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高招咨询会时要问哪些问题?

2015年06月25日12:08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5日~26日, 河南省招办将在郑州举办普通高招现场咨询活动。对于全省77.2万多考生和家长[微博]们来说,在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能和高校招生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机会实在难得。关键是,家长们要怎样搜集对填报志愿有用的信息呢?参加咨询会时要问哪些问题?搜集到的信息该怎样派上用场呢?

  □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高冬丽/文 沈翔/图

  【甄别】

  哪些资料需要打包

  对于家长和考生来说,一提到报志愿,大家都立刻觉得毫无思绪,手忙脚乱。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时,不会甄别信息的家长,会把各种信息当成一种负担,其实,只要甄别了信息,对孩子报志愿能“加不少分”。

  首先,家长要了解我省关于高招录取的政策。省招办日前发布了《河南省2015年志愿填报及录取有关规定》等一系列文件资料,里面都有比较详细、全面的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及高招录取政策解读,这也是官方最权威的资料,家长和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把握好政策。

  其次,要根据考生自身的兴趣、特长、性格等,搜罗信息。不同志趣和性格的考生适合不同学科、专业的学习,“热门”或“冷门”专业是相对的,选择与个人兴趣、特长、性格相匹配的专业才是理性的。

  当然,高考填报志愿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与个人职业生涯紧密相连,虽然所学专业与职业没有必然关联,但专业是职业的基础,影响将来职业选择与发展。

  再次,要搜罗一下与高校有关的信息。目前中国的高校有两千余所,这些高校有公办的、民办的,有中外合作办学的。不要说考生,就是全家齐动员也难以搞清楚这些院校的子丑寅卯,所以根据孩子的高考成绩来研究有关院校是比较科学的。这些信息包括“目标院校”的往年投档情况、基本情况等。基本情况包括学校性质、历史沿革、师资力量、院系设置、办学地点、专业设置和录取规则、学费标准、生活水平、考研[微博]保研比例以及近三年来新生的录取情况和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误区】

  这类无效问题要记清

  “我的孩子高考考了××分,能报啥学校?”“我的高考成绩为××分,报你们学校哪个专业能录取?”这是家长和考生咨询频率最高的几个问题,一旦有了答复便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河南大学[微博]招办副主任田歧立提醒考生和家长,这颗定心丸吃不得,考生还得根据自己的分数和该校历年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

  我省已连续五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今年一本、二本批次依然实行平行志愿。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每一所高校在我省所录取考生的成绩在全省考生中的位次(排名),或者说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高出省一本线(或二本线)的分值,大体上是稳定的,每年的波动不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参考意向学校近三年在我省录取的分数情况,来合理确定适合自己报考的学校。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每个高校可以选择5个专业志愿,实际录取时只能录取到其中的某一个专业,或者调剂录取到这5个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这主要是由各高校录取原则、考生的成绩、专业志愿的填报顺序、专业招生计划数以及报考同一专业的考生人数等因素决定的。 招生工作人员一般会根据往年的录取最低分、平均分,给考生一个参考,但也不能保证多少分一定能上啥学校、上哪个专业。

  据悉,在往年的咨询会上,“这个专业毕业后干啥工作”这个问题,都会让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颇感头疼。一般来说,高校设置的专业和人才市场招聘的职位并不是一一对应的,两者之间千差万别,根本无法对号入座。而类似“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的问题,也反映了现在的家长总是先考虑所报专业好不好就业,并特别关注“热门”专业能否进得去,这也是一个误区。其实,对于考生来说,专业不分好坏,主要看是否适合自己。

  此外还有“你们学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你们学校是‘211(985)工程’学校吗”等类似问题,只要考生和家长有备而来,相信就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

  【利用】

  将信息效用最大化

  搜集完各种信息,如果不能好好利用,这些信息就会成为让人头疼的一堆“无用纸”,那么,家长该怎么利用这些信息,达到信息效用最大化呢?

  首先,家长要提前消化。对一些政策性的东西和一些关键性的知识,必须搞通弄懂,最好的办法是摘抄出来咨询有关专家。比如“平行志愿的填报注意事项,不服从专业调剂为什么会导致高分落榜”。

  其次,要重点圈定有用信息。高考招生政策涉及的是各类考生,有的政策人人都得遵守,比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有的政策对有些学生没用,但对别人可能一点都疏忽不得,比如“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办法”。所以家长最好把与自己相关的、有用的政策资料挑出来,重新装订成册,并对里面必须执行或应该做到的内容用红笔圈阅,以示注意。

  各批次几百所院校怎么去区分?哪些院校是可以不用了解的?哪些院校是必须掌握的?家长和考生们不妨在填报志愿之前,先认识自己高考成绩所处的大概水平,然后圈定有意向填报的院校,不必过多,高于自己水平的学校圈定三至五所,水平相当的圈定三至五所,百分之百能进的院校圈定三至五所,以此来建立自己的院校信息库。

  成绩出来后,结合招生计划、数据统计和《招生章程》等提供的相关信息,确定自己大致可以报考哪一批次的哪几所院校,哪几个专业。

文章关键词: 河南高考高招咨询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