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新高考首批考生:学会选择是第一课

2015年03月03日20:4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杭州3月2日电(记者余靖静、吴振东)作为全国两个高考[微博]综合改革试点,“最短学期”开学前,上海和浙江已先后公布了与高考改革配套的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对届时将参加第一次“新高考”的高一学生来说,“学会选择”将是“第一课”。

  在上海,2017年起高考将采取“3+3”模式,考生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上海37所普通本科高校2月3日公布了选考科目要求,其中,14所高校没有选考科目要求。

  在浙江,2017年起高考的选考部分,考生可以进行“七选三”的自主选择,即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7门设有加试题的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根据2月28日公布的选考方案,2017年约1400所高校拟在浙江招生,其中54%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

  沪浙两地均规定,在招录时,普通本科院校可从6门等级考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0至3门的选考科目要求,考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

  “好的教育,必然是在学生、学校不断选择中实现的。”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希望通过增加考生对考试的选择机会来减轻考生过重课业负担,“让考生选自己想学且自己认为学得好、感兴趣的科目进行考试,考自己所长、自己所好,推进素质教育。”

  原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认为,招生制度改革让不同类型的高校都对学生有了自主和多元化选择,有助于改变过去高校招生办缺乏招生话语权的局面;改革也促使高校间竞争直接转向办学水平和特色的竞争,要求学校扭转过去在单一高考分数录取体系下对学生一贯的模糊、抽象认识,真正关注学生,提高招生、育人的精准性。

  记者发现,两地公布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后,物理学科被誉为“全能王”。例如在上海,普通本科高校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占专业(类)总数的37.9%;而在浙江招生的各校中,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择最多的也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包括高校设限选考科目为物理或没有设限选考科目)的专业(类)达到9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沪浙新高考高考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