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评试题:“安徽情境”变得朦胧

2015年06月09日13:23  安徽商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政治]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马鞍山二中 伍玉魁

  2015年高考安徽卷政治试题,高度聚焦我国适应经济新常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实施创新驱动、实现“中国梦”、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也持续关注改善民生、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对外开放、“三农”问题等长效热点。与此同时,试题设计追求意境美,注重情境生动活泼,切入清新脱俗。

  以第38题为例,试题依据我国经济新常态这一时代背景,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中心立意,围绕实现中国制造业由大到强这一主线,精心选择情境与角度进行设计。整道试题彰显意境和谐,充分体现了知识综合与热点综合、“高大上”与“小清新”的有机统一。

  透视宏观热点、微观视角切入、匠心独具设计,试题给考生既“熟悉”又“陌生”之感,考生只有凭借自身知识与能力积累,立足具体情境,在全面、准确获取与解读信息基础上调动与运用知识进行分析、思考,才能“生成”合理、完整的答案。有利于引导考生改变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猜题押宝等学习方式。

  [历史]

  “安徽情境”由显性考查转为隐性呈现

  安庆一中 吴平

  今年安徽高考文综历史卷总体上体现为关注热点、立意高远、形式简约、平稳过渡等鲜明特色。

  注重考查历史学科主干知识。如儒家思想、古代选官制度、近代民主革命和思想解放潮流、现代外交、古希腊民主政治、宗教改革、近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全球化趋势等,这些考查点都是高中历史教学的主干知识。选材不回避社会热点,与今年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新文化运动100周年和亚投行创设等遥相呼应。

  就试题立意而言,中国史以士阶层的崛起开篇,以有识之士的爱国情怀压轴,世界史以雅典民主政治开始,以世界经济规则的平等互利谋求共赢结束,首尾呼应,立意高远。

  徽风皖韵是安徽文综历史卷的特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安徽情境则由显性考查转为隐性呈现,选材从地方特色到主干知识中的安徽元素,如第36题,将新文化运动时期陈独秀的言论置于明末清初以来有识之士推动社会进步的高度进行考查,材料呈现不刻意追求非文字材料的多样性,体现向全国卷过渡的特征。

  [化学]

  85处知识点将核心考点“一网打尽”

  铜陵一中 吴智

  今年高考的化学试题在 “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平稳过渡”的同时,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精彩之一:全卷考点分布周到而又合理。根据统计今年高考化学试卷涉及知识点达85处之多,几乎将 《考试说明》中的核心考点“一网打尽”,范围之广为安徽自主命题之最,实属难得。

  精彩之二: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求新。试题的题型、题量和往年保持基本一致。但少数试题呈现形式作了调整和创新,比如第8题,用文字给出实验目的,然后让考生根据图像去回忆实验过程并判断正误,这种形式简洁而有效。

  精彩之三:试题素材紧密结合化学应用和当代最新科技应用。碳酸亚乙烯酯、四苯基乙烯、硼氢化钠等物质等都富有鲜明的化学实际应用特征,体现了化学对时代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

  精彩之四:今年试题继续保持有开放性试题,发挥考生创造性且富有个性化的思维优势。全卷试题涉及化学反应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电极反应式等有9处之多。

  [生物]

  注重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

  合肥市第一中学 彭巧玲

  今年我省高考生物学科试题非常重视考查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如第3题以学生在观察有丝分裂实验时拍摄的显微照片为背景,考查教材中的实验。以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为材料创设问题情境,考查考生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与推理能力、解决生物科学问题的探究能力。

  生物学学习要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分析与综合、抽象与概括等思维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如第30题考查人体生长激素分泌的调节,需要考生结合激素分泌的分级调节机制,从示意图中获取信息,并运用所学的知识与观点,判断神经内分泌细胞的作用。

  此外,试题还联系生活、生产实际设置真实、可信和新颖的情境。如第6题考查植物生长素及其类似物在生产实际中的应用。第29题II围绕果园生态系统的管理,昆虫的性信息素一般由雌性昆虫产生,通过运用性信息素诱捕雄性昆虫,改变害虫种群的性别比例,进而达到控制果园害虫的目的。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地理] 隐含主线“一带一路”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刘杰

  试题中的中南半岛、苏伊士运河,国内的福建、新疆等所涉及的情境,放在全球视野上,则是以“一带一路”作为隐含主线,将地理现实和热点问题有机地串连,这种国际视野可圈可点。

  “退耕还林”、“城市扩张与耕地保护”,“天鹅自然保护区”等,渗透着环境伦理教育,考查了考生对环境、资源、人口、发展问题的理解,激发其为共建美好中国而努力。

  整套试卷文本简洁、图表丰富,信息量饱满。以遥感图像为信息载体,“陆地自然带和苏伊士运河”考查对象,考查学生获取信息、调动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问题与情境浑然一体。

  试题对于地理过程的关注,也使试卷洋溢着灵动之美。总部迁移矩阵、土地利用类型的转换图表,简洁而又灵动。在这种动感中,考生体会到地理过程演进,根据这种演进,从而究地析理探成因,了解地理事物的格局、过程、机理和响应。

  雪峰、河流、湿地、草场、天鹅、羊群,多么美妙的景致,多么令人神往的地方!问题的求解就是我们对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的不懈追求,考生在作答中,体会着地理的和谐之美,虽然紧张,但也感受着那份从容和惬意。

  遥感影像图示地区,引领考生从纬度位置和海陆位置,分析出其主要为沙漠气候,导致荒漠景观,形成荒漠带。相互关联的地理要素构成一幅精美绝伦的地理图景,我们仿佛置身于这浩瀚荒原,感怀大自然的神奇!探究巴音布鲁克湿地形成,雪山上冰雪融水、蜿蜒河流、西风带来的降水,盆地底部的平坦地形,寒冷气候下的冻土发育等等,正是这些自然要素交织在一起,构成了独特的高寒湿地景观,从而达成内涵丰富的统一美。

  [物理] 降难求新考查全面

  工大附中方济明

  安徽省2015高考物理试卷全面体现了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及促进中学物理教学的指导思想,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物理思维能力、实验动手能力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试卷知识面广,紧扣教材,难度及数学计算要求较去年均有所降低。

  今年的试题涉及内容多、基础覆盖面广,能较全面的反映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基本情况。

  实验题由力学和电学两道题组成,从物理实验的基本要求出发,涉及实验原理、方法、步骤、基本仪器的使用与改装、数据的记录与处理等各项实验能力。这些都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掌握的,必须动手做实验,在做的过程中才能掌握并悟到其中的道理。

  今年试题无论是在情境的组合上,还是在内容的组合上都独具匠心。如14题借助α粒子散射考查加速度方向;17题利用电流通过导体棒考查学生对宏观现象的微观本质的探究能力,涉及电阻定律,欧姆定律,电势和场强关系,电流的微观解释等多项知识内容要求;还有20、24题通过全新的物理情境,考查学生能否根据已知的知识和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综合运用物理知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能力。这些新颖的组合使试题耳目一新,考生容易建立模型上手解题,但又有一定的难度,具有很好的区分度,同时对高中物理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英语] 字母间充满浓浓“正能量”

  淮北一中 马颖

  2015年高考安徽卷英语试题依然遵循“稳中求进,稳中求新”的原则,试卷结构科学、题型稳定、试题整体难度适中,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试题设置的情境涉及积极人生态度 (单项填空第25题、第34题)、感恩他人(单项填空第26题)、科学探索(单项填空第29题)、节约资源 (完形填空题)、家庭团结(阅读理解B篇)、团结奉献(阅读理解D篇)等。

  完形填空是一篇议论文,贴近考生生活。文中作者分析了形成一次性物品充斥社会的原因,阐述了这种生活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后提出了循环利用以及重新思考消费理念等解决方案。考点涵盖了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等,主要为句子层次和语篇层次的考查,且语篇层次权重较大,较好地考查了考生的语言知识运用水平。

  阅读理解的材料贴近生活,富有时代气息,弘扬正能量。五个语篇内容包括:关于语言教学新方法讲座通知;团结带来家族企业成功的故事;互联网对人们记忆方式的影响;无私奉献、团结一致的生物——蚂蚁;食物的文化意义。

  总之,2015年高考安徽卷英语试题考查全面,突出语篇、立足语用、弘扬正能量,对高中英语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胡霈霖/整理

文章关键词: 安徽高考高考真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