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带两只鸡上大学 生活艰苦为吃鸡蛋(图)

2014年11月28日13:04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唐洪扶着母亲外出。唐洪扶着母亲外出
唐洪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唐洪在学校图书馆做兼职

  “ipone 手机”“ipad”“mac book”每每大学新生报到,不少学生都把苹果“三件套”列为上大学的必备品。

  去年,考入重庆传媒职业学院的永川红炉女孩唐洪则不同,她不仅没有因为缺少这“三件套”而自恼,相反,她带的“必备品”是失明的妈妈,老师同学对她的孝心称赞有加。

  昨天,记者见到这位红炉女孩唐洪。

  唐洪就读的是重庆传媒职业学院,农村行政与经济管理专业,今年上大二。

  唐洪母女住的房子是学校免费提供的,有10平米大,里面摆放着两张床、两张桌子、一个衣柜及两个塑料板凳,墙壁上糊了一圈报纸。为装饰房间,唐洪还在墙上画了朵大红花和蝴蝶结。

  唐洪看到记者来了,连忙招呼,“快屋里坐。”唐洪介绍,旁边的是她母亲曹玉香,记者看见,她正倚着门织毛衣。

  寒暄一阵后,到了晌午,唐洪带记者去学校食堂吃饭。她说,平时都是在家里陪母亲一起吃饭,很少去饭堂。食堂的菜很丰盛,可唐洪只吃了些蔬菜,她说要把肉留着,带回去给母亲吃。

  随后,唐洪跟记者讲起了她的故事。

  母亲失明后她学会自立

  18年前,唐洪过着幸福的生活。母亲曹玉香平时去永川城里进干货,在村里赶集时,拿到集市上卖;父亲唐道中在石场工作。钱虽然赚得不多,但一家人生活无忧。唐洪打小乖巧懂事,邻居们都很喜欢。

  唐洪说,父亲一直都想要个儿子,可是母亲连生了两胎都是女儿。为此,父亲经常因为小事和母亲吵架。在唐洪五岁、妹妹三岁时,有一次因为父母打架,父亲误伤了母亲,以致让母亲失明了。“我当时就猜到爸妈吵架了,只是没想到会闹得那么严重。”

  后来,因为付不起高额医药费,母亲在医院住了十天后,眼珠开始溃烂,不得已做了眼珠割除手术。在唐洪大姨的强烈要求下,尽管留住了左眼,但仍看不见东西。父亲因为工作原因,患上了矽肺病。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艰难。

  唐洪高二时,母亲曾试探性问她,“要是以后考上大学,我跟你一起去学校吧?”唐洪犹豫了会,说“考上了再说吧。”“我当时对自己能否考上大学没有把握,我不想给母亲一个空白的承诺。”

  终于在高三,唐洪给了母亲一个答复,“我带你一起上大学。”然而,父亲一直反对唐洪上大学,希望她外出打工挣钱。母亲知道上大学可能是女儿改变命运唯一的机会,于是她鼓励并支持女儿上大学。唐洪很争气,当年考上了传媒职业学院人文科技系。一家人省吃俭用,勉强凑齐了8000多元学费。

  “每次遇到困难,我只想快点长大。”唐洪觉得,只要自己长大了,就什么困难都能解决了。

  她以优异表现回报大家关心

  去年8月25日,母女俩背着铺盖、棉絮,提着桶子,瞒着父亲,踏上去往铜梁的路途。桶里装着锅碗瓢盆,还带了两只鸡。因为怕生活太艰苦,有时可以吃鸡蛋补营养。

  “我不放心把妈妈扔家里,她的很多情况只有我知道。”照顾母亲这么多年,母女俩早就离不开彼此了。唐洪说,我不觉得把妈妈带在身边是一种拖累,相反,我觉得她会帮助我。

  唐洪原本计划到学校后,先找房子安顿母亲,然后再找份兼职。没想到,学校不仅帮忙解决住宿问题,还给她减免了学费。这让唐洪感激不已。

  唐洪连续两年申请到了国家一等助学金。在学校帮助下,唐洪还在校图书馆干起了兼职,每月有500元收入。

  入校一年多,唐洪以优异表现回报了大家对她的关心。她现在是班长,还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为做公益,她还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参加义务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

  “学习一直很刻苦。她生在农村,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学生处长何开平说,她觉得唐洪学的专业朴实,将来有机会回农村发展,大有作为。走在路上,很多人跟唐洪打招呼。唐洪很礼貌,微笑着向同学问好。“唐洪是个坚强的女孩子,”同系同学小张说,她听说唐洪的事情后,先是吃惊,而后是感动。

  有唐洪陪伴身边母亲很开心

  母亲曹玉香说,唐洪打小听话,五岁便学习做家务。她失明后,照顾母亲和妹妹,洗衣,做饭,扫地,喂猪的事,全都落到了唐洪肩上。

  唐洪带母亲去赶集时,经常有人向她们投去异样的眼光,但是唐洪不在乎。“这是我的妈妈,我永远不会抛弃她。”曹玉香说,她们母女经常互诉心里话,早就成了“闺蜜”,无话不谈。

  曹玉香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高中时,唐洪教会了她用手机。担心按键多,怕母亲记不住,于是她就在数字键上贴了胶布。后来,又教会母亲使用电磁炉,还存钱给母亲买收音机。

  对于此事,唐洪说,只是尽了一个女儿该做的。“妈妈虽然看不见,但思想一点不落后。”唐洪说,母亲通过听收音机、校园广播,学到许多知识。“她要我多吃胡萝卜,可以补充维生素,还教我降低致癌的方法。”

  “我们平时尽量省着用,存起来给唐洪当学费。”母亲说,有女儿的陪伴,社会好心人的帮助,她不感觉生活有多苦,反而很开心。

  她想好好照顾母亲一辈子

  “妈妈教会我坚强和乐观,她告诉我哭不能解决问题。”在唐洪的印象中,母亲只买过两回新衣服。

  如今,带着妈妈上大学后,母女之间更加有默契了。“我站在她身后轻轻推一下,她就知道到家了;我和她面对面站着,她就知道要下楼梯了;下课回家,她只要听到我的脚步声就会给我开门。”唐洪说这些细节时,一直在笑。

  “我想找份工作,把妈妈带在身边。”这是唐洪的愿望,现在母亲的眼睛因为并发症时常疼痛,她希望能尽快毕业挣钱,让母亲早点好起来。“等我有出息了,我要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唐洪说,即便日后嫁人,她也要把母亲带在身边。  记者 郭发祥 实习记者 肖建明 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