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陪考手记:用恰当的方式爱孩子

2015年04月21日09: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为新浪高考[微博]栏目家长[微博]来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高考复习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在选学校、报专业、紧张备考中,孩子与家长都要付出很多。家长“海风”以手记的形式,记录了这一过程中的点滴,用爱与智慧陪孩子度过关键期。

  默默陪伴就好

  今天上午,高三学生到中医院体检,学生由家长接送,我和帅猪全程陪同。

  昨天上午就收到老班信息,让学生晚上到家搞搞个人卫生,晚自习取消。蚊子还是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晚自习也留在班级里写作业到十一点才到家,只剩数学作业没写完。

  蚊子昨晚一到家后就洗澡,洗澡前还称了称体重,56千克。关于这次体检,蚊子是持着非常认真的态度的,既害怕自己显胖,又担心查出什么毛病,其实我知道,这样的体检也只是一种形式而已,只要没有重大疾病,对高考有就没有任何影响,但我们既不能在蚊子面前过度宣扬这种负面元素,又不想让蚊子处在过度紧张状态中,只能点到即止地安慰蚊子。

  蚊子昨晚睡下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她告诉我老班关照今早六点四十五分到中医院门口集中,还说今早谁也不准迟到。我设了五点半的闹钟,三口洗漱完毕至六点从家里出发,到医院门口的时候蚊子才告诉我们:“其实我故意撒谎的,老师叫我们七点到就行了。”看来蚊子是非常重视今天的体检的。

  离集合时间还剩半小时,我们三口就在医院南侧的早点店里解决了早饭的问题,蚊子还是害怕自己的体重“超标”(自己心中的标准),只吃了几口菜粥便出去找老班了。

  我以为在八点前体检就会结束的,吃完早饭后便和同事在对面的超市里打发等待的时间,一直等到九点多才接到蚊子电话。蚊子出来的时候手里还攥着一根止血棉签,一看到我就说今天的体重是55公斤,比昨晚在家称的时候少了一公斤,感觉很是开心。然后我们三口分成两组各自活动,帅猪回单位搞材料,我和蚊子坐三轮车到剧场路美食街吃东西,吃过后逛街至十二点,期间,蚊子向我汇报着各种信息。

  因为昨晚严重缺觉,今天上午跟蚊子逛街的时候腿就像是灌了铅一样,每当蚊子进入到一家店铺的时候,我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小憩片刻。帅猪来接我们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半,正是严重犯困的时候,一坐上车,我和蚊子倒头便睡,到家后蚊子立即钻进被窝睡至两点才去老师家,四点结束后又和同学一起回学校写好数学作业后才回家。

  争取综合评价录取机会

  周日带蚊子去体检的时候,帅猪获知一新消息:江苏出台招生新政,在原省属11所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基础上,推出“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 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对高考成绩达到本二批次省控线的入选考生,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我省共有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微博]、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微博]等11所高校在省内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4月1日至15日,符合我省高考及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自愿按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时间和方式报名。

  当天晚上我和帅猪就到网上搜出各所大学的招生简章,一一对照条件,蚊子可以填报三家:扬州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因为离报名截止时间还有三天,时间非常紧迫,可是当天晚上在网上报名的时候一家都没有报成,扬州大学需要的材料最多,不仅要出具学校的成绩汇总和成绩排名,还需要上传考生一寸照片电子档,以及学校推荐信等,只有两天时间可以准备材料,工作量之大远远地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周一中午,一家三口放弃了午休,带蚊子去拍照,下午我一下班就和帅猪一起到了他的办公室,我填报网上申请表,帅猪则负责写个人陈述。当天晚上只有江苏师范大学提交成功,另两家又遇拦路虎。在注册扬州大学的时候,统一用学生的考生号注册,考生号是2015年的高考考生早已生成的唯一号码,而我们则不知道,竟然按照自己的臆想胡乱地填了一组数字,结果当我们从老班处获知准确考生号的时候,已经无法修改,如果扬州大学无法填报,则是一大遗憾。帅猪立即在脑海里转动着记忆栏,找到一位能关联上的老乡,咨询报名遇卡事宜,因为已经是晚上下班后,无法在线查看报名情况,只能等待周二上班后再咨询了。

  周二上午,我和帅猪一起先到学校找老班,出具蚊子五个学期的成绩汇总,并致电扬大招生办,解决了无法修改的问题,能参加扬州大学的填报了,心里才变得舒畅,多了一个填报,就多了一份希望,况且,三家大学中最感兴趣的就是扬州大学了。当我们跟蚊子说起这三所大学的时候,蚊子一脸的不屑,到底是个孩子,凭蚊子目前的成绩,要是能进入这三所大学的任一所就是她的造化了。老班知道我们填报三所大学后,关照我们不要告诉蚊子,以免影响她的学习。

  周二中午从老班办公室出来后已经十点半,我们顺便叫出了在班级上课的蚊子,关照她午饭和晚饭都自行解决,蚊子虽然不知道详细情况,但好像也知道我们是为了她的事情在奔忙着,交代完我和帅猪随后就赶到市区,在水饺店里吃了两碗水饺,因为周一晚上一直到十二点多才睡,实在是困得不行,我便叫帅猪先回家休息片刻,而我又到了帅猪办公室,捣鼓了近一小时终于将扬州大学的申请表填报好并提交成功,然后步行回家小憩片刻。

  下午我请了半天假,和帅猪在办公室打印、复印各种证明材料,傍晚时分,终于将材料准备差不多,一一对照简章后确认无误后,和帅猪返回蚊子学校找老班签字,当我们赶到学校时,老班已经回家,坐在老班后面的年级部主任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再次给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的帮助,在他的提醒下,我们才发现,学校推荐信最好是要打印版的,可是那会儿已经是晚上九点,连续折腾了两天的我们再返回市区有点吃不消,就到了租住小区一家移动营业厅求助,结果因为网速过慢而徒劳一场,彼时的我们晚饭没吃,又困乏无力,可是犹豫了一会,我们还是决定返回市区赶材料,走之前,在超市里买了两包饼干,权且当做晚饭了。是晚十一点,邮寄纸质材料准备齐全,返回学校等到蚊子,已经十二点。

  周三上午,帅猪在蚊子学校呆了半天,将所需盖章的材料一一盖好章,再次认真对照简章检查,确认无误后才回家。下午半天,帅猪是在邮政快递那里度过的,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亲自到营业厅办理业务,足足办理了两个多小时才投寄出去,我们家的材料大概是三所大学所报名的考生中最后一家寄出去的。今天下午三点钟,帅猪给我信息告诉我三家大学都陆续收到快件并信息通知了他,至此,关于综合评价填报一事才算尘埃落定,我和帅猪也像是被抽掉筋骨一般地要萎靡几天了。至于最终结果,我们也没有过多的考虑,做父母的大概都是这样吧,有十分力量就会用出十一分的努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一切都顺利。

  家长耐心补疏漏

  前天晚上重新搜索蚊子所报三家大学的招生简章,从头到尾认真地看了一遍,忽然发现我们所提交的和寄出去的材料里都少了一项成绩单--高中综合素质评价,这一项虽然在整个成绩里只占5%,总分只有五分,但是若不提供学校证明,就相当于少了五分。想到这里,我心里便十分地烦躁,为自己做事疏忽和不严谨而自责,我们12号才获悉消息,时间是有点紧张,可是不认真研读简章就断章取义地瞎填还不如不填报。当我电话告诉帅猪这个错误时,帅猪也有些着急,两个人甚至互相责怪对方,那一刻,心情真是糟透了。

  但一会儿,帅猪便开始静下心来想办法如何挽救如此大的失误。帅猪出去接蚊子的时候已经十点半钟,我想起告知我们消息的柳儿爸爸,便给柳儿妈电话咨询此事,接了一通电话被告知人家没报,但她又给我提供了另一位报名的学生家长,我在家长群里找到他的父亲咨询此事,他的一些建议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并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补材料然后寄出去!

  帅猪和蚊子到家后,我和帅猪开始讨论方案,而帅猪此时心中早就想好如何操作。昨天上午,帅猪将之前打印好的备份申请表带到一家打印社,请人家按照原表重新出了一份空表,然后按要求填写好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再拿到学校盖章,跟大学招生办联系后重新寄了出去,南通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材料邮寄截止日期正好就是17号,只有扬州大学已经过了两天,但是若不补救就等于是自动放弃了,总觉得心有不甘。整个上午,我都是在一种局促不安的状态下度过,直到中午到家获悉帅猪已经将补好的材料寄出去才稍稍安静。

  上一周都是在一种极度赶工的状态中度过,等事情都办完,整个人也变得虚脱了,今天上午一个人去了市区菜场到十一点才回,下午从一点钟一直睡到五点钟,感觉依然没找回自己的魂魄。这件事的结果是未知的,那天晚上跟蚊子两个同学家长谈这事的时候,都说希望渺茫,因为符合条件的人太多,而面试这一关最有猫腻,若是没有关系就没有希望,我和帅猪的观点是:有机会摆在那里,你不去尝试怎么知道不会成功呢?即使不成功起码也是经历了一次特殊的历练。

  尊重孩子心态调节的方式

  周五晚八点,蚊子在学校给我电话:“妈妈,我发烧了,我已经跟老班请好假了,你们要不要来接我,或者我就一个人回去?”

  我一听感觉有些意外,中午走的时候还好好的,怎么就发烧了?生病了不能硬撑着,回来就回来吧:“你自己回来也行,路上注意安全。”

  一会儿蚊子就到家了,一进门就抖露事实真相:“其实我也没发烧,嫌班级吵闹,心里有些烦躁,想回家把那本名著看完的。”这孩子也太有主见太任性了吧!大概也是大姨妈来之前的节奏。

  蚊子又给我下达任务:“妈妈,你给老班打个电话,就说我已经到家了。刚才我跟老班请假的时候,老班就关照我到家给他回个电话,我问他是我自己打电话给他还是我妈妈给他打电话,他故意地冷着腔调说当然是你妈妈打电话给我了,你自己打有什么用?”

  我听了这话猛笑一阵,一边笑一边掏出手机给老班回了个信息,估计老班此刻也正拿着手机专等着这个信息呢,毕竟是自己班级的崽子,弄丢了可不是闹着玩的,班主任肩头的责任大于山啊。只一会儿功夫,老班就回信了:“好的,保重身体!”

  我不知道老班能不能看出来蚊子的“谎言”,也许老班已经洞悉,只不过高三的孩子们都大了,不能采取强硬的措施处理问题,只剩下五十天时间了,顺着孩子们哄着孩子们能安全地度过高考就万事大吉了,千万别出个纰漏才好。

  蚊子很淡定很从容,也很坦诚,一到家就和盘托出,这也是在我们这个充分民主的家里才会出现的事情,蚊子洗澡的时候我和帅猪下楼溜达了,一边散步一边讨论蚊子这件事,帅猪不仅没有在心里批评蚊子,反而觉得蚊子这样做很有主见,当然,我们当着蚊子的面也没有这样“表扬”她,更没有批评她,只是采取一种顺其自然的态度,一切从蚊子的身心健康考虑,不说蚊子这几天处在一种焦躁的情绪中,即使是身体好好的,也可以适当地请假调整一下紧张的心情。

  前几天,蚊子就一直念叨自己的名著还没看完,却又实在抽不出时间认真去啃那本厚厚的大部头,让我给买一本少儿版的三国,周五下午下班后我到市区买了一本简版三国,对于蚊子现在提出的任何跟学习有关的要求,我们都无条件地答应。是晚,蚊子洗完澡后就将那本少儿版的三国看完三分之一,睡觉前还跑到我房间津津有味地给我讲看过的情节,并和原著作了比较,得出少儿版的三国浅显易懂但缺少一种文化氛围的结论。(作者:海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文章关键词: 陪考心理调整综合评价录取高三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