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启动2015年自主招生 主招学科特长生

2015年03月06日07:4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魏梦佳)北京大学[微博]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5日正式发布。记者从北大获悉,今年北大招生对象被严格定位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明确提出“宁缺毋滥”。在公布的报名条件中,学生被要求获得学科竞赛奖项、拥有发明创造等条件。

  作为新一轮我国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备受社会关注。北大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自主招生将更加注重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为我国基础学科的发展储备和培养杰出人才。

  在这份招生简章中,明确指出将严控招生规模,“宁缺毋滥”。考生可报考普通类和医学类24个专业。其中,申报普通类专业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拥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国内外竞赛获得优异成绩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北大招生办公室介绍,今年北大将探索多种招考方式,以全面了解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例如,对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组织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作品进行评估并确定不同的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

  此外,还将对那些因家庭经济原因难以参加招生测试的学生给予资助。

  为确保招生公平透明,北大将由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遴选组建自主招生专家团队,负责初审、测试等环节相关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监督初审和测试过程。初审阶段将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按要求进行审核评价,对于相关人员实行回避原则,测试过程还将全程录像。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工作将于3月31日截止,初审名单将于4月底前公示,测试时间为6月13日至14日,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公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