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装防护栏:修复不了被伤害的心灵

2015年04月24日08:38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近日,网络热传的衡水二中照片显示,该校教学楼每层都装上了密封的铁栏杆。对此,有网友称:“大衡水的中学为了不让学生跳楼,真是下血本了。”另有网友证实,称衡水二中为了防止学生跳楼,改造得和“监狱”没什么两样。    

  据报道,衡水二中在今年上半年接连发生两起学生跳楼自杀事件。想必该校这次加装防护栏,也是为了防止再有学生坠楼。但学校的教育理念不变,防护栏能拦住学生跳楼,却修复不了已被扭曲、伤害的心灵。

  多年前,对于衡水的多所高中,就有舆论质疑当地学校对学生进行监狱式管理。可由于这些学校每年都取得傲人的高考[微博]成绩,当地政府、学校以及家长[微博]对质疑置若罔闻。目前的高考制度的确让学校很难摆脱应试教育,但办学者的自主选择也很重要,追求升学率其实也有不同路径:一种是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洗脑教育,不给学生任何自由时间,整天就围着分数转。这种路径简单、粗暴,但对提高分数颇有效。另一种路径是,学校坚持基本的教育底线,給学生一定的自由空间,包括提供选修课、开展社团活动,虽然还是在乎升学率但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来激发其自主性,最终提高学习成绩。

  现实中,很多学校选择第一条路径,因为它不需要增设课程、搞社团活动,只要对学生加强管理、训练即可。而且,这种选择往往还得到家长理解和支持。如果办学者能坚持教育底线,从学生的长远未来着想,就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选择第二条路径,而且,只要认真投入,“分数效果“不会比第一条路径差,对学生长远发展的影响也更积极。

  笔者最近到华中一所颇有影响的以招收复读生为主的高中调研,发现该校与很多复读学校不同,并不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反而給学生不少自由空间,甚至还经常邀请专家来作报告以拓宽学生视野。就在笔者到访这几天,该校正启动新一年的支教计划,在全校招募支教志愿者,拟于高考后去贫困地区学校支教。这一系列探索和尝试,让复读生摆脱高考失利的阴影,也改变了他们对学习和自我的认识,从而有利于自我提升。

  办教育,就必须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从有利于学生成长和长远发展出发,精心设计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这不但有益于高考,也会让学生受用终身。(熊丙奇[微博])

文章关键词: 衡水二中铁栏防护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