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女孩的大学梦:英语134分创造奇迹

2015年03月17日10: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离高考[微博]还有82天,四川女孩王景丹正全力奋战迎接高考,其因从小脑瘫被列为肢体一级残疾,母亲黄惠鹂辞去工作,陪着女孩上学,五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走进眉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家属区,家中几件简单的家具,朴素中不失洁净,这就是脑瘫女孩王景丹的家。“除了看书,我最喜欢篮球,特别是NBA球星麦迪。”王景丹说,最欣赏体育运动的顽强拼搏精神。

  据了解,王景丹的母亲黄惠鹂原是一名护士,丈夫是名内科医生,1997年,王景丹出生,因为先天性缺氧,王景丹得了脑瘫。夫妻俩四处寻医无果,于是当别的小孩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王景丹却在黄惠鹂的严格监督下,开始了艰苦的康复训练。孩子被绑在铁架上矫正,一绑就是几个小时,经过长期艰苦的训练王景丹勉强能走路了。“风雨无阻,女儿有时不想走,我就在后面赶着她,让她必须走。”黄惠鹂说,放手让女儿走的过程中,女儿也摔倒过很多次,但摔倒的次数越来越少,行走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此后,在亲戚和家人的陪同下,王景丹走进了校园,从握笔到写字,孩子比常人付出了许多的努力。

  2010年,王景丹读初二时,丈夫和家人照顾王景丹已力不从心,黄惠鹂决定辞职陪女儿去上学,丈夫负责挣钱养家。得到丈夫的支持和在公公婆婆的帮助下,黄惠鹂买了一辆奇瑞轿车,负责每天接送女儿上学和放学。

  每天早上6时起床,给女儿穿好衣服,吃完早饭,开车送女儿去学校,扶着孩子进教室,守候女儿到中午,与女儿回家吃完午饭后又到学校,直到晚上22时自习下课再一道回家,这就是黄惠鹂一天的生活。

  为了女儿读书,黄惠鹂一家人的生活非常拮据,特别是孩子读书后,夫妻俩所有的心思都放到了孩子身上。

  2013年,王景丹顺利考到眉山一中就读,今年6月就将迎接人生的第一次高考。王景丹希望高考后能收到大学通知书,走进大学校园。“王景丹学习刻苦,很敬佩其母亲黄惠鹂。”班主任叶梅老师称,很羡慕王景丹有这样一个好妈妈,能够辞职陪着女儿读书五年。

  记者在校园看到,王景丹自己下车后,母亲黄惠鹂替女儿拿着一摞书,边走母女俩边交流。“母女俩一起上学在学校已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王景丹的勤奋努力打动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学校特批黄惠鹂可以在女儿上课时,在教师办公室里休息。“有了学校的特殊照顾,这样我在女儿下课后,就能扶她出教室透透气、活动腿脚、上厕所等。”从早自习到晚自习放学,从眉山东坡中学到眉山一中,黄惠鹂就这样在校园里度过了5个年头。

  “古代是陪太子读书,我妈妈是陪公主读书。”王景丹笑着说,妈妈的一言一行,深深地烙在自己心里,也成为她奋发前进的动力。

  叶梅老师介绍,由于手脚行动不便,书写速度较慢,王景丹成绩在班上最先属中等,去年期末考试时,王景丹的英语以134的分数名列全班第一,对于一个脑瘫患者而言,这已经是个奇迹了。

  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女孩,为了自己的大学梦想,付出了比常人多的艰辛努力和汗水,普通非凡的母亲用纤弱的身体和母爱,支持着孩子奋力拼搏,让孩子的人生道路充满了爱和希望,我们不仅要为女孩加油,也要给这位坚强的母亲点赞,希望女孩王景丹克服困难,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记者 刘忠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脑瘫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