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位授予时间调整 一年有四次机会毕业

2015年04月17日15:1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为方便学生毕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将开展审议学位和毕业工作,研究生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参加,毕业时间更加灵活。

  毕业生落户更及时

  一般情况下,重点工作岗位要求学生在同一年内取得学位证和毕业证,否则会对其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轻则取消户口,重则取消岗位录取资格。

  例如,在以前若某研究生在年内拟签订了一份重点岗位工作合同,但由于各种原因未通过当年7月份的学位审议,那么他将等到第二年1月份才能进行第二次学位申请,这将很有可能使他错失享受相关落户政策的机会。但新政策实施之后,他可以在当年10月再进行一次学位申请。如果得以通过,他将避免上述问题,顺利就业。

  修学年限缩短

  如今,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在2—3年之间,博士研究生则在3—6年之间,学习年限较长是研究生培养中的典型问题。一些学生早已完成毕业论文,却要经历漫长的等待才能参加答辩,时间成本较大。

  此前,研究生学制一直以0.5年为单位增减,而这一政策将其改为0.25年,大大缩短了学生的在学年限,让学生更早进入社会,开始职业生涯。

  毕业准备更从容

  在研究生毕业季,我们常看到两种情况:一种是“赶毕业”。由于每年仅有两次学位审议机会,十分宝贵,部分研究生匆匆忙忙完成毕业论文及毕业相关要求,仓促毕业,出现“赶毕业”的情况;另一种是“等毕业”。一些学生早已完成毕业论文,但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上一次学位审议,不得不再等半年。例如,有的博士生在开学初就完成了学位论文的答辩,却要等到学期结束才能拿到学位。

  实际上,以上两种情况都浪费了学生很多时间,错过了很多工作机会。政策改革之后,研究生可以灵活制定学习计划,自由选择毕业时间,从容毕业。

  清华每年只办一次毕业典礼

  在新政策带来以上好处的同时,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将由一年两次改为一年一次,在每年7月份举行。毕业典礼是我们告别学生生涯的一次庄严仪式,学生可能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毕业,但又会在7月份时相聚,参加毕业典礼,向母校告别。

  申请流程

  因为学位申请分为校学位委员会和分学位委员会两级,研究生要先向分学位委员会申请,由分学位委员会作出学术判断,再提交到校级委员会做程序判断。学生可向分委员会主席咨询具体情况,详细了解分学位委员会开学位审议会的时间等信息。

  综合清华研读间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学位授予研究生硕士清华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