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黄冈神话不再:应让更多牛校走下神坛

2015年04月09日07: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昔日“北海淀、南黄冈”,在中学教育界无人不晓。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湖北黄冈中学,因高升学率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然而,“近10多年未出过省状元”“优质生源师资流失”等传闻,也在不断引发社会关于“黄冈神话不再”话题的热议。面对“超级牛校”走下“神坛”,该叫好还是拯救?如何评判“超级牛校”对于教育生态的影响?地区中学教育如何能健康均衡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0多年未出过省状元,“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提起黄冈中学,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冠之以“黄冈”名义的各类教辅资料,当然,还有令业内艳羡的高考[微博]升学率。而这么一所“超级牛校”竟然地处湖北省内一个并不很发达的革命老山区。“寒门出贵子”的神奇,给黄冈中学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黄冈中学也逐渐被捧上“神坛”。

  创建于1904年,造就了四万余名毕业生,其中包括董必武、包惠僧、胡风、舒德干、贺祖明、王原平等诸多名人。在黄冈中学的官方主页介绍上,“高考一直保持98%以上的升学率和75%左右的重点大学录取率,60余次夺得省、市文理科状元,先后有700多名学生保送至北大、清华[微博]等著名大学深造”等宣传话语,仍然赫然在目。

  然而,近日有关“黄冈中学跌下神坛”的话题饱受网络热议。虽然以“10多年未出过省状元”来评价一所中学的话,标准略显苛刻和功利。但是,对于中学教育界来讲,曾经神秘辉煌的黄冈中学近年来的确不再光鲜如旧。

  记者也发现,如今湖北中学界内谈论更多的是位于武汉的华师一附中等中学,这些当红明星中学,整体升学率高得惊人,还鼓励全省各地市优秀学子报考。记者在湖北一些县市区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微博]会选择让自己的孩子报考这些当红明星中学。

  “超级牛校”走下“神坛”的喜与忧

  面对“黄冈神话不再”的论调,黄冈当地并不急于回应,记者几次联系采访,当地均婉拒。他们表示,正如黄冈中学前校长刘祥所言,“我们好不容易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只想喘口气,静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对于“黄冈中学辉煌不再”的话题,网络上形成两种对立的观点。一些网友认为,“什么时候黄冈中学不再有名,中国的教育改革就成功了。”对于黄冈中学走下“神坛”表示欢迎,并认为这应成为教育改革的趋势。同时,一些网友则产生另外的担忧:优秀师资力量和生源源源不断流向大城市,不发达地区、贫困地区教育愈发边缘化、窘迫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级牛校”走下神坛,社会应该正常看待。

  熊丙奇认为,所谓“超级牛校”大多是应试教育之下的畸形高考政绩观产物。这些学校为了维护“江湖地位”,通常会抢夺优质生源之后通过高强度训练,包揽状元、瓜分顶尖名校录取指标,对于教育生态是一种很大的破坏,应该让更多的“超级牛校”走下“神坛”。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则认为,对于过去辉煌的黄冈中学模式不能完全持否定态度。他认为,黄冈中学的辉煌与我国改革开放后的高考制度有关。对于贫穷革命老区的年轻人来讲,“鲤鱼跃龙门”的机会主要在于高考,无数普通子弟正是通过高考这个相对公平的考试制度,获得了向上流动、改变生活的通道。

  在城乡差距、地区差异日益拉大的过程中,人口的流动性也随之增大。面对黄冈中学优质师资流失的问题,范先佐有着进一步的担忧,他认为,一些待遇低的教师选择“用脚投票”跳槽到其他城市中学,一旦成为恶性循环的话,对于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来讲,教育均衡发展将成为一句空话。

  如何真正拯救走向“没落”的县市中学

  面对黄冈中学的“辉煌不再”,许多业内专家纷纷问诊开药方。对此,熊丙奇、范先佐等专家建议:社会不要轻易谈如何拯救“没落”的“超级牛校”,而要真正跳出“超级牛校”的办学思维惯性,去关心如何振兴那些走向“没落”的县市中学、乡村中学。

  “办几所‘超级中学’,不是中国教育的出路,既加剧了应试教育竞争,又妨碍义务教育均衡。对此,应从推进教育均衡,鼓励高中多元发展、平等竞争出发,叫停‘超级中学’的建设。”熊丙奇甚至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推进把高考招生计划数划分到地级市(区)。他认为,目前一省之内各地级市比升学率,就因为各地市是从全省瓜分蛋糕,将高考变为地方利益,这种升学率竞争也就不容易弱化。如果把录取计划划分到地市,“超级牛校”自然很难被关注。

  “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于教师,保障教师有尊严地‘安居乐业’,才能稳定教学,教学质量提升了,校级差异也就减轻,这对于当前县市中学尤其是乡村中学来讲,是当务之急。”范先佐表示,1日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便是抓住了教育改革的薄弱环节,回应了基层教师的期盼。

  专家认为,从根本上说,我国中学教育的发展,必须摆脱升学教育模式。需要教育多元发展,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实现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平等发展,建立科学的多元评价体系。(“中国网事”记者李伟 皮曙初)

文章关键词: 黄冈中学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