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扎堆开考 迎来三大变化

2015年06月11日08: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魏梦佳)随着高考结束,各地考生们都开始放松身心,但对于一些“学霸”来说,高考可能只是场“热身赛”,接下来的两周则要进入自主招生“赶考模式”。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10日起正式开考,在约两周时间内集中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予以公示。那么,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终结“三国杀”,考试时间首放高考后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去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录取了2.3万人。

  根据去年底教育部关于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新方案,今年自主招生考试首次被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同时规定,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而往年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全部取消。这一举措令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觉得“负担减轻”。

  一些高中教师表示,往年考生疲于应付部分高校在高考前的联盟笔试,“北约”“华约”“卓越”持续的“掐尖”“三国杀”,让他们还未高考已“先脱了一层皮”。“今年将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既减少了时间上的影响和干扰,让学生能够安心备考,也避免了高考前高校之间白热化的生源争夺战。”

  而另一方面,由于今年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后约两周时间内,导致各高校“扎堆”考核。从目前各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初试时间来看,大多集中在本月13日至15日,部分高校考核时间出现“撞车”。对于通过多所高校初审、尤其是报考了外地大学的考生来说,四处奔波的“赶考”将成为生活常态。而如果考生选择的几所大学测试时间相同,那就必须“有所取舍”。

  变化二:偏重“学科特长”,考核内容更“严格”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的信息,截至10日,已有89所试点高校公布了今年自主招生报名初审名单。根据各校自主招生方案,今年对考生的申请条件更加明确、细化,或限定获奖情况,或要求学科水平,审核标准上较往年更为严格。

  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今年对申报专业新增了系列限制,“在省级(含)以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者,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等。中国传媒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等将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奖项作为参考或申报条件;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报名条件之一是高中阶段获发明专利;山东大学[微博]等报考英语专业考生则需雅思[微博]成绩6分及以上、托福[微博]成绩85分及以上。据北大招生办透露,今年共有6000多人报考了北大自主招生,最终通过初审的仅1900人。

  记者发现,测试中大多高校都以笔试和面试为主,数学、语文仍是许多高校必考的“硬科目”,而几乎所有理工科专业的高校都把奥赛获奖选手纳入选拔范围。北京部分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以往高校通过高考前的笔试可淘汰大批考生,但按照今年自主招生的新要求,只能通过高考后的一次筛选淘汰考生,因此在审核标准上更为严格。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李向前认为,今年自主招生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选拔方向,过去更注重考试成绩,现在偏重“学科特长”和“发展潜力”。考生只要达到专业分数线即可,不会比较其平时成绩,其余就要考核考生的学科特长,面试中还需测试考生发展潜力。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变化三:“门槛放宽”,报名从“中学推荐”变为“考生自荐”

  根据教育部要求,今年自主招生在报名审核方面,由往年的中学推荐变成了今年的“考生自荐”,有意愿、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可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在网上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同时规定,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考生自主报名、高校自主审核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博]学生处副处长张鹏认为,学生根据意愿报名,减少了人情关系压力下“念歪经”的可能。

  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王亚章认为,由考生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有关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使得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根据专长和兴趣申请资格,而中学也不必再分三六九等,拥有同等的权利。同时,在保证生源基础上,向中西部及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也有利于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按照要求,今年高校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由于在2013年自主招生方面出现腐败问题,人大于去年暂停普通自主招生。据了解,今年为规范招生,学校将在招考中着重实行内部和第三方双重监督机制。

  “第三方监督届时将由学校聘请的10名社会监督员组成的社会监督委员会负责,其中有中学校长、区纪委人员、普通市民等,他们都有权参与我们自主招生选拔过程并提出意见,家长有任何问题可找监督员或当地纪委,这将有效遏制招生中的腐败。”李向前说。

 

文章关键词: 高考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