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谈牛娃:不要为实现自己梦想而培养孩子(2)

2015年06月29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她们排球队里就她一个是中国人。她们排球队里就她一个是中国人。

  这两个生长在美国的娃,现在都会自己开车了。记得慧慧很小的时候,在我妈妈家,我妈坐在厨房桌子边上,她站在边上,头就刚刚高过了桌子边。不知道说到什么了,她突然说:“婆婆,等我长大了开车拉你。”她说得特别认真,我妈笑了,说:“天哪,我等你拉我,那得什么时候啊?”时间过得就是这么快,她们俩的对话我还清晰地记得,慧慧真的就已经能开车拉婆婆了。

  我们的日子就是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渐渐地逝去的,没有人能让我们不老,因为孩子们总会长大的……

    王子瑜:学文科要多背诵和阅读古文;学理科,要学会运用错题集

  生长在国内王子瑜就更是了,他从小特别聪明可爱,我第一次回国的时候到了上海,他也在舅舅家,那时候他只有几岁,不太爱说话,舅妈让他拿看图识字给我看,他小时候很喜欢小汽车,看到一辆奔驰车,我说,我家有这辆车,你要不要跟我去?他看了看舅妈,又看了看我,点了点头,现在我还记得他那可爱的样子。转眼之间,他已经成了大小伙子了。

  他从小都是舅舅从带着他坐公共汽车上学放学,到骑电动车接送他上学放学,再到打车接送他上学放学,这一路的辛苦可想而知。这样在老人辛苦带大的孩子心目中,他们很懂得尊敬老人,甚至爱老人胜过爱父母。

  好多人觉得,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特别好,如果一个孩子最后成了牛娃,一定是天天读书,什么都不做的娃,其实不然,从慧慧和囡囡来看不是这样的,如果说在美国的孩子为了考学要有各种各样的爱好,那么生长在中国的王子瑜,也是一样。

  他从小学习就很好,而且自己特别喜欢学习,不仅仅在学校的学习成绩好,业余时间也都用来参加各种各样的学习班,周末和假期基本都不休息,他对学习各门功课都有着浓厚的兴趣,英语也非常非常的棒。我曾经在微信上读到过舅妈分享的王子瑜的演讲稿,他很有思想。可惜没有找到底子,不然也可以放到这里跟大家分享。

  在考重点高中的时候,王子瑜就被他现在这所高中提前录取的,中考[微博]成绩下来,他其实能够上比这个学校更好的高中。在高中这三年里,王子瑜不仅仅学习努力刻苦,还参加很多社会活动,而且都是有成绩的。这一点对成就他为一个牛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高考[微博]前,北大清华[微博]都提前面试过他,准备提前录取他,但由于国家政策的改变,这个规定取消了,他在参加了高考之后,再一次被北大,清华面试。

  高考成绩出来第二天,王子瑜和其他两个孩子一起登上了上海晨报。记者报道了这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宣传他们的成功经验。王子瑜的外婆骄傲地把这一消息在第一时间发在了微信上,全家人看到了都为之高兴和骄傲。

  第二天我们得知,王子瑜被北大,清华和香港大学[微博]录取。他最后选择了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微博]的电机系其实是很厉害的,但他不喜欢,家里人都觉得很遗憾。跟慧慧一样,他要去他喜欢的学校,去读他喜欢的专业。

  照片上的帅哥就是俺们家另外一个牛娃,王子瑜。下边的文章就是上海晨报上对他的报道。

王子瑜王子瑜

  王子瑜来自曹杨二中,是年级级长,他同时通过了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面试,并且获得了北大30分的加分和清华20分的加分。他估计自己有可能会被北京大学录取。

  子瑜一直强调他不是一个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但他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他从高一时就担任年级级长,刚开始时什么事情都不懂,很多的事情都没有办法及时处理,被老师训斥可谓是家常便饭。但是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到了高三时处理事情就游刃有余了。“担任年级级长,最大的收获就是自信,我可以很大胆地在很多人面前发言,这对我能够通过北大的面试有很大的帮助。”子瑜这样讲述到。

  为何能得高分?他觉得学文科就要多背诵和阅读古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天读英语来锻炼英语口语。学理科,要学会运用错题集,每做错一题就记录下来,复习的时候就多看这些错题。“不要放弃历史、生物等副科,因为所有的学科都是融会贯通的,你学好这些的同时也会给自己的主课带来很大的帮助。”这是子瑜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学习过程中,他选择用踢足球来释放压力,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一和高二时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区里足球比赛拿到了冠军。(上海晨报)

  一个孩子的成长,除了孩子自身的努力外,无不饱含着全家人的心血。一路走下来,父母和老人不仅仅是体力和精力上的巨大付出,在经济上也是很大的一笔支出。

  牛娃们的成功之路上,洒下了自己的艰辛的汗水,也用去了父母们的很多积蓄,这些牛娃的未来还需要父母们继续支撑。美国的藤校学费一年就是7万,还有其他很多的开销,读中国的北大也是一样的,北京的消费之高,孩子们生活水平的要求,以及未来的研究生,博士生,还有出国留学[微博],没有强大的后盾,牛娃们是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的。

    家长[微博]谈牛娃们成功经验:不是为了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培养孩子

  牛娃们成功的经验,不会适合每一个希望成为牛娃的孩子,但牛娃的父母及老人们培养孩子的经验却是值得其他家长们好好学习的。首先,牛娃的父母都是从小懂得努力的父母,他们不会为了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培养孩子,他们更注重的是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自己始终是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在跟自己一起学习,学习的压力小,学习的兴趣浓,有了兴趣再学习,孩子的成绩就会不一样。老人带孩子,多数都是看着孩子不要有意外,保证孩子吃饱穿暖,不要生病,能够监督孩子按时完成作业的老人就算相当不错的了,但牛娃们的祖父母们却还有更重要责任,那就是负责孩子的早期教育。

  人们都觉得孩子小的时候不懂事儿,要懂事儿的时候再教育,让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孩子的快乐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孩子好的习惯和健康的心理都需要从小培养。牛娃们成长的过程,牛娃们最后的成功,都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小培养孩子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在今后的百年中,孩子会因此少走很多弯路,也才能真正成为人才。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是很短暂的,有机会成功的时间更是有限,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个牛娃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时候,我们不能仅仅佩服孩子的努力,羡慕孩子家长们的荣耀,我们要看得到在牛娃们成功的背后,有着父母和老人们多少年来的含辛茹苦,多少个不眠的夜,多少个无法休息的节假日,还有多少经济上的付出!

  现在父母们都在对比个哪个国家的教育好,也都在衡量让孩子上哪个学校能学习好。从俺家这生长在不同国家,接受了人们认为完全不同的教育体制教育出来的孩子,同样成长为了牛娃的结果来看,只能说各国的教育都有自己的特色。培养牛娃的关键是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上,最重要的是父母能培养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有就是孩子们自己的努力和父母们的恰当的教育方法。

  牛娃们即将走上他们成人的路了,接下来的生活要靠他们自己去继续努力了。都说聪明的孩子到什么时候都错不了,从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的。现在无论是生活在美国还是生活在中国,大环境的影响无处不在,孩子们刚刚摆脱了父母和老人的束缚,像一匹匹脱了缰的野马,可以开始自己驰骋了,前面的路对他们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他们会有怎样的未来,他们能不能在若干年后成长为牛人,这一切还有待于父母们的继续关注,孩子们自己的不断努力。

  让我们一起祝福他们吧,希望他们人生的路更顺利,希望他们未来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希望他们能常回家看看,希望他们能嫁得好,娶得好!

  牛娃们,加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浪高 考 家 长 圈现面向广大高考家长及专家诚征稿件。欢迎分享高三家庭教育经验、孩子成长故事、陪考中的困惑;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法等内容。

  稿件一经采用将在新浪高考频道网站及其官方微博、微信中同步发表,优秀稿件将获得重点推荐,优秀作者将获邀开通新浪专栏并得到重点推荐。  

  投稿邮箱:  

  quanying3@staff.sina.com.cn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电话:010-82628888-3871  

  微信:高考家长圈  

  (公众号:sinagaokaojiazhang)  

  新浪高考家长圈期待您的投稿!  

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扫码关注“高考家长圈”,更多精彩内容分享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学霸牛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