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安徽理综试题:重实践能力

2015年06月09日16:37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今年的理综试卷,无论是从各科名师的点评,还是从考生反馈的情况来看,难度都比去年有所降低。此外,各科都有试题重点考查考生的实践能力。其中化学、物理有试题突出考查了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细节操作的能力,生物学科也有试题考查了考生将知识与技能相结合,解决生活、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物理

  力学占一半,难度有所下降

  □滁州中学张元伟

  综观2015年安徽高考理综试卷物理部分,试题覆盖了考试大纲中的80%的Ⅱ级知识点,其中力学内容分值占50%,电磁学内容分值占44.6%,光学内容分值占5.4%,这些知识点都是中学物理的核心内容,保持了主干知识重点考查的一贯风格。试卷题量和题型结构保持不变,大部分试题的题干设计采用了学生较为熟悉的情境,考查学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和规律的掌握,运用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新问题的应用能力,学生比较容易上手且没有繁杂的计算,试题总体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

  选择题总体平和且亮点突出,最后一题以学生熟悉的平行板电容器为载体,要求学生在理解题干中所给新知识的基础上,思考板间形成电场和相互静电引力的物理机制并解决问题,考查学生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的能力,体现并保持了安徽高考物理试题的一贯特色。实验题一力一电且难度不变,力学实验考查了近年来一直未考的验证平行四边形定则,着重考查实验中易被忽视的一些操作细节问题,电学实验将电表改装和测电源电动势和内电阻融合在一起,着重考查学生对实验数据的处理能力。

  最大的变化当属今年的压轴题,不同往年涉及弹簧、板块、斜面等复杂的多过程问题,今年压轴题的风格有较大变化,试题以三体问题为背景,考查学生对受力和运动的分析及两者间的关系,巧妙设置了一种对称结构的三星运动形式,既达到了考查目的又避开了繁杂的计算,难度适中,是本张试卷的又一亮点。

  化学

  实验内容增加,难度略降低

  □合肥一中任峰

  2015年安徽高考理综试卷化学部分较好地落实了《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难度较去年略有降低,试题特色鲜明,突出能力立意,对中学化学教学有积极导向作用。

  试题坚持对中学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覆盖面广,几乎涵盖《考试说明》所列出的主要知识点。试卷保留了历年高考中区分度较好的大部分题型,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试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有利于稳定考生的情绪和心理。少数试题的呈现形式与往年相比作了调整。如第8题重点考查元素化合物知识,覆盖了C、Fe等八种元素及化合物知识。第25题题干形式继承了去年的简约风格,直接给出六种元素,考查必修和选修4个模块的核心知识和电化学知识,并将去年考查的热化学方程式书写调整到第27题。

  试题突出对考生接受、吸收、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实验和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8、12、25、26、27、28题侧重考查学生获取、吸收和整合化学信息的能力,尤其是第12题选择镁和氯化铵溶液反应的实验,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实验探究过程,结合元素化合物知识对实验和探究能力的考查极具新意,对中学常规教学有较强的导向作用;第27题考查在真实的工业生产情境下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第③步分出NaBH4并回收溶剂,采用的方法是蒸馏的设问很有创意,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要求较高。

  试题通过进一步加大实验内容的考查比例(约占35%),在考查实验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突出对科学方法和探究能力的考查。如第8题通过图示的形式考查了四个常见的实验装置和操作,尤其是D选项做过实验的学生会轻易得分,真正体现了让“做过实验的考生能发挥其长处”的命题理念;第27题考查了金属钠的保存和取用、蒸馏原理的灵活运用;第28题在综合各种能力的基础上突出实验和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能创造性地设计对比实验,根据化学知识进行科学解释和科学举证,该题立意深远,令人耳目一新,是本卷的一大亮点。

  生物

  比去年略简单,得高分不易

  □安庆一中何吕平

  2015年安徽高考理综试卷生物部分依据《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设计形式多样、覆盖面广,题干背景材料新颖真实,学科特色凸显。在注重能力考查的同时,突出考查考生解决生物科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整卷试题难易适中,选拔功能强。题型略有变化,兼顾了向“使用全国卷”的平稳过渡。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考生打开试卷首先看到的就是6个选择题,命题者将易、中、难比例设为2:3:1,前3个选择题的情境考生非常熟悉,确保了考生情绪的稳定,有利于考查真实水平。同时兼顾考生学业水平,得基础分易,获高分则需要仔细思量。今年的非选题共为3大题5个小题,涉及呼吸作用和实验设计、生态学、人体生理、遗传学和转基因等方面。同样,考生在理解好题干文字和图表的基础上,不难回答前面的几个问题,而后面的问题则需要加以认真思考才能正确回答,因此得高分也不易。

  总体来看,今年的生物试题比往年略简单,且便于考生的正常发挥,有较高的区分度。

  试题凸显了生物学的科学性质和特点,题干情境大多取自相关研究的材料,并以实验研究、科技人员探索、研究技术路线作为呈现方式,如第29题果实储存、板栗园中栗瘿蜂和长尾小蜂的数量变化、第30题生长激素分泌的调节、第31题基因测序、转基因体细胞克隆技术等,需要考生从这些生物学的研究中,获得多种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综合回答问题。考查了考生将学科知识与实验技能相结合,解决生活、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及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凸显了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的特色。

  今年是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的收官之年,为实现明年与全国卷的平稳过渡,该卷还在题型上略作了变动,将选修内容单独命题,且集中在选  近期,一种新型太空记忆枕“六超自然眠”给大家带来了神奇的体验。枕上它睡修三部分。与全觉,晚上自然眠,白天自然醒,第二天醒来,脖子不酸不僵,精力充沛,大家亲切地把国卷中选修分选它誉为“失眠救星”!修一、三两题,考生选择其中一题 好消息!救助失眠,我们在行动!即日起,广大读者拨打400-710-2857加入新会作答类似。 员,即可领取价值299元六超自然眠一个。因名额有限,本次活动60岁以上老年朋

  □考生反应

  合肥三中俞同学:感觉试题比模考还要简单一些,特别是化学的大题目很简单。合肥五中胡同学:感觉和三模难度差不多,物理选择题有些难。合肥一中陈同学:试卷难度总体来说比模考要简单一些,尤其是化学很简单,物理最后几道选择题和大题的最后一小问不太好做。合肥十一中乔同学:感觉物理有些难,其他题目做起来还比较顺手。合工大附中张同学:今年的理科综合不太难,跟一模差不多。题目我全部做完了,最后两道大题是生物,也不难。合肥二中王同学:理综总体以基础题为主,生物和物理有点难,物理最后一道大题考圆周运动,有点难。合肥一中陈同学:理综不难,和二模考试难易程度差不多,甚至比模考更简单。物理学科难度较大,题型中规中矩,没有多大改变。合肥十一中李同学:理综整体不难,但是生物有一点难,有几道题我不会,放到最后做的。物理的最后一道大题难,考的是万有引力。

文章关键词: 安徽高考理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