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谈牛娃:不要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培养孩子

2015年06月29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写下这个标题,感觉心里还是很骄傲的,现在的许多孩子被冠以牛娃的称号,是因为他们在国内的考上了名牌大学,或在海外的考上了藤校。

  其实在我的心里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牛娃!只要他们身心健康,只要他们生活得快乐,只要他们感觉得到生活的幸福,只要他们懂得努力。至于结果怎样,至于说未来的日子是光鲜亮丽还是平平常常,我觉得都是正常的。因为生活中的人毕竟是出色的少,平凡的多,而这个世界其实也是由多数的普通人组成的,没有绝大多数普通人的衬托,哪能显得出那些个牛人和牛娃呢。

    本文为新浪高考[微博]栏目家长[微博]来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作者:小青

  今年我家有两个娃要上大学了,一个生长在美国的加州,我妹妹的女儿慧慧,还有一个是生长在中国上海的舅舅家的外孙王子瑜。

    早期教育起了很大作用 在美国成长也要背唐诗学汉字

  这两个孩子的共同特点就是从小就非常聪明,有些天生的东西你不相信还是不行的,他们的聪明自然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父母的遗传。

  再就是孩子的早期教育,这两个孩子的共同特点是从小的时候都有老人带着的经历,很多人说,孩子从小在老人身边会被惯坏,这是对的,但也不是绝对的。

  这两个孩子的外公外婆在孩子早期教育中,都起到了很大很大的作用,在美国的孩子从小上学比较轻松,我妈看到孩子从学校回来跟玩了一天一样,心里非常着急,每天都教孩子认字,学背唐诗,教孩子背小九九,这对于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真的很重要。

  在慧慧的高中毕业典礼后,慧慧和弟弟的女儿囡囡一起拿了块牌子拍照,大家一看原来牌子上写得是:“婆婆和奶奶的骄傲!”敢情没有他们的爷爷们和父母们的事儿,哈哈。

慧慧慧慧
骄傲的婆婆跟外孙女站在一起,心里不知道有多美!骄傲的婆婆跟外孙女站在一起,心里不知道有多美!

  孩子的父母也是要每天给孩子额外的作业,记得慧慧很小的时候,有一天晚上爸爸照常给她出算术题,她很聪明,很快都做完了,爸爸那天又给她出了一道难一点的题,她想了半天做不出来,于是哭着跟妈妈说:“妈妈,这道题对我来说太难难了,做不出来。”妈妈耐心地说:“做不出来也要动脑筋做,哪儿有那么多容易的事儿?”孩子一边擦眼泪一边说:“有,我认为吃冰激凌就很容易。”写到这里,我自己又笑了,记得我妈学给我听的时候,我笑得要命。一个孩子的内心是多么的天真!教育孩子的方法又是多么的重要。

  慧慧的妈妈还从国内带来算数书,很多应用题因为孩子中文没有那么好,每天做题的时候妈妈都要先给她讲这道题中文的意思是什么,这样孩子才能做题。

  好多人觉得,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特别好,如果一个孩子最后成了牛娃,一定是天天读书,什么都不做的娃,其实不然,这两个牛娃就是最好的证明。

    妈妈:要学就要好好学,要坚持学,要么就别学

  慧慧从小的业余班也没有少上,绘画班,舞蹈班,钢琴班,大提琴班。孩子从小都喜欢玩,也有懒的时候,每当孩子不愿意去上课的时候,妈妈就说:“要学就要好好学,要坚持学,要么就别学。你想好了,如果还想继续学习,今天就必须去上课,如果今天不去,那么以后都不要去了。”从那以后孩子再也没有拉过课。

  慧慧的中文学得非常好,她的文章还在美国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上发表过。我找到了一篇2010年7月8日她发表在报上的作文《夜晚》:

  《夜晚》

  九点钟:外面玩的小朋友都回家了。太阳已经下山了。街上的车“嗖嗖”地跑,向枪里面的子弹一样。安静的夜晚像有一个毯子一样围住了这座城市。

  十点钟:街上的灯开始亮了。房子里的最后一盏灯也灭了。小孩子都睡着了,搂着娃娃和玩具熊,他们走到自己的梦里。谁知道这个城市里的小孩子会做一些什么梦?

  十一点钟:月亮和星星发着淡淡的光。星星一闪一闪的。可是,在一座大城市里,我们喜爱的星星看不见了,只能看见白白的月亮。

  十二点钟:谁知道呀?大家都在他们自己梦的世界里面, 睡得香呢。

  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的世界不怎么亮了。太阳走了的时候,月亮爬上来了。它不比太阳亮,也不比太阳大。可是,它有它自己的美丽。我们每天看月亮,它都有不同的形状。晚上的天空黑黑的,蓝蓝的,有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云彩。一颗颗星星像下完雨的窗户一样,一个个水珠闪着亮。当然,看过我们人造的灯后,星星和月亮变得不怎么亮了。

  晚上的时候,我们在做梦。躺在被窝里,慢慢的,飘到梦里去。你曾经做过什么梦呀?我们的梦里有我们的梦想,我们的希望,我们的生活。睡觉时,我们在准备我们自己所以明天来的时候,我们可以面对它。一个人写过:“没有黑暗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有光明。”要是没有黑暗,我们看不出来光明是什么。没有黑暗做对比,光明也就不觉得亮了。

  每天都有夜晚,可是我们都不知道它多珍贵。今天你睡觉的时候,不要忘记跟夜晚说晚安。(慧慧)

  慧慧的第二外语选的是法语,法语的诗歌写得老师说如果参赛都能得奖,她妈妈就这一点不如女儿了,一个字也看不懂。哈哈。慧慧还喜欢服装设计,自己会改自己的衣服和裤子,还会做自己设计的包包。

  慧慧在妈妈的监督和辅导下,每一个课外的学科学得都很有成绩,钢琴,大提琴,绘画在高中的时候她都能教学生了,自己用给小孩子讲课赚来的钱做零花钱。放假的时候还去做老师打工赚钱。

  今年高考结束后,慧慧很快收到了好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的罗德岛设计学院就是因为她绘画的成绩录取了她。下边这三幅画儿就是她在高中的时候参加全美绘画比赛获得金牌奖的。

全美绘画比赛作品全美绘画比赛作品
全美绘画比赛纽约领奖

  这是慧慧在纽约领奖的时候,脖子上挂的就是她得的金牌。我妈高兴地问我:“你说,慧慧得的金牌是不是跟奥运会金牌一样的,是金的?”我说:“应当不会,也就是镀金的。”从小家里人都很喜欢慧慧,她取得每一点成绩,全家都高兴的不得了。

  当慧慧被罗德岛设计学院录取的时候,我们都特别高兴,觉得那块金牌没有白得,也证明了她的艺术天赋。同时我们高兴地以为她会选择去这所大学。可是慧慧没有,最终在众多录取大学中她选择去了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是美国总统克林顿就读过的大学。她的最终选择让我们尤其是我,感到特别的遗憾。

  生活在美国的年头多了,工作的原因看到各行各业的美国人也很多,感觉得到,很多专业看上去不错,其实做起来非常辛苦。女孩子如果有一个相对轻松一点的专业能让自己不愁吃喝就好,其实这是最现实的。当然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或者说孩子们自己是不会考虑这些的,他们只要自己喜欢的就要去做。

  这也是他们的人生选择,顾虑得那么多生活就会平添很多烦恼。我这也是从因为慧慧没有选择罗德岛设计学院而没有睡着觉的那一夜,明白了这个道理。快乐是我们活着的目的,如果每天在没有兴趣的压力下生活,在毫无乐趣的日子里还要每天为生活奔波,也许那样的人生就是抑郁的人生,也是失败的人生。

  只要看到她快乐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只要她觉得她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我想,她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牛娃:不止学习好,独立生活的能力也要强

  还有一个牛娃,那就是弟弟家的大女儿囡囡。从小也是老人带大的,还在南京的外婆家住过半年,她的中文非常好就是得益于外婆从小的指教,在国内短短的半年,外婆让她跟着国内学校学习了很多东西,也培养了她跟外公外婆深厚的感情。

  她除了学习非常优秀外,体育特长很厉害。排球是她的最爱,而且很有成绩。我们都觉得参与这样集体的体育项目是很难看得出成绩的,可是在去年她们去芝加哥参加比赛的时候,她被芝加哥大学看中,准备提前录取她。芝加哥大学是美国非常有名的大学,杨振宁,李政道都是这所大学毕业的。

  由于她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我们家不打算接受这个提前录取,囡囡的教练也说,孩子学习成绩那么好,没有必要考虑靠体育爱好进入这所大学。囡囡也算是一枚真正的牛娃呢!囡囡到底花落谁家,要明年才能知道。

  囡囡从小钢琴弹得好,虽然她不像慧慧姐姐那么文气,但你看见她就会觉得有一股劲在她身上,气质非常的好,而且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强。

这是囡囡来我们这里打比赛的时候我老公给拍的照片,抓拍的不错。这是囡囡来我们这里打比赛的时候我老公给拍的照片,抓拍的不错。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学霸牛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