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统一命题恐难一劳永逸 八成受访者支持

2015年03月27日07: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针对高考[微博]全国统一命题的网络问卷调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公布了结果,83.9%的受访者表示支持,56.2%的受访者认为以往地方性加分有违高考公平。那么统一化能否带来公平,且听大家聊一聊。

  “最不坏的制度”的无奈

  吴龙贵(春城晚报评论员):高考之所以被称为“最不坏的制度”,关键就在于高考是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在高考面前,人人平等,所有人都以分数说话。这种人才评价机制虽然僵化,但它最大的好处是制度漏洞最少。统一命题也是同样的道理,既然高校面向全国开放,全国所有高考生理所当然地就应站在同一起跑线、接受同样的考评。而反观分省命题,考卷不同,自然教材不同,相应的难易程度、学业压力和高考成功率都大不相同,这样的竞争难说平等。

  舞之仙儿(新浪微博用户):总体来讲,高考制度仍然是一种公平的制度。无论性别、民族、家境,优秀的学子都可以通过高考,接受高等教育,甚至改变命运。所以,高考公平不是颠覆性改变,而是优化现有的不合理的部分,让这项制度发挥更好的作用。

  解决不了教育资源不均

  鄭芋頭同學(新浪微博用户):统一命题只保证了考生规则的公平,但东中西区域、城乡的教育资源、设施设备、经费投入等方面的不协调,决定了考生起点上的不公平。只有在起点公平的前提下,规则公平才有意义。

  周卓(广州市版权协会副秘书长):教育资源的获得除了地区差异,还与不同家庭的经济实力挂钩,这一点是没法回避的。公平的讲求更多应该是规则的规范透明可操作。毕竟优质资源是有流向性的,高低不齐才是常态,完全平均是不可能做到的,更何况目前中国教育资源分配状况也不适宜一刀切。

  录取制度改革才是破题关键

  高昱(财新周刊新闻记者):统一命题不会增益或消减高考公平,而只是将不公平凸显出来。真正造成不公平的不是考试,而是招生制度:即使用同一份试卷,河南考生与北京考生的成绩有了可比性,但如果招生名额分配方式不改,河南考生上北大的几率与北京考生相比,仍然不会有丝毫改变。

  施桂玲(山东中学教师):人们现在诟病的,并不是各省份高考是否应该使用全国统一试卷,而是高校招生的地方保护主义。不能使得北京大学[微博]成为北京人的大学,复旦大学[微博]成为上海人的大学。打破区域歧视,实现大学科学录取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出路。

  熊丙奇[微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只有在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的同时,对高校的录取制度进行改革,实行自主招生,才能既推进高考改革,又促进高考公平。很多人担心招考分离会导致腐败盛行,贫困学生利益受损,而真正的招考分离,是扩大学生的选择权,让一名学生可获得多张大学录取通知书再选择大学,当学生选择权扩大,也就落实了受教育者对学校的监督和评价,学校必须公开办学信息(包括招生信息),同时必须转变办学理念,以教育质量、声誉和服务吸引生源。

  来源:长江日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统一命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