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衡中:高考训练营和考试机器加工厂

2014年11月20日08:29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浙江省衢州二中 胡欣红《中国青年报》(2014年11月20日03版)

  关于衡水中学的争论,可谓由来已久。但在我看来,却根本不存在什么争论。

  首先,衡水中学是一所不正常的学校,是“反教育”的“高考[微博]训练营”和泯灭人性的“考试机器加工厂”,完全是不争的事实。倘若仅仅因为它有助于取得辉煌的高考成绩,学生在学校里激情澎湃、无怨无悔,就认为有值得肯定和可取之处,那么对使人如痴如醉的传销行径也应该予以肯定,对当年令无数人蠢血沸腾的德日法西斯就更应当顶礼膜拜了!

  其次,所谓的争论只不过是口水之争,现实中根本不存在争论。依然故我的衡水中学,不仅风头更劲,而且影响力越来越大。除了学生和家长[微博]想方设法要挤进衡水中学之外,全国各地的参观朝圣者更是络绎不绝,许多学校或明或暗地竞相效仿,纷纷把学生往死里管,只不过没有冠以“衡中模式”,做不到衡水中学那般极致而已。

  换而言之,衡中不过是应试教育的典型代表,是基础教育畸形发展的缩影,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已。如果只对水上的一小截评头论足,于大局根本无补。水面之下的问题不解决,即使费尽千般心思改变一个衡水中学,也还会不断冒出下一个衡水中学。因此,我们必须跳出来,站在整个基础教育的高度审视,只要大环境改变了,衡水中学式的变态学校自然就会消亡。

  实事求是地说,从素质教育到大力减负,从推行课改到深化课改,这些年来没少折腾,但却收效甚微。不客气地讲,应试之风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愈演愈烈,大有席卷一切之势。在“没有分数今天过不去,只看分数明天过不好”的理想与现实的纠结之中,原本一些人文底蕴深厚、宽松育人的老牌学校也纷纷沦丧(笔者所在的学校即如是,在此暂不赘述)。毫不夸张地说,放眼望去,真正坚守素质教育的学校真的已经寥寥无几,很多自我标榜“人性化”的学校,其实只是在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而且更令人忧心的是,这种应试风潮正呈现从中学向小学蔓延的强劲趋势(作为一个小学生的家长,一年级临近期末考试阶段每天一份语文和数学测试卷的疯狂令我瞠目结舌)。何以如此呢?借用经济学的术语,正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应试之风的盛行,尽人皆知其根源在于功利思想遮蔽、误导乃至扭曲了人们的心灵,使人们迷失了教育的本真。于是乎,家长想让孩子出人头地,学校追求升学率,教育行政官员关注着政绩……三位一体,合力追分。然而,诡异的是所有人讲起来都有一肚子苦水,都是迫不得已才追求分数。家长说只有一个孩子输不起,学校讲社会和政府施加的压力太太,官员则说要对民众负责……相互推诿,谁也不主动承担责任,不由得令人想起伏尔泰的一句话: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以笔者之见,破解教育功利化顽疾固然有待于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推进,更离不开人们的担当精神。教育改革不仅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且具体实施效果更有赖于各方的担当与配合。实事求是地说,只要人们切实担当起自己的分内之责,每个人都尽可能地做出一点点应有的改变与坚持,教育风气的转变并非难事。作为父母,帮助孩子恰当定位自身才是幸福人生的最坚固基石,又何苦盲目随大流一味压逼孩子唯分数是从呢?作为教师,固然不可能置升学的现实于不顾,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能仰望星空,不能去追寻教育的本真,最起码总可以做到“戴着镣铐跳舞”吧!作为政府,固然要为人民服务,但引领民众和把握舆论导向亦同样责无旁贷。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清人彭端淑《为学》中所举穷和尚与富和尚之事例值得我们借鉴。西边的蜀地距离南海不知道有几千里远,为何有钱的和尚不能到,没有钱的和尚却可以到达呢?关键就在于有没有担当精神和切实行动。同样,要想改变教育的功利与浮躁,使众多类似衡中的变态畸形学校回归正常,除了舍我其谁的担当,别无他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学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