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挂科率排行榜高数列第一

2015年03月19日11:48  大众网     收藏本文     

  “没有挂科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这句话几乎成高校寒假开学以来同学们互相安慰最常用的一句话。最近,山东财经大学流传着一份民间版“挂科率排行榜”,其中高等代数I以挂科率23.08%位居第一。尽管发布者称该榜单因样本不全不具备权威性,但榜单中的高数挂科率与此前网上流传的全国挂科率排行榜数据基本吻合。高等代数显然已经成为大学生难解的“心头之痛”。

  高数位列第一 另有39个科目挂科率为零

  近日,网上爆出一份“山东财经大学挂科率一览表”,这份榜单罗列了山东财经大学100个科目的挂科率数据,其中包括挂科前61名以及39个挂科几乎为零的科目。

  数据显示,挂科率排名前十位的为高等代数Ⅰ、微积分Ⅱ、中级微观经济学Ⅰ(双语)、法理学Ⅰ、VFP程序设计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中级财务会计Ⅰ、中级财务会计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导论、JAVA 程序设计基础。其中高等代数I挂科率最高,为23.08%。紧随其后的是微积分Ⅱ和中级微观经济学Ⅰ,挂科率分别为20.56%、18.18%,挂科率TOP11的科目以理工类为主。另有39个科目挂科率为0。分别为中级会计实验、数据库应用基础、现代汉语、金融学等。

  挂科数据源自微信查成绩 样本不足结果不科学

  这份榜单发布者已无从可考,但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榜单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学助手”获得的。学生可以通过该公众号登录本校教务系统账号查询成绩,公众号因此获得了各高校成绩数据。他告诉记者,通过微信查询成绩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样本数量不足,因此所谓的“榜单”并不能代表学校实际挂科率。但他也表示,高等代数尽管不是财大的主流学科,挂科率最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通过“大学助手”查询后发现,省内高校约有20所可通过该公众号查询成绩。省内高校汇总数据显示,挂科率最高的是中国海洋大学[微博]的晶体化学,其次是曲阜师范大学的无机化学(下),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海洋大学的环境化学。山东高校挂科率排名前十的科目中,有8科来自中国海洋大学。这样的榜单,科学性显然值得考量。

  我省相关教育专家表示,由于不同高校专业设置不同,所学科目不同,每个学期考察的科目也不相同,制作这样的排行榜意义不大。

  挂科排行榜虽不科学 也给大学生敲响了警钟

  尽管如此,这份挂科率排行榜还是给大学生敲响了警钟。记者了解到,高校每年都有部分学子因挂科率超过学校限制标准而被劝退。每逢毕业季,还会有人因挂科太多拿不到毕业证而酿成惨剧。不过,对初次挂科者而言,这个警钟敲的十分及时。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辅导员陈静老师告诉记者,在财大,挂科学生需在新学期前一个月内参加学校组织的补考。补考若不及格就需要重修,一直到合格为止。如果毕业前仍不能达标,就无法顺利毕业。

  济南大学经济学院的王帅老师也表示,挂科对学生影响较大,在学生成绩系统里都会有记录。学生挂科了需要补考甚至重修,直到通过为止。他提醒广大学子,考上大学之后千万不要放松学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校挂科排行榜高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