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开新专业“文学创作”培养作家

2014年11月04日14:09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今年9月,北师大[微博]“文学创作”专业,迎来了第一届的10名学生。该专业是北师大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继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之后开设的第三个专业方向。它按照当代文学学术型硕士的标准招考和培养,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与创作相关的课程。

  这个全新的专业实行校内导师加一位作家导师的“双导师制”。第一批作家导师共有6位,包括李敬泽、格非、严歌苓、李洱、欧阳江河与邱华栋,每位带1-2名学生。该校文学院副院长张清华[微博]介绍,“我们要培养的是作家,不是写手。而作家一定要有人文情怀和社会担当,不能是纯技术化的写作。”

  作家,真的可以通过大学来制造吗?多数网友觉得“有点悬”,比如有人认为“文学创作,不是中小学[微博]写作文”,也有人直接指出“作家是社会培养的”。

  调查:

  南大作家班也有作家授课

  其实,北师大并不是开设类似专业的第一家,近年来,创意写作开始在中国高校盛行起来。“创意写作”于上世纪30年代发源于美国,它是指跳出一般专业新闻、学术以及技术形式文学方式来创作文学作品。如今,这一专业是“艺术型硕士”的一种。

  2010年,复旦大学[微博]就开设了国内首个“创意写作专业”硕士学位点,随后复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大学相继设立创意写作专业,今年北大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和美国相似,国内众多开设创意写作课程的高校,都邀请了名作家来授课。

  而在南京,从1986年开始,南京大学[微博]中文系(2007年更名为南京大学文学院)从未停止过开办作家班。去年3月,作家毕飞宇调任南京大学任文学院教授,并开设工作室。他还从全校学生中选择几个对文学感兴趣、有潜质的进行培养,指导他们文学创作。

  学者:

  “作家是教不出来的”

  “作家是教不出来的”,昨天下午,南京学者薛冰在采访中表示,“古今中外,一家两代、三代都是作家的情况是极少数的,鲁迅、茅盾、巴金等都是有名的作家,但他们的儿子却不是作家,父子一起生活很多年都培养不出作家来,更何况是开设专业请作家来教呢?”

  薛冰认为,创意写作和文学创作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创意写作可以是应用文写作,有固定的套路和规范,但文学创作是极其个性化的东西,从历史经验看,没有法子教”。

  因此他表示,对于高校开设的“作家班”、“创意写作”专业等,不必抱有太大的希望,“仅仅通过专业学习就想把一个没有创作经验的人培养成作家,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文学创作作家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