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名师指导生物备考

2015年06月04日16: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来临,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的老师为高考考生们讲解如何利用仅剩的一周时间,高效精准地进行高考各科目的备考,在高考中打场漂亮仗。

  在最后的阶段,对于生物的复习和答题如果能够掌握一定的技巧,对于分数的提高就能提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应试心理

  现象 应对策略
考前 紧张焦虑 不对自己提出过高要求,适当宣泄
过度放松,懈怠 自我激励,积极暗示,不让自己过度疲劳
情绪烦躁 转移注意力,暗示自己烦躁是正常现象
消极自卑 啊Q精神,回想自己做成功的事
人际关系紧张 认识竞争不仅限于本校学生,而是全国考生
考中 心慌,着急 闭眼对自己重复说“放松”,深呼吸
得意,疏忽大意 三思而后行
不懂取舍 对自己准确定位,不过高要求
考后 急切知道答案 考前就跟一起的伙伴说好,考完不对答案
纠结上科题目 用下一科的内容转移注意力

  二、考前复习

  1.回归课本,注重基础知识

  生物需要识记的内容相对较多,在最后的阶段沉心静气地将课本内容回顾一遍,对基础题的得分是至关重要的。

  2.反思试卷,注重错题积累

  将自己之前的试卷按一定的顺序积累起来,在高考之前只看错误的题目,对于复习可以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3.适当做题,注重解题方法

  考前一周不能仍旧采取题海战术,而是更侧重于做适量的练习题保持做题的感觉,便于在高考中发挥正常水平。

  三、答题技巧

  1.审题要认真。

  做到“稳”“准”“慢”,用笔画出题目中的关键字、词、句及限制性条件。

  2.语言表述要规范,言简意赅。

  尽量用生物学专业术语回答,重点答关键词,调理清楚,不答非所问。

  3.答题顺序先易后难。

  大胆舍弃难题,有舍有得。

  4.答实验题,明确目的。

  明确实验目的、原理,明确实验类型(探究型,验证型);找准自变量,无关变量和因变量;充分利用所给的材料与试剂答题。

  5.综合科的时间安排要合理。

  一般来说,答理科综合的卷子时,先答一卷,再答二卷,先答完一个学科,再答另一个学科,以减少学科思维转换中的干扰。生物非选择题部分,至少要留25分钟左右。最好能留出一部分检查时间。

  6.文字工整,卷面整洁,不出现错别字。

  高考阅卷时间紧,任务量大,字迹清晰能更清晰地向阅卷教师呈现答案,所以也最能真实地反映实际成绩。(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杨小华)

文章关键词: 高考冲刺高考倒计时高考备考高考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