦想成真。”

  “艺考投入的财力大,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得到回报。”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美术设计系的张琦岳透露,他4年前参加两次艺术考试,花费将近7000多元,在毕业将近一年后才把钱赚回来。

  专家指出,参加艺术考试的考生一般都带着艺术热情,但未必所有的艺术考生都适合走这条路,加上参加“艺考”必然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投入,学生必须想明白是否真的喜欢艺术、适合艺术才去挤这座“独木桥”。

  12年间艺考生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

  近些年来高校里艺术专业遍地开花,尤其是部分综合类、师范类,甚至理工类、外语类高校都开设艺术专业。仅2014年秋季入学网上约有148所院校公布了播音主持艺术高考招生简章。《2013艺术教育行业分析报告》中也显示,从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12年间艺考生从3.2万增加到近100万。

  艺考成一些学子圆大学梦捷径

  2014年参加美术类艺考的礼泉考生高菲,经过一年的折腾,报考30多所学校,最终考上咸阳师范学院。“这样的结果我们已经满足了,按照她的文化成绩,普通高考三本都危险。”高菲爸爸也说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艺考成了许多文化成绩不够的学子圆大学梦的捷径。

  学大教育[微博]史信生表示,近几年来家长对艺考的认识已经不再局限于“成绩差孩子的选择”,很多家长都是让孩子想尽一切办法上名校。尤其近些年来各学校的艺术专业都收费不菲,也成为各学校扩收的主要来源。同时部分高校还开设考前培训速成班,再加上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学费基本上也比许多专业高,这就为一部分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捷径通行机会。

  “半路出家”学生改行较多

  陈颖今年考入一所211院校的艺术专业,据她介绍,学校播音主持学生人数多达百人,但目前知道的上一届毕业生仅5人从事和播音主持相关的工作。有网友咨询播音主持专业就业率如何,网上回答最多的就是“就业率很低”。

  “就业难,除了人才市场相对饱和,和许多艺术类毕业生并不具备从业的基本素质不无关系。”礼泉县实验中学杨老师表示,一些学校专业设置趋同性严重、课程重理论而轻实践,加剧就业难,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高校都设置艺术类专业,招收学生也逐年增多,市场人才需求出现严重饱和。

  史信生也表示,大部分艺考生在招考方面都是“突击战”,这导致整体生源基础质量不高。先天不足,后天又得不到很好弥补。一些院校重视大肆拓荒创收,却不注重人才培养,而且由于高校蜂拥开设同类专业,导致师资、硬件跟不上,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也就可想而知。他表示,“半路出家”的这批学生,很多人只是慕名校的名气,大学几年毕业后基本没有学到多少专业性的东西,因此毕业后专业对口的工作本来就少,而很多本专业的学生工作一段时间都会因各种原因改行。 华商报记者董淑鸽

  参加艺考需要做足哪些准备

  近几年艺考被炒得越来越火,艺考被许多家长和考生看成是“捷径”。艺考十年来就业情况如何?使劲浑身解数挤爆艺考路是否重要?参加艺考从现在开始就要做足哪些准备?本期特别关注艺考的这些年。

  艺考学生主要分为三大类

  目前参加艺考生的学生主要分为三大类:绝大部分考生是由于文化成绩一般只是为了能考上大学而投身艺考大军;10%左右的是从小对艺术有追求的考生,但近年来这类考生比例有所下降;其他因素影响的学生约占5%。对于从小就追求艺术的考生,面对艺考可以从容一些;但占据艺考大军主流的“半路出家”考生,就要好好规划高三的时间了。高三艺考生,快来看看你需要为艺考做哪些准备吧!

  专业课集训要赶早

  由于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类院校和专业,除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还必须参加所报考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据咸阳师范学院艺术系王老师介绍,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招生院校组织的“校考”两种形式。所以考生要分出大量的经历和时间进行集训,训练相关专业知识。王老师根据每年的艺考流程时间分布提醒考生:专业学习集训主要在暑假6月到10月一定要赶早,年底11-12月统考报名、考试,同时校考也开始报名,次年1—3月校考,校考之后就要将全身心集中到文化课的提升巩固六月高考填报志愿。

  同时提醒考生,一定要根据不同阶段将自身学习侧重点进行相应调整。今年大学刚毕业从事美术教育的白宗涛也表示,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要及时关注往年及今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的相关政策,包括考试科目和日程安排,对于省级统考和校考报名要认真对待备考,合理分配时间,做有针对性的练习;还要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报名信息的现场确认等,报考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的考生要时刻留意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

  后期文化课复习是关键

  白宗涛从自己当年的复习经验得出经验,参加完省级统考和校考之后考生的侧重点就要转回到文化知识的最后突击中,高三的学习和复习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在准备艺术高考的集训中可能错过学校课堂上基础复习阶段,在自己补习基础的同时,要多听老师课堂上的系统化复习。在复习文化课阶段,最好能够配上《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类的书籍。王老师也表示,根据教育部2014年《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知道意见》和调研会上的信息可知:“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也就是说改革后的艺考,会提高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相对比往年高30-100分”,所以2015级艺术考生在文化课上更不能掉以轻心。(记者:董淑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