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校发布就业质量报告 发现被就业可举报

2015年02月11日09:43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根据省教育厅日前首次权威发布的《云南省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0日,全省高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1%。有人不禁要问,这些就业率数据是如何算出来的?它们真实客观吗?各高校具体就业率如何?高校哪些专业就业吃香?晚报记者查阅了省内各高校日前相继发布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为你揭晓答案。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透露,这些数据比较客观真实,如发现有人弄虚作假,该校将被严惩。

  毕业生就业率=(已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人数)×100%

  就业率咋算出来?

  教育部有专门计算公式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计算公式为:毕业生就业率=(已就业毕业生人数÷毕业生总人数)×100%。其中:

  ●毕业生总人数=(签订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科研助理+应征义务兵+国家基层项目+地方基层项目+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升学+出国出境)+(待就业+不就业拟升学+其他暂不就业)。

  ●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签订就业协议形式就业+签劳动合同形式就业+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科研助理+应征义务兵+国家基层项目+地方基层项目+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升学+出国出境。

  ●未就业则包括“不就业拟升学”、“其他暂不就业”和“待就业”3种毕业去向。

  就业率真实客观吗?

  发现“被就业”可举报

  据省教育厅相关人士透露,从今年开始,就业率数据由各高校一周一次,直接上报到教育部。期间,各高校均已上报就业方案,省教育厅将实行动态监管,“一旦在就业率上弄虚作假,将一票否决,任何考核都通不过”。

  如果毕业生担心“被就业”,可登录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监测平台,通过网络查询自己是否“被就业”。这个系统今年首次运行,目的之一就在于避免有高校在就业率上弄虚作假。如果自己明明尚未就业,但系统却显示“已就业”,毕业生可向教育部门进行举报。

  2014年省内部分高校就业点击

  云南中医学院[微博]

  毕业生人数:1767人

  就业状况:1718名毕业生已就业,总就业率为97.23%。其中,硕士生就业率为96.97%,本科生就业率为96.89%,专科生就业率为100%。共有803人到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就业。目前,护理类、医药类、管理类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较大;针灸推拿、市场营销等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云南师范大学[微博]

  毕业生人数:6680人

  就业状况:本科生就业率为96.6%,硕士生就业率为94.5%。本科生省内就业比例为88.9%,硕士生省内就业比例为58.1%。

  昆明医科大学

  毕业生人数:2411人

  就业状况:本科生就业率为97.67%,硕士生就业率为94.28%。毕业生主要在省内就业,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都有半数以上到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就业。

  云南艺术学院

  毕业生人数:2095人

  就业状况:本科生就业率为90.34%,硕士生就业率为93.30%,高职专科生就业率为93.82%。

  云南大学[微博]

  毕业生人数:6039人

  就业状况:此前的校内调查显示,7成以上打算毕业后直接就业,超5成首选就业方向为党政机关公务员[微博]和学校及科研院所。

  云南农业大学

  毕业生人数:4119人

  就业状况:本科生就业率为96.52%,硕士生就业率为92.73%,博士生就业率为95.83%。毕业生中,有946人到农林牧渔业就业,有67人自主创业,学校大学生创业园新添10个入驻项目。

  西南林业大学

  毕业生人数:4120人

  就业状况:93人自主创业,按毕业生去向从业人数分布来看,排名前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建筑、农、林、牧、渔业等。

  云南民族大学[微博]

  毕业生人数:5659人

  就业状况:总体就业率为97.81%。有两个专业因就业率靠后,连续两年被黄牌警告,2015年将被暂停招生。

  云南警官学院

  毕业生人数:1267人

  就业状况:本科普通专业生就业率为86.66%,公安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学生就业与所学专业匹配度较高。

  昆明学院

  就业状况:总体就业率97.02%,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6.53%,专科生就业率为98.30%。毕业生中未就业人数共计136人,其中“不就业拟升学”2人;“其他暂不就业”55人;“待就业”79人。(春城晚报记者 李思家 罗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云南高校就业就业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