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湖北高考文数试卷:难度与去年持平

2015年06月08日11: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试卷总体分析

  2015年湖北高考[微博]文科数学卷难度与2014年基本持平。

  今年属于湖北最后一次独立命题,在知识考点分布上保持稳定,比如第1题的复数的基本运算与2014年第2题一致;第3题考察特称命题,而2014年第3题考察特称命题;第4题考察线性相关关系,2014年第6题同样考察线性相关关系;并且上述题目难度基本一致。

  更加强调双基的考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解答题的前三题,三角函数,数列,立体几何均为基本题型,并未出现知识点得交叉与综合。

  2015年的高考文科试卷更加强调能力的考察,综合考察学生信息获取能力以及知识运用能力。比如第7题,第10题,以及第22题,题目给出一些新的定义,要求学生按照题目所给的背景解决实际问题;又比如第15题,考察解三角形的实际应用,近几年湖北卷尚未出现过此类考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12,13年两个较难的立体几何题之后,今年高考立体几何题难度继续降低,且未涉及三视图这个考点。

  (附表:近三年湖北高考文科数学考点分布及分值统计)

1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湖北高考数学试卷对于高中数学六大板块的考察分值比较稳定;

  二、试题考点分析

  对每道题的考点分析如下:

  第1题,复数运算         复数的基本运算,学生找规律即可算出结果。

  第2题, 统计             用样本估计总体,根据样本的情况估算总体结果。

  第3题,命题的否定       特称命题的否定,2014年考察全称命题的否定。

  第4题,线性回归方程     正相关与负相关的相关概念,该考点与去年一致。

  第5题,充分必要条件     借助异面直线的定义作为背景考察充分必要条件。

  第6题,函数定义域       解分数不等式。

  第7题,新定义函数       综合考察学生的新知识的学习及应用能力。

  第8题,几何概型         线性规划与几何概型的综合

  第9题, 圆锥曲线         考察双曲线的离心率的基本计算

  第10题,不等式          用不等式表示平面区域,求解新定义问题

  第11题,平面向量        考察向量的基本运算

  第12题,线性规划        线性规划的最值问题,与去年考点一致,且难度基本一致

  第13题,函数与方程      函数与方程,零点与交点的转换

  第14题,统计            通过频率分布直方图估计总体情况

  第15题,解三角形        解三角形的实际应用

  第16题,直线与圆        第一空求圆的标准方程,第二空为圆的切线问题

  第17题,函数            二次函数与绝对值函数的综合,需分类讨论求解最值

  第18题,三角函数        第一问考察五点作图法,第二问考察三角函数图像的平移与三角函数的图像的性质

  第19题,数列            第一问借助等差等比数列的通项公式列方程求解,第二问考察错位相减求和

  第20题,立体几何        第一问是考察线面垂直的判定与性质,只用判断结果,不用写出具体过程,第二问求两个锥体体积比,学生只需注意底面积和高之比即可求解该题。

  第21题,函数与导数      第一问考察奇函数与偶函数的定义及基本性质,通过求解方程组的形式求解函数的解析式,第二问属于函数的恒成立问题,需借助导数求解函数最值来解决,属难题

  第22题,圆锥曲线       第一问将椭圆的方程与课堂实际教学综合,考察学生信息获取与运用能力,第二问考察直线与圆锥曲线的综合问题,借助函数思想求解最值。

  (武汉新东方学校高考数学研究中心)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高考真题高考试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