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2015北京高考语文试题答案

2015年06月07日19: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语文(北京卷)答案解析

  1.【答案】B

  【解析】A选项在第3段中有体现,且第2段整段写国外技术的改革,由此对比可看出中国的研究进程落后;C选项在第5段中有体现汉字的自身特点造成的不便;D选项在文中第4段最后一句有说明;而B选项在第6段中说的是向汉字提出了挑战,并非印刷业。

  评析:题目难度不大,文中都可直观对应信息,难度不大,题目简单。

  2.【答案】C

  【解析】文中正确选项均可在第6段中找到相应信息,只有选项C在文中并未提及。

  难度偏低,找到题目切入点,即“汉字在信息时代遇到‘严峻的挑战’”,就可以对应段落找到答案,几乎为送分题,不需要学生的深度分析。

  3.【答案】B

  【解析】材料二通篇都在讲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难关以及研发和突破,所以A选项过于片面;C选项过于片面,只是提到的一点,但不是文章中心;D选项也是文中并未提及;而B选项在最后一段文中也有说明。

  正确答案很明显,在文中可找到对应信息。难度不大。

  4.【答案】D

  【解析】首先要审清题目,找到切入点,即“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研制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直接切入到第3段开始找对应信息,A,B,C选项在该段中都有体现,D选项在第2段中有说明,但不属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研制过程中”的难关。

  5.【答案】D

  【解析】A选项笔顺为“凹”:竖折竖折横,“凸”竖横竖折横;D选项中“另辟蹊径”的“辟”是“开发、建设”“开辟”的意思,而“僻”做动词讲时,是“退避”“回避”的意思。题目简单,难度不大。

  6.【答案】A

  【解析】该题目在材料二中第三段就可对应信息,是指印刷术,其他选项并不是对应王选。

  7.【答案】

  1)  

  给汉字照排系统开辟了新的途径;

  2)  

  使得高速、廉价的先进汉字照排机的研制成为可能

  3)  

  弘扬了中国的科技与文化;

  4)  

  标志着中国计算机编辑排版系统和汉字信息处理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跨入了新时代。

  【解析】此题综合考察了对文本信息的提取、概括及整合。由于今年《考试说明》在阅读中增加了要求考察学生对文本信息的整合,在此题中有明显体现。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学而思[微博]北京一模考试解析讲座时,王乃中老师曾提到此点,说对“整合”能力的考察在今年考试中很有可能是通过链接的文章和原文联系,需要学生对同一问题进行信息的整合,在进行概括解答,与今年该题的考查方式不谋而合,可见我们学而思东学堂语文对政策和题型研究的前瞻性和准确性。     

  8.【答案】D

  【解析】数典忘祖,数:数着说;典:指历来的制度、事迹,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后来就用数典忘祖比喻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学生对于该词会根据自己的解释从而误译,将“典”作为“经典”讲,通过此题,同学们要学会在积累知识时,要讲究细节,不要望文生义,这也是我们学而思一直鼓励和要求学生做的,学习要细心全面,追本溯源,知其所以然。

  9.

  (1)【答案】B

  【解析】此句是对舜不让位给自己的儿子而让位给禹这一行为的评价,因此“至公也”是评价尧舜大公无私,应当是“极其公正”的意思,故选B。几个选项都是“至”的常用义,可能会混淆,需要注意。

  (2)【答案】D

  【解析】此句是评价腹(黄享)不徇私枉法而杀其子的行为,“忍“应该是压抑、抑制的意思。 结合D项,句子可以解释为“抑制自己的私心来成全大义”,A、B项“忍耐私心”、“容忍私心”都不恰当,C项“对自己偏爱的东西狠心”虽然语句通顺,但程度不当,不如D项切合句意。

  10.【答案】A

  【解析】考查常用虚词的用法和意义,比较简单。

  A项“其”分别解释为“那么”和“它的”,意思显然不同,选A。B项“之”均为“的”之意。C项“遂”解释为“就”,表示承接。D项都是“……的人”之意。

  11.【答案】B

  【解析】考查句子翻译,B项解释有误,“君问可”联系上下文可知,是在说南阳令的人选,因此是“您问我谁可以胜任这个职位”的意思,“可”指的是“胜任”,并不是在评价晋平公的发问,因此选B。

  12.【答案】日月没有为自己偏爱的而发光发热,四季没有为自己偏爱的而变化运转。一切都发扬公平的道德,万物才能够得以正常发展。

  【解析】考查考生翻译文言文的能力,翻译时要注意联系文意,注意词类活用的现象。

  “烛”是名词活用为动词,可以解释为“照亮”;“行”和“四时”联系在一起理解,解释为“运转”;“长”解释为“发展、生长”,在翻译时注意语序,使得句子通顺。

  13.【答案】(1)从善如流(纳谏如流)、选贤任能

  (2)大公无私、秉公任直

  (3)守正不阿、不徇私情

  【解析】考查考生的成语、俗语运用能力,需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也需要考生对文言文中的人物性格有清晰的了解,相比起俗语,此题使用成语来答题比较简单。

  文中晋平公在祁黄羊进谏之后任用官员,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是个明君,因此需要用善于纳谏这方面的词语来形容他。祁黄羊和腹(黄享)两人都是正直无私的形象,可以用近似的成语来解释。其中的腹(黄享)更偏向于不徇私枉法,祁黄羊更偏向于公正不阿,可分别用形容不偏私、公正的词语来展现这两个人物形象。

  14.【答案】

  (1)此指平公同意祁黄羊的推荐,“善”指向的是祁黄羊的建议,即推举午担任“国之尉”。

  (2)百姓对南阳令的人选很满意,“善”指向的是任用南阳令解狐。

  (3)此处孔子赞许祁黄羊的公正,因此“善”指向“祁黄羊之论”,指其行为不偏私、不避仇。

  【解析】“善”字在三句话中都是赞许之意,必须联系上下文来确定评价的对象。第一句出现在祁黄羊的建议之后,因此是赞许建议。第二句前有“遂用之”,“之”指的是祁黄羊推荐的解狐,因此这一句应该是百姓对县令人选的评价。第三局是孔子评价祁黄羊,后有议论“祁黄羊之论也,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因此“善”的对象是祁黄羊公正的做法。

  15.

  (1)【答案】(曾皙)(孔子)(曾皙)(孔子)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真题答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