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统考画透明苹果 考题不难有新意

2015年01月12日07:41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11日中午12点,结束了上午考试的考生们走出六中考场。11日中午12点,结束了上午考试的考生们走出六中考[微博]场。
青岛考生人数连续4年上涨青岛考生人数连续4年上涨

  1月11日,山东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考。青岛4680名考生要闯过这美术赶考的“第一关”才能参加校考,否则省里不会承认其考试成绩。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当天试题难度并不大,但是画琉璃工艺苹果等题目颇有新意。

  篮球石膏咋组合?考验基本功

  1月11日8时左右,记者来到了青岛电子学校(南校)考点,门口已经有不少考生在等待。提着画板、画架、小马扎,背着备用书包,全副武装的考生随后陆续进入考场。根据规定,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进入考场。并没有考生迟到导致无法考试,考场气氛整体上比较轻松,没有意外情况发生。

  当天上午开考的是造型基础 ,也就是考生常说的素描科目,长达三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后,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不少人有说有笑。

  “上午的考题我认为不难,都是我们平时练习过的。发的考试题目上罗列着篮球、一根跳绳、小木人、半个人脸的石膏像、魔方等物品的图片。”来自即墨美术学校的考生杨维顺告诉记者 ,题目要求是以篮球为主元素,不改变篮球的光源和形状等,自己设置场景,把其他道具全部加入其中。而另一位考生张哲也表示题目不难 ,但是想把零乱不同规则的静物有效组合并突出新意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画琉璃工艺苹果,想拿高分不易

  11日下午开考的是色彩基础科目,“一共提供了10个色彩静物,分别是白色的纸手提袋、黄色布老虎、烛台、彩色干花、两个颜色不同的琉璃工艺苹果、一个木质苹果、积木、两块衬布。”考生小李告诉记者,考题要求自行组织构图,以纸手提袋为主素材。“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特别是三个苹果,分别是红色 、透明色和浅黄色。由于是琉璃工艺和木质的 ,所以在配色 、上色上有难度。如何调配出琉璃工艺苹果的那种透明感不好掌握。”小李说,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琉璃工艺的苹果画法,不知如何表现。

  青岛六中的美术老师潘青参与了监考,“我感觉今年的题目出得总体适中,难度并不算很大,但是题目还是比较新颖的,考验学生平时的基础。”她告诉记者,从考生的表现来看,下午的题目似乎难度更高一些。潘老师说,“这个题目对于基础扎实的同学来说可能不成问题,但是想拿高分,也没那么容易。”

  考纪

  有考生违规带手机,将被取消成绩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高考[微博]美术统考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考场内。每个考场配备电子监控、手机屏蔽仪、无线信号探测仪等防作弊设备。而11日当天依然至少有一名考生涉嫌违规违纪。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员告诉记者,一名考生将手机带入考场。“具体情况我们将上报到省招考院。”该负责人表示,考生携带手机入场考试,无论是否使用,一律按照作弊判定。“考生作弊将失去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

  提醒

  省外艺考报名今年网上报名缴费

  据悉,2015年山东美术统考的阅卷工作由两所高校承担。山东艺术学院承担造型基础科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色彩基础科目的评卷工作。

  而合格分数线则是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划定。1月25日后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

  美术统考结束后,考生将开始繁忙的校考。今年学生将告别排长队报名。2015年省外院校在我省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一律使用我省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wsbm.sdzk.gov.cn/art),学生可网上报名、缴费。

  人物

  为了梦想,一天要画八九个小时

  青岛6中的考生管贻新告诉记者,他从高一时开始学习美术,“平时文化课学习比较用功,不学美术的话也许能考上二本学校。参加美术统考就有机会冲击一本大学。接下来我还要赶赴12所高校进行美术校考。”

  来自胶州的考生单靖涵说,“我已经定好了10所左右的高校,主要瞄准北京,因为那是我向往的城市。”单靖涵告诉记者,北京服装学院[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高校都是她的目标,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她也考虑在内。说起备考,小单说很辛苦,“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都在画画,一天得练习八九个小时。”单靖涵说,上一个好美术学校是她的梦想,接下来她要加倍努力实现梦想。

  记者 魏海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术统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