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新政:联考铁定取消 联盟前途未卜

2014年12月12日13:4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学生步入自主招生考场学生步入自主招生考场

  往年12月,不少高三的尖子生都在忙着准备材料申报北大、清华[微博]等名校的自主招生,而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却显得水静河飞。有高校招办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有关自主招生的细则要2015年才会公布,到时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才会陆续展开,目前,高三学生安心准备高考[微博]才是关键。

  高考后才自招 尖子生要“加考”

  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和清华的“新百年领军计划”是往年最早开始的两个自主招生项目,入选的高三学生于12月中旬参加两校组织的面试后,春节后就能知道结果了。20至60分不等的加分,相对于普通考生他们相当于在高考前4个月就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再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对于有心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而言,高考结束了也难以放松,在录取前,他们还要再参加一轮高校主办的测试。

  《意见》还要求,各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这意味着北大为首的“北约”、以清华为首的“华约”以及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微博]等9所高校在内的“卓越联盟”组织自主招生统一笔试的功能将不复存在,三大联盟又将何去何从?

  华南理工大学招办工作人员表示,“卓越联盟”不是一个单纯的考试联盟,其更重要的职能是9校合作办学,各校图书馆、工会都已经实现了常态合作。11月28日,卓越大学联盟第五次校长联席会议刚在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召开,会上9所高校正式发布《卓越大学联盟2014年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表示,9所学校将致力于创新合作的方式和机制,力争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东南大学[微博]招办负责人表示,9校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招生方面的合作,但不是联考。

  而对于“北约”、“华约”而言,联考则是它们的主要职能。北大招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联考铁定会取消,但联盟是继续合作还是解散则需要探讨。

  “撞车”是难免的 选择是自由的

  从高考结束到填报志愿,一般只有十多天时间,明年自主招生的高校很可能会集中在这段时间内组织测试,“撞车”是难免的。但相对于往年而言,考生们选择学校更自由了。往年,自主招生主要被“北约”、“华约”、“卓越”等几大联盟垄断,而且考生只能报考其中一个联盟,考生如果报考了“北约”的中山大学[微博],就无法报考“卓越”的华南理工大学,而今年只要学校单测的时间不冲突,考生就可以兼报。

  每年自主招生面试时,各地的考生难免要“飞来飞去”,既干扰了正常复习,经济上也是浪费。今年开始,中大、华工等高校都尝试了网络面试,为考生节约了大量费用,若2015年这一方法获得推广,考生就能参加更多高校的面试。“教育部政策没出台前,也不能确认今年是否会扩大网络面试规模。”一位高校招办工作人员表示,毕竟网络面试也算新生事物,能否获得认同还有待观察。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

  艺体特长生

  招生准备暂停

  中大、华工回应称,教育部政策一出台,相关工作即启动

  广东参与全国自主招生试点的只有中大、华工两所高校,最近不断有家长[微博]拨通两校招办的电话询问自主招生情况,“感觉家长比学生着急,但是距离自主招生还有半年时间,需要再等一段时间。”有招办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除了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也都暂停了,“教育部文件不出台,各高校做了准备工作也可能是白做。所以基本都在观望。”有招办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和考生可以关注教育部阳光招考平台,所有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都需要在平台上公布,若有某一所高校的政策放出来了,就证明2015年自主招生工作启动了。

  按照惯例,每年11月至12月,教育部会发布一份对当年自主招生提出规范性要求的文件,各校再据此制定自己的自主招生方案和简章。但今年,教育部尚未根据新政发布指导性文件,各高校的方案也就集体“难产”。对于自主招生何时报名、是否还需要参加笔试、笔试考什么等具体问题,各高校目前也都无法给出答案。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多数学校的方案应该会在明年2月发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