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副教授为学生改作业认真感动网友

2014年11月28日08:5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批改作业批改作业

  25日,重庆大学[微博]官方微信晒出了4张学生作业的照片,每一张作业纸上,除了学生用黑色签字笔写下的解题过程外,还有用红笔标注的正确的解题过程、图形和其他的解题方法。看得出来,这是出自老师之手。该账号还配文说:“遇到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你还会不好好学习吗?”

  学生

  老师治学严谨认真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发图的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孙杨欣。孙杨欣说,他是这周一从《理论力学》课教师秦容手上拿到的作业本,看到原本空白的地方被老师用红笔仔细批注,他吃了一惊,“没想到大学教授批改作业也这么认真。”

  孙杨欣是本学期才开始上秦容的课,每周两大节。三周以前,秦容给学生布置了一道包含4个小问题的课后习题,要求学生下次上课时交。到了交作业的那天,孙杨欣却忘了带作业,只好缓交。“一般我们的作业都是由助教批改,我是单独把作业交给他的,所以他只批改了我一个人的。”孙杨欣说,因为自己的粗心,却得到了老师认真细致的指导。

  记者看到,在孙杨欣上交的A4红格作业纸上,秦容在空白部分用红笔详细指出了错误之处,并详细地写下了解题过程。在最后一面中,秦容还写下了该小问的另一种解法,解题过程相当详细。孙杨欣说,当天秦老师并不是把作业交给他就走了,而是把他留下,当面讲解了一遍。“因为下面还有课,所以只讲了五六分钟。”

  据班上其他同学反映,秦老师上课很认真,难的题目他能讲一节课。此外,秦老师不借助尺规,徒手画出的直线非常标准。碰到学生问他问题,秦老师也会耐心解答。

  老师

  学生做作业很规范

  昨日,重大副教授秦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的作业一般都是由承担助教工作的研究生批改,“但这位学生很认真,做作业非常规范,之前也来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对他有印象。” 秦容说,她批改这份作业前后花了两个小时。

  据了解,仅孙杨欣班上就有60多个学生。“如果是在平时,不可能以这种速度大改,因为时间精力有限,而学生们的作业太多了。” 秦容解释说,大学老师的工作有一定特殊性,很多老师一次要给好几十位同学上课,因此批改作业是很大的工作量,“这个同学虽然晚交了作业,但态度很认真,我也必须认真改。”

  链接>

  这些老师让人敬佩

  1.手写110万字教案的重大教授

  本报10月15日报道过一名让人敬佩的大学教授。今年是重庆大学建校85周年,该校档案馆近期展出了部分教师的教案、科研日志实物。其中就有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萧允徽全手写的《结构力学》教案本。印刷体一般的文字、不同颜色和粗细的线条绘制的插图,如此认真的教案让人赞叹。萧允徽的这套《结构力学》教案手稿包含7本相同规格的笔记本,由600余幅黑板板书小样组成。萧允徽估算过,根据这份教案完善后出版的教材大约有110万字。

  2.长沙外国语老师超萌作业评语

  2月,一位“萌印章老师”在网络上走红,这位自带橡皮章的历史老师在学生交上来的家庭作业下方写上自己的评语,并且“戳”上一个动漫橡皮章。其实,在长沙外国语学校,有一大群老师通过个性评语、Q版表情、比学生作业还多的修改文字,令老师和学生互动感加强。比如,如果你的作业本上出现老师红笔写的CTO,学生就得往老师办公室跑,因为这句暗号是代表“来我办公室(come to my office)”的首字母缩写。而哪怕在老师详尽批注的“江山一片红”上也能看到“更正错题后又是一条好汉”的评话。

  3.郑州大学老教授拄双拐上课

  一位老先生,两鬓斑白,拄着双拐,背微佝偻,上身前倾探着身子下楼梯……9月,郑州一位大学教师因照片走红。照片中的老先生叫宋家友,是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教授,年逾半百的他已在教学岗位上坚守30余年。2006年宋老师膝盖受伤,怕耽误工作一直没有治疗。今年暑假,他的膝盖半月板严重撕裂,才不得不接受了手术治疗。腿脚不便的宋老师坚持站着讲课,理由是“虽然有些累,但能保证我上课的激情。”

  (重庆晨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重庆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