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盲生高中班唯一考生在北京完成高考

2015年04月11日08:47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考试结束,老师带其离开考试结束,老师带其离开
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盲人考生正排队进入考场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盲人考生正排队进入考场

  昨日下午5点半,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万开礼,被一名引导员带出了北京联合大学的高考[微博]考场。作为四川首届盲生高中班的唯一考生,他用“马马虎虎”来形容昨日的两场考试。昨日的两个科目,语文和英语,都是理科生的他最不擅长的科目。不过,“最难的熬过去了,明天就轻松了”。

  跟去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试卷结构略有不同,文言文部分只剩下一道两句话的释义,阅读全是现代文。但是十页试卷的大量题目,还是令拿着助视器一个字一个字辨认的他,没能答完最后一篇阅读。好在作文写完了。他记得话题是由一句话展开———“少年时期要打好基础,不然就会像扣纽扣一样,第一个扣错了,接下来都错了”。或许是颇有感慨,他略过阅读先写了作文。这篇议论文是以自己为论据的,他试图用自己从普通人变为盲人的新定位,来论证走对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路,才能通向属于自己的坦途。

  相比去年的普通高考,“安检没那么严”,他评价说,盲人的高考“没那么重的硝烟味”,虽是全国的盲生都聚此较量,但也不过数百人,不似百万考生挤着过独木桥的感觉。

  万开礼没打算再临阵磨枪,书本资料都没带在身上。得空时,他跟陪考的班主任王老师逛了逛北京联大,这很有可能是自己未来要生活好几年的地方。逛完,他却没有很振奋,这离他设想中的大学生活还是差了些。

  “这里的特教学院和其他院系是分开的,不在一个校区”。万开礼执着地要读大学,很大原因是想经历普通大学生的生活。他希望盲人的系能跟各个院系混在一起。

  这两日的考试是北京联合大学与滨州医学院的联考。4天后,他的父母将会跟他在北京汇合,踏上前往长春大学赶考的旅途。在那之前,万开礼决定好好在北京玩一下,去天安门感受一下升旗仪式,然后去故宫去天坛……

  “都说不经历高考的人生是不圆满的”,万开礼想,自己参加了两次,最普通的和最特殊的都经历了,这也算是没留遗憾了。

  记者手记:他不喜欢被牵着走

  前晚成都商报记者在酒店见到万开礼时,他正在清点第二天考试要用到的物品。对于即将要参加的考试,万开礼表现得很轻松,清点完物品后,万开礼便靠在床头用手机和朋友们聊天。

  10日早上,万开礼和班主任离开房间去吃早餐。由于习惯了以前相对正常的生活,虽然视力急剧下降,他还是不喜欢被别人牵着走,独自行走的他最终还是撞上了玻璃门。在王刚老师的引导下,万开礼8点整来到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考点。中午11点半,万开礼走出考场,说起上午的语文考试,他皱了皱眉头:“感觉不太好,简直来不及做!”(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王勤)

文章关键词: 盲人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