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不应成为高校专业设置指挥棒

2014年11月21日08:10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一个“低就业率专业榜单”,广东被“亮红牌”的专业有治安、考古、新闻学、艺术设计、音乐表演等。

  对这些就业率低的专业,高校将会如何应对?某高校负责人透露,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会根据就业率对专业设置做出调整,“第一年发现就业率低专业,会进行课程调整;如果第二年就业率还很低,可能会被要求减少招生人数;如果连续三年就业率都排在末位,该专业可能会面临改造、减并处理。”

  一句话,一个专业甭管它是文是理、是冷门还是热门,只要就业率不过关,都可能被亮红牌。要知道新闻学、艺术设计等就业率低的专业曾经一度是学子们趋之若鹜的热门专业,承载了无数学子的专业梦想,现在仅仅因为就业率低可能被减少招生甚至减并处理,不免让人唏嘘。

  就业率成为高校专业设置的指挥棒,表面上迎合了社会需求,但实施起来一定会闹出笑话,如果挖掘机的就业率高于艺术设计,是不是意味着北大清华[微博]得效仿蓝翔开设挖掘机专业?如果985高校就业率低过蓝翔,是不是意味着前者可以被减并?

  中国人讲究“学以致用”,就业率当然可以成为专业设置的一个参考,但一定不能过于放大其参考意义。高等教育的本质是通识教育和精英教育,和纯粹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有很大区别,高等教育如果一味媚俗向后者靠齐,不正好印证了那句著名的戏言:上蓝翔不好好学技术,那跟上清华有啥区别?和职业教育相比,高等教育应该有更为深远的价值。

  其实,一些专业的就业率低跟专业本身没有关系,而跟教育方法有关系,比如一些高校的教材过于陈旧,学生毕业后才发现所学的专业知识跟不上时代步伐。还有一些高校不注重教学实践,导致学生动手能力不足,进入社会后才发现学不能致用。而一些市场需求很大的热门专业,学生就业率却很低,很可能是高校教学水平低造成的,不能简单地去责备专业设置的问题。

  根本上讲,学生选择什么专业、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是个个人选择的问题。有很多社会精英的职业都跟其所学专业没有直接联系,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一个快乐的大学毕业生和成功的职场人士。高校不能想当然地以就业率来剥夺学生的选择权,如果一个专业持续热门,却因为就业率低被关停,这种方法未免极端。

  当然,热门专业就业率低,还跟大学生普遍缺乏职业规划教育有关,上大学填写专业往往盲目跟风,缺乏对社会和自我的准确认知。在美国,学生从小学五年级甚至更早就要接受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在加拿大,高一有专门的生涯规划课程,有的学校还有专门的职业规划导师,引导学生选择课程和选择大学、专业。所以,高等教育就业率低,除了高校教学水平要提高,还得从基础教育的职业规划教育开始抓起。 谢木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就业率专业设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