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深大南科大有望按学分收费

2014年11月0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身为大学生的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可以轻松跨校任选其他大学的课程,而且可以拿到相应学分;未来大学学费不再是按学年或按学期收,而是按学分收,如果你想提前毕业,修够学校所要求的学分便可实现……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高度关注。

  记者连日来采访深圳多所大学发现,包括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等深圳高校已经不同程度开展“跨校选课、认可学分”、弹性毕业等实践,而深大、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也表示,有望在2015年新生中“试水”按学分收费。

  有专家表示,“跨校选课”虽有利于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但在管理等方面也面临不少挑战。

  关键词1:跨校选课

  多所高校未开放 网上探索已开始

  为让学生更便利的享受到校外资源,《意见》提出,鼓励区域内高校联合开设优质课程并推进师资、课程的共享与学分互认。探索建设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联盟。学生可根据校际间协议跨校修读课程,在他校修读的课程学分(成绩)由本校审核后予以承认。

  “如果可去其他学校选一些好的课程,并且认可学分,这挺好的,毕竟本校开设的课程种类、师资有限。”深大学生小王说。不过他也表示,深圳的大学数量比较少,现有的几所大学相隔的也比较远,跑去其他学校选课挺麻烦的,“就算到离我们最近的南科大,坐车也得近1个小时,有点折腾。”

  南科大教学部部长梁建生也有同样的担心。他说,实现传统的跨校选课,需要一批大学在地理位置上比较接近。而深圳的大学数量较少,地理上位置上也并不相近,如香港中文大学[微博](深圳)在龙岗,深大、南科大虽在南山区,但坐车也得一段时间,而目前深圳大学城的哈工大[微博]深圳研究生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清华[微博]深圳研究生院如今只有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匹配有难度。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深圳不太具备传统的跨校选课条件。

  记者了解到,包括深大、南科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学院等深圳的几所高校,目前没有向深圳区域内的其他大学开放传统的“跨校选课、学分互认”,不过网上的“跨校选课、学分互认”已在深圳个别大学内推行。

  2012年以来,在国际教育领域,以MOOC(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席卷全球,包括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的公开课,也是“慕课”的一种。而今年。深大牵头组建了地方高校大规模在线课程联盟——UOOC(优课)联盟,该联盟目前包括深大、南科大等国内65所高校,是国内目前参加高校最多的课程联盟,而值得一提的是,联盟推出的课程与本科教育对接,并且在联盟内实现“跨校选课,学分互认”。

  目前该联盟第一批推出7门课程,其中深大推出了《唐宋词与人生》、《积极心理学》等5门课程,建议学分分别为1—3分。成员高校可依据自身情况自行规定课程学分。按计划,3年内联盟高校将达到100所以上,也会分批建设高质量的“慕课”课程,3—5年内,有望推出500—1000门“慕课”课程。据深大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介绍,截至10月20日,已有13所成员高校共4537名学生选修了线上课程。

  网络“慕课”无法取代传统学习

  “慕课”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学生跨校选课中的“路程”难题,但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慕课”也面临不小挑战,如这类课程对于学生的自主性要求很高,存在课程在线“作弊”的可能,而且学习质量、学习效果也很难监控、评价。此外,对于老师来说,要求也很高,不仅在内容、PPT、互动问题上要做精心准备,还需要老师有良好的表达及课堂号召能力。

  “挑战确实不小。”孙忠梅介绍,为了解决“挂线”及学习效果的问题,所有课程、知识点都要进行碎片化处理,视频播放5—8分钟后,便弹出互动题目,只有学生回答了才会继续进行,一堂课程学完后也会有在线考试。此外,学校还安排了老师进行线下辅导,学生通过线下的考试后,才可以获得相应学分。考虑学生的适应程度,深大目前推出的5门在线课程,也有同样的线下课程可选。“并非强制选在线课程”。

  深大副校长黎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优质课程对外开放到一定程度后,对学校的教务管理等会带来不小的挑战,这些问题都需要思考。

  黎军称,“慕课”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学习更具自主性,课程的选择平台、空间也会更大。不过她也指出,“慕课”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的大学学习,“我们鼓励传统课程和慕课结合”。

  梁建生也认可上述观点,他认为,虽然慕课在促使学校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选课自主性等方面有好处,但人才培养是综合过程,大学的文化积淀、人文素养等,是网络课程不可能做到的,“网络在线课程只能是一种补充”。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看来,目前在线课程主要集中于知识传授,包括课程资源的开发,授课方式、评价方式的转变,这对改变传统课堂、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有推动作用,但完善每个受教育者人格、身心的功能,则无法通过网络课堂实现。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深圳很多学校通过短期跨校交流已实现传统的“跨校选课,互认学分”,比如深大已启动“第二校园经历”,与宁波大学等高校相互交换学生到对方校园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并认可学分。南科大也有类似经历。深圳信息学院的跨校修读学分,目前则主要存在于国际交流生中。

  那么有没有可能深圳的几所大学向区域内的其他大学开放,推出传统的“跨校选课,互认学分”呢?对此,黎军表示,深大也希望传统的跨校选课在深圳高校间能够进一步建立起来,深大会考虑这方面的工作。

  “如果能够做到当然是好事。”梁建生指出,但在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交通不便、教育资源是否足够、学校定位、课程架构不同等很多条件的制约。

  关键词2:提前毕业

  深圳高校多在实施 但无“完全学分制”

  随着《意见》的发布,全面学分制、大学弹性毕业也引发关注。《意见》提出,高校要确定弹性修业年限,提前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提前毕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事实上,深圳不少大学都已实行弹性学分制,只要修满学分便可提前毕业。比如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今年就有两名学生修够学分提前毕业。而深圳信息学院2005年就出台相关规定:品学兼优、提前修满教学设计规定学分的学生,允许提前毕业,但不能超过一年。不过该校目前暂未收到此类申请。

  而深大建校初期就在全国率先推行学分制改革,只要修够要求的学分,就可申请提前毕业,“我们的学制按照学籍是3—8年,特别优秀的学生3年就可毕业,而本科最长不能超过8年。”记者了解到,近30年来,深大共有306名学生申请提前毕业,其中2013年、2014年申请提前毕业的学生数量分别有16名、10名,且以文科专业居多。

  “实行完全学分制,才能做到真正的弹性毕业,而实行完全学分制,必须按学分收费。”在梁建生等教育界人士看来,目前很多大学推行的并不属于完全学分制,严格意义上讲属于学年学分制,对学生学习年限有要求,完不成就不能毕业。而如果实行完全学分制,并且按学分缴费,学生任何时候修完要求的学分,都可以申请提前毕业。

  黎军告诉记者,深大目前实行的是按学期收学费,如果按学分收费,学生的自主性会更大,提前毕业会更容易,“我们之前也实行弹性学分制,学生可提前毕业,只是量比较少。”

  黎军透露,关于学分制收费的相关方案,深大已上报到广东省,目前在等省里的部署。她表示,有望在2015级新生中实行。而梁建生也表示,南科大最快可能会在2015年新生中开始推行该项制度。有专家表示,除了更有利于操作弹性毕业,按学分收费会对学生学习起到一定督促作用,让他们知道课程重修有成本。

  “时间就是金钱,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如果能够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大学课程,提前毕业,也许会有更多的机遇。”在深圳某高校读大二的小林说。

  未来是否会一两年即可本科毕业?黎军认为,只鼓励提前1年毕业是比较理性的做法,因为大学不仅仅是拿学分,“自理能力、性格、素养、综合能力等,这些不是拿到学分就代表你的大学教育完美了。”

  有专家指出,实施完全学分制、按学分收费后,如何避免学生选课功利化,如何在教学、培养方式、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合理的配套改革,还需要不断探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深大南科大学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