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生报港校人数锐减 有学校减少4成

2015年06月23日11: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岭南大学岭南大学

  据《大公报》报道,香港校园近年高度政治化,社会纷扰不断,不但令港人忧虑,更令内地学子望而却步。多间院校2015/16学年内地生入学申请陆续截止,理工大学及岭南大学申请人数劲跌,跌幅分别为34%及40%。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近年香港与内地矛盾加深,加上去年罢课及违法“占中”行动,或令内地生觉得香港院校“重政治,轻学术”,影响了来港升学意愿。

  理大岭大首当其冲

  内地高考[微博]生报读港校热潮已过,今年计划赴港入读本科课程人数持续减少。理大及岭大近日公布2015/16学年内地生报读本科课程情况,虽然两校取录内地本科生名额及学费维持不变,但报名人数均较去年大跌。其中,理大收到约2300人申请,较去年的3500人急跌约1200人,若与四、五年前“高峰期”相比,减幅更接近一半,该校预计取录290名内地生,学费为12万港元。岭大今年则收到556名内地生申请,较去年的928人,大减40%,岭大预计取录40至50名内地本科生,与去年相若。去年,浸会大学接获3800人申请,比前年减少1000人。

  理大及岭大发言人同称,申请入读的内地生主要来自广东、北京及山东。最受欢迎的课程为会计及金融,其余为工商管理、会计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金融服务、电子及资讯工程学。其他院校预计本月底至下月初陆续公布内地高考生申请人数,中文大学及城市大学则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招收内地生。

  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近年不时爆发两地骂战,港人对内地人的排斥情绪有所增加,或令内地生对香港产生负面想法,不想来港升学。他又称,内地院校重学术及读书风气,学生亦较少谈政治,而重前途等,但近年香港部分院校流于“重政治、轻学术”,学生及部分教职员分心于策动或参与政治活动,亦可能影响内地生来港意愿。

  张民炳续称,内地生来港读书可促进学术良性竞争及交流,坦言内地生,尤其尖子及状元的报名人数下跌,绝非好事,长远升读研[微博]究院的人数亦会减少,恐怕影响研究成果及国际化,更忧虑会影响香港教育枢纽的地位。

  忧难与港生相处

  香港教育学院[微博]副校长(研究与发展)莫家豪亦认为,两地矛盾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因“一孩政策”下,内地父母可能忧虑子女来港后,与校内的港生相处问题,加上近日各种社会行为,亦令他们担心孩子在香港院校能否认真读书。同时,港元持续强势,但亚洲其他地区,如日本,甚至是欧洲及澳洲汇率都下跌,亦是内地家长[微博]及学生海外升学影响因素之一。(记者刘家莉)(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 港校香港院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