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雾预测2015北京高考文科一本线561分

2015年06月20日10: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预备语

  1.预测一本线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2015年北京改为高考[微博]后填报志愿,这样在高考后这段时间就显得比往年更加繁忙。晨雾[微博]往年都要征集考生考后自我估分,以至于今年忘了,一直到6月17日才想起来做这件事:发出《晨雾征集北京考生自我估分(2015版)》。

  晨雾已经受到各方询问,大家是希望看到晨雾预测2015年高考分数线。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这是晨雾最不愿意做但是又不得不做的。由于一届又一界家长[微博]们的信息传递作用,这已经成为一种家长们的期待。现在每天都看到有着急的家长在问,晨雾的一本线怎么还不出来?这对晨雾形成很大的压力。而影响一本线的因素很多,晨雾能够掌握的数据也十分有限,要想准确预测确实存在难度。

  实际上,无论是对于考前报志愿还是考后报志愿,考生估计高考成绩,以及预测一本线等都没有任何意义。比如说对于今年考后报志愿的情况,目前考生的考试结束了,而考生定位在几天之后也会揭晓。考生那个时候会依据自身定位和公布的高考分数线填报志愿,所有这些都与今天预测分数线没有任何关联。换句话说,无论考生高考成绩预估多准,无论一本线预测多准,都不能改变每一位考生的去向。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预测一本线只是一个游戏而已。

  2.回顾

  回顾一下,晨雾已经有八年预估过北京高考分数线的经历(其中只在2013年停了一年)。

  2007年晨雾预测高考理科一本线520分,并指出向上偏移的可能性大。实际为531分。这是第一次预测经验不足,但也算是相对比较准确的一次。原因之一是当时家里就有一个考生作最直接的“参照物”,能得到第一手信息反馈。

  2008年晨雾预测高考理科一本线520分,实际为502分。这是最不准确的一次。不准确的原因之一是忽略了信息科技大等学校当年由二本变成一本使得一本招生计划增加一千多人,考生队列在一批次后面增加了一个很大的“尾巴”,让一本线向下拖累。这让晨雾对影响一本线的因素构成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2009年晨雾预测高考理科一本线505分,实际为501分。这是相对很准确的一次。

  2010年晨雾首次同时预测了北京高考理科和文科的一本线。理科一本线预测498分,实际为494分;文科一本线预测519分,实际524分。这也是最准确的一次。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年的一本线在官方发布之前争议最大,在晨雾的预测6月17日发布之后,北京市六家媒体采访了高考阅卷老师之后在6月21日都发布消息说理科一本线在2009年的501分之上还要上涨(见《媒体报道:高考理科录取线预计超去年》),与晨雾平时交流较多的一些专家和朋友也是分析理科一本线上涨。这使得晨雾的观点十分孤立,已经发布的预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质疑,不得不重新审视,看看是否需要修正?晨雾在冷静分析之后继续坚持了自己的观点,并发出文章《晨雾坚持一本线文科519理科498的预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15日一位家长匿名在晨雾博客的评论里写出了一篇独树一帜的文章《2010年北京市高考分数分析与预测》。这篇文章很有价值,也给了晨雾预测2010年一本线一些借鉴。也就是从这一年,晨雾开始,晨雾对一本线的预测找到了一些“感觉”。

  2011年晨雾同时预测了北京高考理科和文科的一本线。理科一本线预测488分,实际为484分;文科一本线预测526分,实际524分。这已经是多次较准确的预测了。这一年首次与《法制晚报》合作发布一本线预测。

  2012年晨雾同时预测了北京高考理科和文科的一本线。理科一本线预测483分,实际为477分;文科一本线预测513分,实际495分。文科误差偏大。

  连续预测了六年后,晨雾感觉公众对晨雾预测的预期越来越高,似乎只能误差一两分才算准确。这确实有点太难为晨雾了。2013年北京高考命题难度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给预测带来更大的困难。而刚好每年都预测一本线的晨雾在2013年没有做这件事情。家长们看到晨雾博客在2013年6月11日发出一份通知《晨雾平台休息三周》,晨雾称“因出国旅行度假,晨雾平台从6月12日开始“休息三周”。”,关于预测一本线的事情,晨雾称“今年晨雾只能根据情况尽量去做。如果做了,会在国外向大家发布。”。但是最终也没有发布。于是外界有传言,2013年预测一本线难度太大,晨雾找个借口躲到国外去了。这真让晨雾有口难辨了。事实上晨雾2013年6月是去美国参加儿子的硕士毕业典礼,而后顺便旅游度假。去年预测一本线的那个时段6月中旬晨雾正在美国大峡谷、黄石公园等景区旅行,每日长途奔波,连上网信号都没有。因此2013年不得不停了一年。

  2014年北京首次打破连续多年顺序志愿的格局,实行平行志愿组合的志愿填报方式。虽然只是两所学校的平行志愿,但是已经回造成高校提档线排名的上涨,考生录取后的结果将会向上密集排列。北京市教委为配合高校完成招生计划所需提供的一本生源人数会减少,北京市教委很可能会在划定一本线的时候,通过调整一本划线比例系数减少一本上线人数。为此当时晨雾专门写了一篇题为《一本划线比例系数和它对一本线的影响》的文章,晨雾分析了调整一本划线系数可能产生的利弊。最终得出一个判断:

  当前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一般都是把稳定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一切服从稳定,服从平安高考。鉴于这种情况,晨雾认为2014年北京市教委不会调整“一本划线比例系数”。或者仅仅进行试验性的微调。

  但是晨雾判断错了。晨雾按照划线比例系数不变的假设进行了2014年北京高考一本线的预测,结果是理科一本线预测533分,实际为543分;文科一本线预测544分,实际565分。误差偏大。

  究其原因,除了对命题难度把握不准以外,最主要就是北京市教委在2014年真的调整了一本划线系数:一本划线比例系数理科从1.333降低到1.252,文科从1.437降低到1.406。请看下表:

  过去五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

过去五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过去五年北京高考理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

  过去五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

过去五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过去五年北京高考文科一本划线比例系数

  2015年高考后,这几天也不断有网友留言问:晨雾的一本线预测怎么还没有出来?虽然再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可以查分了,就可以看到官方公布的一本线了,网友们还是希望晨雾也提前给出一个预测。那么晨雾今天就把自己的思路谈出来。希望大家更多地关心的不是晨雾给出的结果,而是得出这个结果的过程。最好是自己参与思考和交流,得出自己认为的一本线。但是晨雾也知道,预测这东西,不管你怎么说过程重要,你写了一大堆过程,最受关注的还是结果准不准。

  3.一本线是怎样产生的?

  什么是一本线?一本线是怎样确定的?

  一本线的全称是:本科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有达到这个分数线的考生才能享有由高招办向一本高校投档的基本权利。那么,一本线是怎样确定的呢?应当按照当年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人数,将全部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排在最后一名的考生高考成绩,就是理论上的一本线。实际操作中考[微博]虑到各种情况的退档,高校向高招办要求的提档人数一般都是多于招生计划的,不同高校提档比为1.0-1.2不等,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一般不超过1.2。而且还要考虑提前批次高校要分流一部分一批次上线考生,实际的一本线比上述理论的一本线要更宽一些,例如根据往年的经验数据,北京达到理科一本线的考生人数大约是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人数的1.30倍。我们把这个比例系数成为一本划线比例系数。在考后大平行的情况下一本划线比例系数会适当降低。

  因此,知道了一本招生计划,也就能大致确定一本线上最后一名考生在全市的排名位置。而这名考生的高考分数就是一本线。

  4.影响一本线的三个因素

  要研究一本线,就要首先搞清楚哪些因素对一本线能够发生影响?根据一本线的产生或确定过程,我们很容易看出直接影响一本线的两个因素:

  1.当年一批次招生计划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北京高考一本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