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2015年05月18日18:04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临近,正如俗话所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家长[微博]们都想在后勤保障上面做足功夫。在孩子最紧张、最忙碌、最疲惫的时候,如何合理搭配饮食,让孩子保持良好状态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提醒,进补避免盲目,应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对考生无论是食补或药补都要合理,要巧补,不然适得其反。    

  邓聪表示,一日三餐安排要合理。首先,早餐要吃好。早餐是一天的开始,考生上午用脑较为集中,应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面包、鸡蛋等,防止未到午饭时间就发生饥饿感,血糖水平下降,导致大脑反应迟钝,影响发挥。

  其次,午餐要量足质高。午餐是一天中营养和能量要求最多的时间,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比早餐量要多,包括肉类、豆制品、蔬菜、米面类、水果等,以满足考生下午的需要。但避免进食过饱,影响下午的精神状态。

  再次,晚餐要清淡易于消化,减轻疲劳感,维持晚间清醒而活跃的头脑继续复习功课。可摄入油脂偏少的食物,多吃蔬菜,适当进吃五谷杂粮,如小米、燕麦、糙米、玉米、红薯等,因这类食物富含丰富B族维生素,可以调节考生的精神状态,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紧张情绪。邓聪提醒说,如果晚上加餐,要以不增加肠胃负担为限,最好在睡前1-2小时,以利于睡眠的食物,如牛奶、酸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进补避免盲目,应因人而异、因时制宜。”邓聪表示,对考生无论是食补或药补都要合理,要巧补,不然适得其反。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同体质用不同的补法,如脾胃虚弱,胃纳差、消化不良、易腹泻者,可用山药、陈皮、茯苓、莲子、砂仁、鸡内金等调理。有些家长偏好给考生服用各种参类来益气提神,但要根据自身体质适量食补,补过头可能会出现不欲寐、不思食、腹胀、口疮、咽痛等症状。

  而对于经常熬夜、容易上火、口干口苦者,可以用10g西洋参煲汤,或2-3片泡水喝,以益气养阴清热。党参、太子参虽然性味相对平和,如加入淮山、莲子、芡实、薏米、百合、红枣等广东清补凉类食材同服以降低热性就更好了。确实属于虚寒体质的,可用人参、高丽参以大补元气。

  邓聪还表示,进补要因时制宜,高考在夏季,气候炎热,过于热性的食材如羊肉、兔肉、黄鳝等不宜多食,而百合、木耳、沙参、玉竹、麦冬、石斛、雪耳等凉性补品就比较适合多服用。赤小豆、扁豆、薏米、芦根、淡竹叶、荷叶等消暑健脾利湿的食材,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 赵兵辉 通讯员 陈瑶璇)

文章关键词: 高考饮食高三生高考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