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志愿填报须知发布 本一批24日填报(2)

2015年06月18日12: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8. 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类专业如何招生?

    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4个专业,为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非艺术学门类专业。教育部规定:“有关高校若对考生有专业要求,须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告知考生应参加的专业考试科类及录取要求(省级统考涉及的专业,学校不再单独组织校考),高考[微博]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本校非艺术类专业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对上述专业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得低于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线。”

  有专业要求的上述专业均列在本科提前批A,科类为文史或理工,文化控制线及有关报考条件按学校要求列在招生计划的专业备注内,亦可向院校咨询。

  9. 填报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志愿后,是否还可以填报其他院校志愿?

  可以。填报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在6月24日18时至6月27日18时志愿填报期间,还可填报除上述类别外的同批次或其他批次院校专业志愿。但军检合格的考生志愿以填报的军校、武警院校和国防生志愿为准,同批次其他志愿无效。

  10. 报考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如何投档、录取?

  军队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和国防生录取,分本科提前批A、B两个批次,每批次先按一志愿发档、录取。一志愿生源不足时,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缺额计划,组织二志愿征集,按二志愿发档、录取。一志愿发档比例为学校招生计划的110%,二志愿发档比例为学校招生计划的100%。

  本科提前批A军队院校的指挥专业,经二志愿征集,线上生源仍不足时,经招生院校同意后,可在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上,按照计划缺额的100%,将二志愿考生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因此,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的指挥合格考生,可在二志愿征集时填报有缺额的军队院校指挥专业。

  11. 如何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志愿?

  国家专项计划,是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简称,旧称贫困专项生。只招经县区招办资格审查通过的农村贫困地区考生,计划性质为“国家专项计划”,批次为本科提前批A和本科提前批B,执行的文化控制线分别由各高校自行确定,具体查看《2015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本科提前批A分两种办法招生:一是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录取时不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志愿时,必须填在第一个院校志愿栏内。考生须经省市机要局政审、体检合格。二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实行平行志愿。生源不足时,通过志愿征集和降分完成招生计划。

  本科提前批B,单设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一志愿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我省招生计划中公布的批次控制分数线执行。生源不足时,通过志愿征集和降分完成招生计划。

  12. 如何填报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高校专项计划,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高校单独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的简称,旧称农村自主选拔录取。经有关高校考核并具有入选资格,且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公示的合格考生方可填报。计划性质为“非定向”,批次为本一特殊类型批,不按上述规定填报的志愿将视为无效志愿。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志愿、文化成绩和招生院校要求审核投档。

  13. 如何填报地方专项计划志愿?

  地方专项计划,是河北省属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地区考生招生的专项计划的简称,旧称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凡参加2015年我省高考报名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报考:

  ⑴户籍在我省县(含县级市)及以下地区的考生;

  ⑵具有我省农村户籍的考生。

  计划性质为“非定向”,批次为“地方专项计划”,录取时执行我省本一文化控制线。此计划在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后录取一志愿,与本一批一起征集二志愿,在本一批二志愿录取后录取二志愿。

  14. 如何填报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志愿?

  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河北中医学院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教育的5年制医学生50人。招生计划列在定向类本科提前批B,单设志愿,院校在每个专业后均注明了定向就业的县区名称,生源不足时,公布缺额计划,通过志愿征集和降分等办法完成计划。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招收农村户口考生,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地生源。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院校和有关县级卫计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

  15. 如何填报预科班志愿?

  预科班均不实行平行志愿、不进行志愿征集,在相应批次之后录取。按计划性质分为两类:

  ⑴少数民族预科班。只招少数民族考生,分别列为本一预科班、本二预科班、本三预科班。

  ⑵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班。批次为本二预科班,只招收通过边防军人子女资格审查的考生。

  16. 如何填报河北师范大学[微博]免费师范生志愿?

  今年河北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继续招生。河北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专业列在本科提前批A,每个专业后面均列出定向就业的区县名称,考生被录取后,须与培养学校和相关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

  17. 如何填报工程教育实验班志愿?

  今年我省继续招收本科工程教育实验班,安排在本科二批录取,执行本科二批控制线。办学地点设在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学生修业合格,颁发相关本科院校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其人才培养方案由我省4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与3所本科院校共同制订(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与和河北科技大学合作,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华北理工[微博]大学合作,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合作)。

  18. 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今年我省网上填报志愿包括集中填报志愿和分批进行志愿征集。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志愿填报应由本人操作,不要由他人代填。

  (2)考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的,视为自愿放弃。

  (3)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尽早确定志愿并上网填报,避免因网络、供电等原因而影响志愿填报。在每阶段志愿填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信息为考生的最终志愿。

  (4)考生在每个填报阶段首次登录时,须使用本人准考证上的登录号作为密码进行登录。如果考生忘记了修改后的密码,请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县区招办或报名点重置密码。

  (5)考生要高度重视登录密码的设置和保管,密码设置要有一定的强度,不要过于简单,更不要将密码告诉别人,以防被他人篡改志愿,影响录取。

  (6)多名考生使用同一台计算机填报志愿时,每位考生填报志愿后一定要点击“退出系统”按钮,关闭所有显示本人信息的填报页面。禁止同时打开两个或两个以上填报页面,以免发生错误。

  (7)考生在选择批次、计划性质、科类、院校代号、专业代号(特殊类型批非定向志愿还需选择获得的资格类型)后,须点击“提交”按钮进行志愿提交。提交后若志愿含义栏内为黑色字迹则填报正确,如果志愿含义栏内字迹为红色,说明填报志愿存在错误,请务必按照系统提示仔细核查所填报内容的准确性,修改正确后须再次提交。

  (8)考生登录系统后如果闲置超过20分钟将被强行退出系统。

  (9)采用远程网上填报志愿后,将不再打印考生志愿信息确认表,考生不在确认表上签字确认,而是采用直接在网上填报页面点击“确认”按钮进行确认。

  19. 如何避免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免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否则,直接影响考生的投档和录取结果,甚至导致落选。

  出现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6种情况:

  ⑴批次填报错误。即把其他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填报到本批次的志愿栏内,属于无效志愿。

  ⑵计划性质填错。我省计划性质分为:非定向、定向、对口、国防生、国家专项计划和预科班。若计划性质先选错,考生则找不到报考的学校,无法进入志愿填报系统。强行填报则成为无效志愿。

  ⑶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等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文史考生如果根据理工招生计划填报志愿,理工考生如果根据文史招生计划填报志愿,都会产生志愿错误。

  ⑷填错院校代号。院校代号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考生志愿信息必须按《2015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上的院校代号录入,填错了院校代号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志愿。

  一是看错或录入错院校代号,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要仔细认真。二是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考生填报的院校及专业代号一定要以今年招生计划为准,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不是一成不变的,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每年的招生情况,会对部分院校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作一些调整,所以考生不能使用往年资料上的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三是有些院校招生资料上公布的院校代码是国家统一编排的(五位国标码),录取系统使用的是河北省编排的四位代号,考生一定要使用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5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上的代号填报志愿。

  ⑸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例如对口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非少数民族考生填报了只招少数民族的民族班或少数民族预科班;未列入军队、公安、司法政审、面试、体能测试(体检)合格名单而填报相应院校;有的女生填报了不招女生的专业志愿;艺术专业不合格的考生填报了艺术专业志愿;没有参加体育测试的考生填报了体育专业志愿等等,即使填报了志愿,因不符合投档条件,也不能录取。

  ⑹章程或公布的招生计划中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身体条件不符合招生要求的考生就不要填报,即使填报了,学校也不会录取,等同于无效志愿。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志愿填报河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