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直击:传统专业求职难 热门专业不热门

2014年11月21日08:02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昨天,我省规模最大的2015届本科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本科生一大早就走进招聘现场,但半天下来收获甚微。据悉,我省2015年毕业人数同比多了1万多,大学生找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不仅计算机、会计等传统专业就业压力大,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就业也很难。    

  镜头1

  排队半个多小时,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王健: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博览中心的招聘现场时,几个场馆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毕业生。当天来自全省各地的1166多家单位进场招聘。

  “我以为来得算早的,哪知道这么多人。”南京审计学院[微博]计算机专业的王健昨天9点刚过就到了现场。

  在江苏中烟工业有限公司招聘台前,王健停了下来,发现有招聘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便排起了队。10多分钟后,王健终于得到了和招聘官面对面的机会。“您好,我想应聘你们单位,您看下简历。”王健说着把简历递了过去。“把成绩单给我看一下。”“成绩单没带啊。”“那抱歉了,今天投简历的太多,我们招聘人数有限,就是看成绩单,按照成绩排名来的……”

  这一番对话,让王健甚是沮丧,闷着头离开了,“每个学校的成绩没有可比性啊,凭啥按成绩录取。”王健嘀咕着又走到了苏宁的招聘台前。此时苏宁的4个展台前已有100多人排队。

  等了半个小时,王健终于等到了递简历的机会,让他没想到的是,这回连一分钟的面试都没争取到。“招聘方说人太多,先把材料收了,没时间面试了,以后再通知。”王健很不自信地表示,看他们接收的材料厚厚几摞,估计自己又没戏了。

  要求太“高大上”,现实和理想差距大

  电子商务毕业生马啸:

  在王健挠着头努力寻找目标单位的同时,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马啸也在寻觅中。

  “像苏宁这些都是想去面试的,大家都说电子商务就业应该不愁,我先转一圈看看。”马啸说着融入了人群中。

  进场一个多小时内,马啸共投出了3份简历,基本上每家都要排队半小时,才能获得3分钟的面试机会,当从第三家公司的展位前走出来,马啸脸上的笑容没有了。“有点失望,现实和理想差距太大,苏宁、阿里等大企业不仅看专业是否对口,还要看是否有创业经历,在校的社会实践等,这些要求太‘高大上’了,而我没太多实践经历,也就没啥竞争力。”马啸说。

  据了解,昨天苏宁旗下的苏宁易购、苏宁电器等单位现场提供了近百个岗位,专业设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通信等,两个小时内就已经收到上千份材料。“预计一天下来能收到5000份简历,竞争比往年要激烈。”现场招聘负责人坦言。

  教育部门:毕业生过剩,求职压力大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55.2万人,比2014届增加1.1万人,创下新高,但是招聘会上招聘单位提供的岗位数没有增加,造成毕业生就业有一定压力。据悉,昨天1166家企业提供了4.2万多个岗位,进场应聘的学生有近4万人,“看起来岗位是富余的,但这些企业要跑很多场招聘会,属于这场招聘会的岗位可能只有3万个左右。”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15届本科毕业生数量排名前5名的专业是会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土木工程和艺术设计。此外,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等4个行业的2015年平均计划招聘量也比2014年实际招聘量有所减少。

  “目前高校教育的部分专业设置与企业用人方向存在脱节,传统的计算机、会计等专业毕业生近年来一直处于饱和态势,但是招生数量未减,导致毕业生就业难。另外,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导致很多学校都开始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一哄而上造成人才过剩,质量严重良莠不齐。高校在开设专业时应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谨慎为之。”一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

  毕业生多愿省内就业,企业外派岗位招人难

  业内人士:缓解就业压力,还需放远眼光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虽然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就业压力凸显,但多数毕业生仍将省内单位作为第一选择,导致一些外派岗位招不到人。

  原本排队等待面试的人不少,等工作人员现场在海报上补写了“需外派工作”的招聘要求后,排队投简历的学生立即少了很多。这是记者昨天在太平洋建设招聘台前看到的一幕。

  在另一侧汇鸿集团的招聘展位前,一小时里只有一个男生来投简历,“因为我们明确了要去尼日利亚工作,所以有意向的比较少。”招聘人员说。

  “很多毕业生都倾向于留在省内。”太平洋建设一位工作人员说,该公司的岗位工资明显高于南京平均水平,但因明确了工作地点需在外地,很多年轻人就不怎么考虑了。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留在江苏就业的2014届高校毕业生占到总毕业人数的69.8%,仅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愿意离开江苏到外省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毕业生将工作地点的范围扩大一些,机会也会多一些。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招聘会大学生求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