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单身·三行诗”火了 光棍的忧伤(图)

2014年11月19日10:24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单身·三行诗”作品。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单身·三行诗”作品。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
“单身·三行诗”作品。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单身·三行诗”作品。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

  “命中因怯暖,不敢向君开,春来抱死赴尘埃”,有这样透着梅香的诗意,当然也有“欢迎光临海底捞,请问几位?一位”那点喜剧的忧伤。光棍节前夕,南京大学[微博]记者团团长侯印国的微信公众号“侯印国老湿”,贴出南大“单身·三行诗”大赛的首批投稿选登,各种风格迥异之作被后期配上精致图片,着实火了一把。

  “老友记”曝光棍节很可能源于南大

  节日前一天,南大网络节目《南大老友记》特邀南大艺术研究院副教授祁林,与南大中文系研究生侯印国聊起了话题“最好的光棍状态”。其中提到,关于光棍节的起源,网上广为接受的,正是南京大学。

  故事是这样的:生于1970年11月11日的男主角木光昆,由于名字特殊,外号叫“光棍”。在南大读大二时,他和一名女生开始了一场恋爱。幸福是短暂的,女生突然查出患了绝症,最终离开人世。1993年11月11日晚,也是他生日的那天,同宿舍的舍友们在南大第一宿舍的楼顶上陪他一起喝酒。随后他的故事流传开来,被定为“光棍节”。

  这段故事太过哀伤,经过加工、演绎,其真实性已不可考证。不过,恰恰是上世纪90年代起,光棍节在高校中一届届传递下去。

  三行诗给喧嚣的节日一点诗意

  今年,南京大学的记者团想到个富有诗意的过节方式。昨天,侯印国在他的微信平台@侯印国老湿里发出了“单身·三行诗”大赛的首批投稿选登。或调侃或诗意的文字,配上后期精心制作的图片,一帧帧如明信片,一早吸引大批网友转发。

  “放在首个的就是我们最欣赏的一篇。”侯印国说的,就是文初的那段“命中因怯暖,不敢向君开,春来抱死赴尘埃”。他向晨报记者透露,从前天在网上贴出征集通知后,这两天,已有上千封学生投稿,不仅有南大的,还有在宁各大高校的其他爱诗之人。

  享受单身莫要陷在忧伤里

  “这是一种微型诗,一般定义为三行内、不超过30字的诗。”侯印国说,三行诗从古至今都有人在作,这次将它与光棍节联系在一起,给同学们一个释放自我的机会,享受单身,不要陷在忧伤里。范志毅记者 倪敏

  南大“单身·三行诗”

  忧伤篇

  “命中因怯暖,不敢向君开,春来抱死赴尘埃。”

  “爱情是什么,把人变成傻瓜变成诗人,变成哲学家。”

  “单身这场旅行,走得太远,忘了归路。”

  浪漫篇

  “我希望,把靠在肩上的伞,换种倾斜的角度。”

  “喜欢你以后,看谁都像情敌,无论男女。”

  喜剧篇

  “夜里,泡面,和电脑。”

  “我等着,毕业后,回家相亲。”

  “为什么瘦不下来的原因,每次去餐厅,都要装作两人。”

  “本人男,征女友,长期有效。”

  励志篇

  “为了被你知道,我需要变得闪闪发光,就必须熬过一个个不为人知的黑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三行诗单身光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