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作文“文章和人品”引发热议

2015年06月08日07: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中新网杭州6月7日电 (记者 施佳秀)高考牵动众人心,7日是高考第一天。作为第一门考试科目,今年高考语文的作文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焦点。2015年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文章和人品”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总结中国高考作文难度排行榜,浙江被评为噩梦模式。

  浙江高考作文材料内容为,古人说:“言为心声,文如其人”。性情偏急则为文急促,品性澄淡,则下笔悠远,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的人品应该是一致的。金代元问好《论诗绝句》却认为“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艺术家笔下的文雅不能证明其为人的脱俗。这意味着作品的格调趣味与作者人品有可能是背离的。要求考生自列观点自拟题目。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容中逵表示,浙江的高考作文题有一定难度,他分析,这个题目考的是学生三方面素质。

  首先,文学方面的功底要深厚,容中逵说,如果考生阅读不多,文学积淀不够,那么写出来的论据也不会丰满,就无法佐证观点。

  其次,容中逵认为,出这个题的原因应该是针对当下“文如其人”背离的现象,中国传统文道系文如其人,当下的针对意义就是提倡“文如其人”,如果是一个理工科考生,如果对中国传统文道理解相对欠缺,就会有难度。

  再者,容中逵认为,理论之后还得有一个反面的举例,考生要结合当前出题者原本的价值倾向性。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作文新[微博]天地》杂志副主编金旸表示,为人与为文究竟是否完全相谐相和,这取决于艺术家有没有抱着一颗真诚之心,内心本真的完美表达,才能创作出真正的好作品,心口如一、言行相合,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好人。

  据报道,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对今年的作文题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言为心声、文如其人,乃正道,全社会应当倡导这种为人为文风尚,弘扬真善美。

  科目考试结束后,有考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浙江的作文考题主旨有些模糊,写起来有些难度。

  浙江高考作文之所以引发网友热议,除了其一定的难度之外,部分原因在于其题目与演员文章相关。今年3月底,有媒体曝光文章与姚笛的地下恋情,在公开此事前,曾发微博称于周一(3月31日)曝光重磅图文。从此,“周一见”成为网络热词,也与文章的出轨事件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网友“天天天喜欢L”表示,你们猜今年浙江会有多少高考生作文跑题?

  网友“仿佛变的那么顺眼”表示,我大浙江作文真是一年比一年难,也是为娱乐圈操碎了心啊。

  网友“Rengelababy”表示,这得分全得看判卷老师支持马伊琍还是姚笛啊。

  浙江高考作文成了网友的热门话题,网友总结中国高考作文难度排行榜,其中浙江被评为噩梦模式,江苏被评为地狱模式,北京上海等被评为简单模式。(完)

文章关键词: 浙江作文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