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分数线预测:或理科大涨文科持平

2015年06月09日16:14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6月8日,一位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本报记者陈群/摄6月8日,一位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本报记者陈群/摄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理综考个240分应该没问题。”合肥市五十中新区外,一位考生边走边向爸爸“交底”。昨日下午,安徽省2015年高考告一段落,今年试卷整体难度降低,业内人士预测,与去年相比理科分数线将大涨,文科可能持平。

  高考试卷难度普降

  谈到今年高考,业内人士最常用到的一个词就是“收官年”。作为安徽省最后一个自主命题年,早在高考之前,“新安名师团”的高中老师们就预测今年的难度可能会降低,不会再出现过去两年考哭考生的情况。高考试卷验证了这些预测,今年试卷难度“普降”。

  从考生的反馈来看,今年的难度比预期还要低,尤其是数学,给考试首日的考生吃了颗定心丸。“大家本来都很担心数学,因为前两年数学都很难,我也做了高考真题卷,确实难度很大。实际开考后的难度低于我们的想象。”合肥六中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数学开考后20分钟,她就做完了所有的选择题,基本上没有遇到阻挡,自我感觉正确率很高。

  除了数学之外,每年的理综考试也是一道槛,今年综合试卷的难度也降低了。和平时模考差不多,“ 题型也没出现大变化。”采访中,不少考生都表示,今年理综试卷运算量不大,考试时间比较充裕,此外语文、外语科目也没有出现太棘手的题目,整体感觉都不错。

  理科分数线或涨30分

  “今年学生觉得难度降低了,一方面是期待值降低;另一方面也和今年试卷没有偏难题和怪题型有关,试卷做起来顺手。”安庆一中一级教师吴平告诉记者,今年文综的阅读量和往年比有所减少,节约了考生的时间,历史和地理这两个学科问题安排得比较有梯度,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是考生想拿高分也不容易,这就增加了考试的区分度,让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脱颖而出。其实阅读量的降低还体现在语文学科上,材料阅读从散文变为小说,学生理解容易,这些都有助于考生得分。

  理科的难度降低比文科明显,这主要体现在理科数学和理综的试卷中。“今年物理的难度及数学计算要求较去年均有所降低,基础题考得多,中等学生比较容易上手。”安徽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师方济明说,物理一向是理综试卷里难度最大的,但今年物理题偏向必修内容和基础知识的考查,考生不会无从下手,难度比去年降低。化学和生物的难度也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更有老师预测,理科数学今年平均分会提高10分~15分。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既然试卷难度降低了,录取分数线会不会提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文理科要分开来看。“理科分数线今年肯定会大涨。”省城一高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今年理科试卷难度降低很多,整体得分会有较大幅度提高。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理科的报名人数也增加了,今年理科考生为33.2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4万人,竞争加剧,分数线自然就会提高。

  至于提高多少分,一些老师和校长表示目前还没掌握学生的估分情况,预计会增长30分左右。  文科这几年分数线都不低,今年文科的数学难度降低了,文综差不多持平,从整体得分看要高于去年。但是,今年文科生减少了1万余人,竞争压力减少,录取率会提高,划线时会下调。因此综合来看,文科今年分数线可能会与去年持平。

文章关键词: 安徽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