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就业哪家强?南大学生收入最高

2014年11月11日07:41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省教育厅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报告(2014年度)》。这份报告调查了全省148所高校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43万人,涉及654个专业、77个行业和606个职业。为2014届毕业生提供最新就业信息,为明年高考[微博]学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记者了解到,我省2013届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2.5%,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3.6%,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2.5%。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就业大PK

  1 地域PK

  苏州最吸引人,南京收入高

  2013届江苏省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在江苏省内就业比例分别为74.8%和84.3%,这些在省内就业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南京(本科为23.6%,专科为18.8%)、苏州(本科为21.1%,专科为21.8%)和无锡(本科为12.0%,专科为11.4%)。人才吸引力指数反映了全省13个地区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大小。对2013届江苏省本科毕业生吸引力指数最高的地区为苏州、无锡和南京;对2013届江苏省专科毕业生吸引力指数最高的地区为苏州、无锡和常州。就业竞争力指数是对全省13个地区所在地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综合评价。记者注意到,2013届江苏省本科就业竞争力最强的是南京地区高校,其次为无锡和徐州;专科就业竞争力最高的是常州地区高校,其次为泰州和镇江。

  从收入水平看,我省2013届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3324元,其中,本科毕业生3571元,专科毕业生3076元。在本省就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较高的地区为南京(3687元)、苏州(3528元)和南通(3369元);平均月收入较低的为徐州(3091元)。专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较高的地区为苏州(3186元)、南京(3166元)和常州(3102元);平均月收入较低的为徐州(2552元)。

  2 院校PK

  “211”高校南大东大领先

  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13届江苏高校就业竞争力指数。专家解释说,高校就业竞争指数是综合了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毕业半年有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和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这四项指标,是对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综合评价。

  记者看到,本次调查涵盖了江苏省11所“211院校”(包括‘985‘院校)。其中南京大学[微博]2013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一,南大毕业生“钱景”不错,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达到5362元,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高达83%。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211”院校是东南大学[微博]95.3%。本次调查还包括江苏省32所非“211”公办本科院校。其中南京邮电大学2013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一,南邮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也最高,达到4330元。非“211”公办本科院校中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高校南京医科大学和徐州医学院,均为96.5。记者注意到,‘211‘院校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达到4160元,总体高于非“211”院校的3524元这一平均数。

  3 专业PK

  广告学、心理学离职率高

  拼就业率

  医学、教育学、工学高

  从专业情况来看,我省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的前3位学科是医学(94.8%)、教育学(94.2%)和工学(94.1%),前3位专业是预防医学(99.5%)、康复治疗学(98.1%)和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97.8%);专科就业率较高的前3位学科是医药卫生大类(95.9%)、公共事业大类(93.9%)、交通运输大类和轻纺食品大类(均为93.6%),前3位专业是铁道机车车辆(99.5%)、临床医学(99.5%)和铁道通信信号(98.8%)。

  拼收入

  建筑学、信息安全高

  我省2013届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3571元,比2012届(3330元)高241元,与全国(3560元)基本持平;专科毕业生3076元。

  从专业情况来看,我省2013届高校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较高的前3位专业为建筑学(4845元)、信息安全(4773元)和采矿工程(4691元);较低的前3位专业为临床医学(2899元)、园艺(3033元)和应用心理学(3052元)。专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较高的前3位专业为铁道机车车辆(3933元)、航海技术(3753元)和人物形象设计(3620元);较低的前3位专业为临床医学(2360元)、初等教育(2379元)和医学检验技术(2442元)。

  看离职率

  广告心理学离职率高

  我省2013届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离职率为36%,比2012届(33%)高3个百分点,比全国(34%)高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为25%,比2012届(22%)高3个百分点,比全国(24%)高1个百分点;专科为46%,比2012届(44%)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43%)高3个百分点。

  从专业情况来看,我省2013届本科毕业生离职率较高的前3位专业是广告学(46%)、应用心理学(46%)和动画(44%);专科生离职率较高的前3位专业是多媒体设计与制作(66%)、装潢艺术设计(62%)和营销与策划(62%)。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鲁学军分析,从离职原因来看,93%属于主动离职。

  记者注意到,毕业生选择主动离职的原因主要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占50%)、“追求更高薪资福利”(占42%)和“想改变职业或行业”(33%)。和本科专业相比,专科的离职率更高。“毕业生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职业,结合单位长远的发展来规划个人的发展。对于高校来说,则要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学生认清形势。”

  预警篇

  旅游管理、社会工作四年“红灯”

  根据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非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和就业现状满意度等4项计算出的综合指数,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年度最新的红牌、绿牌、黄牌专业的名单。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杭连生说,红牌专业就业相关度相对较低,有些专业是因为社会上岗位少,有些是因为招生量比较大,这警示高校专业设置不能一哄而起,要考虑现实需求,既要在专业宏观布局上注意,也要提高相应技能,学生就业眼界要宽一些,不能局限在个人喜好。高教处副处长王兵认为,“高校红绿牌专业是一种引导,是高校专业建设的重要依据,相关高校对红牌专业调整要高度重视,对招生规模适当加以控制,还要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红牌专业

  应用心理学、园艺、旅游管理、应用物理学、社会工作、对外汉语

  红牌专业指高失业风险型专业。其中,旅游管理、社会工作连续四年“亮红灯”;应用心理学、园艺、对外汉语连续两年上榜。

  绿牌专业

  建筑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金融工程、大气科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医学检验、给水排水工程

  绿牌专业指需求旺盛的专业。其中,建筑学专业连续三年为绿牌,学前教育、医学检验专业连续两年绿牌。

  黄牌专业

  生物工程、纺织工程、工业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轻化工程

  黄牌专业指存在较大潜在风险的专业。其中纺织工程专业2012届为红牌专业,2013届转为黄牌;公共事业管理连续三年为黄牌;生物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连续两年黄牌。

  趋势篇

  本科专科五大专业需求旺

  江苏省教育厅还公布了江苏省重点产业对应的目前需求旺盛的重点本专科专业。

  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给水排水工程。

  专科专业:药物制剂技术、汽车电子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环境监测与评价。

  “目前需求旺盛的重点本科和专科专业,也对应了江苏‘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鲁学军主任介绍说,这十大新兴重点产业包括海洋工程装备、物联网和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鲁学军表示,经过对重点产业所需专业人才的调查,一方面提醒高校要调整专业设置加强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发展,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导向,“说明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在江苏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记者注意到,需求旺盛专业多为理工科类,文科则不见踪影,对此鲁学军回应,“虽然重点产业对文科专业需求不大,但文科专业的毕业生也有其他的发展空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红牌专业南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