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三大自招联盟瓦解 校长推荐上大学取消

2014年12月23日08:24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麓山国际学校门口,考生们结束自招考试,走出考场。今后三大联盟取消,这样的盛况或难再现。 (资料图片)  麓山国际学校门口,考生们结束自招考试,走出考场。今后三大联盟取消,这样的盛况或难再现。 (资料图片)

  教育观点

  高校自主招生新政出台,校长实名推荐制和联考被取消,考生若想上心仪高校,必须挨个考。对此,老师建议学生不必过于担心,选准一两所高校,不要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四处赶考。

  ■记者 黄京

  过去,优秀学子通过校长实名推荐,能提前拿到北大或清华[微博]的“入场券”,而现在这已经不行了。上周,教育部出台的自主招生新政规定,从2015年开始,高校不再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另外,新政还规定高校必须单独组织自主招生,不得实行联考。所以,“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瓦解,“三国杀”不再出现。

  【考生】 遗憾无缘推荐上名校

  小芳(化名)是湖南一所重点中学文科实验班的学生。从进入高中起,她的目标就锁定为“校长推荐上北大”。每次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都保持在全年级前三名。此外,她还乐于参加各项社团、公益活动,希望能为自己的综合实践及经历加分。

  小芳坦言,刚听到“取消校长实名推荐”的政策,心里很是失落,并不是担心降分,“而是很遗憾失去了一个机会,因为被推荐上北大是一种荣耀。”

  【老师】  不必过于担心,选准心仪高校

  在2014年高考[微博]中,湖南有17所学校获得推荐资格,共有21个推荐名额。去年,清华大学[微博]向湖南14所高中分配推荐名额。

  尽管新政规定出台后,优秀学生不能被推荐上名校,但老师们认为影响并不大。长沙市一中高三年级组李老师说:“被推荐的学生大多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突出,即便没有推荐资格,凭高考成绩上北大、清华也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长沙考生小卓则有别的担心:“以前参加一个联盟,成绩就能被多个高校认可。但现在要参加多个学校自主招生,必须挨个去考,‘赶考’的压力可能会增大。否则,就只能选定一个学校了。”

  也有考生对新政策拍手称好。考生王婷认为,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不会影响高考复习。

  因此,李老师呼吁考生能用平常心面对自主招生。“综合能力是高校在自主招生选拔中的评分关键。所以,大家只需在选拔中尽量展现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就好,将其当作另一次高考完全没有必要。建议选择1-2所心仪的高校参考,不必为了增加录取机会去四处赶考。”

  落地

  湖南高校明年2月公布自招政策

  目前,中南大学[微博]、湖南大学[微博]和湖南师范大学[微博]是我省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记者今日从这几所学校招生办获悉,学校目前正在制定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预计将于明年2月公布。新政实施后,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考核的过程只有不到两周时间(从6月10日到22日)。

  另外,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教育部要求,我省将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现阶段不再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比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自主招生高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