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英语真题:题不偏不怪语料贴近生活实际

2015年06月09日07:34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对于今年的英语题,不少考生反映“稳中求变,容易上手”。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特地约请了相关专家,对今年的英语题进行了点评。

  考生反映

  稳中求变,容易上手

  “比一模二模都要简单,没有很怪异的题目,尤其是单选题的题干都比较简单,完形填空是常见的夹叙夹议文章,也不太难。”走出南京九中考[微博]场,一位南大附中的考生一脸轻松。“今年英语不难,我英语不太好,感觉也都能做完。”考生顾同学告诉记者。

  据考生反映,今年的英语考卷较为简单,“有个别题目需要动脑,仔细揣摩。”南师附中的曹同学说,“今年听力比较灵活,不仔细听很容易错。”阅读题的最后一题需要耗费一点脑细胞,得“仔细读,转下弯”。

  今年的作文题是关于私家车增加后,对交通拥堵的影响,需要考生写出自己的思考和启示。接受采访的考生表示之前备考的过程中写过类似的题目,比较得心应手。“都是我们生活中很熟悉的话题,感觉有话可说。”

  名师解析

  不偏不怪,贴近生活

  刘美琳(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今年的江苏英语试卷保留了近年来江苏命题的一些特点,比较平稳,不偏不怪,所选语料贴近生活实际。综合起来有几个特点:

  1、稳中求变,变中求新

  试卷延续了往年的风格,平稳中又有所创新。平稳主要表现在试卷的题型和分值的设置都和往年一样,题目的设置也不“意外”,没有偏题、怪题,所有考点都在考纲范围内。创新之处在于阅读理解和去年的考卷有明显的变化,原来D篇一般为文学作品或美文,而这次是篇议论文 freedom and responsibility这个新颖而有哲理的话题,另外书面表达把文字和图表巧妙地结合起来,但写作要求和去年基本相同。

  2、走出语法,走进语境

  在今年的考卷中,单选题的每一个题干都提供了丰富而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构建了情景特定、内容完整的微型语境。把一些重点语法如定语从句、状语从句、非谓语动词等融入到真实的语境中考察,考生需对所提供的语境进行充分理解后才能准确作答。完形填空也是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辨析和灵活运用词汇的综合能力,学生只有“上下求索,左顾右盼”通览全文,通过反复分析、取舍才能选出正确答案,避免了对死记硬背、生搬硬套语法规则的考察,跳出了传统的语法框框,走进了语境。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3、注重基础,强调能力

  试卷以考查广大学生的基本能力为出发点,所选取的知识点紧贴教材,既有较广的覆盖面,又有合理的难度和区分度。在15个单选题中,考察词汇的题占了约一半,所考察词汇皆为考纲词汇,充分体现了词汇作为英语学习的基石地位。而任务型阅读中一些推断性的词汇往往要根据整句、或是整段、甚至整篇的内容才可以推断出来,这又是考查学生在语境中灵活使用词汇的能力。阅读理解也更加注重“深层阅读”。

  4、 突出工具,彰显人文

  试卷量大面广,共16页,通过大量的语料,考查了学生听、读、写的综合能力,这必将为他们今后继续学习英语和用英语学习其他相关科学文化知识奠定基础,突出了语言学习的工具性。考卷语料丰富,有励志故事,也有理性的分析,还有符合学生经历,但又超越学生认知的生活理念,注重文化意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生活经历,促进创新思维,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品格和正确价值观,彰显语言的人文性。

文章关键词: 高考真题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