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录取分数线分析不了高考公平状况

2015年06月29日10: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各地高考[微博]成绩公布,也发布各批次控制线。针对各地的批次控制线,有媒体开始做文章,想通过调查各地批次控制线的差距,来分析高考公平状况。    

  不得不说,这种分析没有多大价值和意义。中国实行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各地高考录取批次控制线,是结合招生计划数、考生考试情况划分的,由于各地招生计划数并不相同,所用试卷也不同(还有实行分省命题的省份),因此,录取分数线很难用来评价高考公平情况。

  比如,浙江的高考总分第一批次为810分,上海的高考总分为600分,江苏的高考总分只有480分,浙江的一本线比上海的高考总分还高,很多地区的一本控制线远超江苏的高考总分,江苏的高考总分只是很多地区的二本线分数。拿这种总分都不同的考试来比较,甚至还有机构搞出排行榜,有意义吗?

  就是实行全国卷的省份,考题相同,批次控制线也不能简单地用来说明高考公平。批次控制线的高低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招生计划数,在考生具有相同水平情况下,招生计划数越多,批次控制线越低;二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如果教育水平高,考生实力强,批次控制线走高。招生计划数和考生实力有两种组合,结果很明显,就是如果招生计划数多,地区教育质量较低,录取分数会较低,如果招生计划少,教育质量高,录取分数会很高,而如果招生计划数多,地区教育质量高,或者招生计划数少、地区教育质量低,录取分数线就难以说明问题。

  具体而言,中西部一些欠发达、不发达省区,使用全国卷,高考录取批次控制线都比较低,但从全省一本录取率看,有的也比较低,录取批次线低,是因为基础教育较薄弱,不能因为这些省份的录取线低而认为他们的高考就占有优势。再者,如果高考试卷难度降低,整体分数也会上扬,就像今年,有的省区的录取分数上扬了50多分,不明就里的人认为高考竞争变得激烈,而根源是高考题目变得简单,用录取分数来说明竞争程度,站不住脚。

  能够说明高考公平的,其实是录取率数据,即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的比值。中国实行分省按计划录取,各地的高考录取指标配置并不均衡,这是导致高考录取不公平的根源所在,如果不关注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而只关注各地的分数线高低,就会引导各地在分数线上做文章———就是使用全国卷,也存在各地阅卷尺度的差异,只要放松阅卷标准,就可起到提高本地分数线的效果。

  很多人呼吁使用全国卷并采用全国一条分数线来实现高考公平,这根本不具备现实可行性。在目前教育严重不均衡的现实下,实行全国一条分数线的录取,必定引发在全国范围内的择校———教育薄弱地区学生纷纷到发达地区求学,以提高竞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随之会出现全国重点高中、超级高中,而且,把全国所有学生排序进行录取,将把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推到另一个高度,所有学校都将围绕高考分数转。

  只有打破目前的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实行基于全国统一测试基础之上的高校自主招生,才能破解这一问题。首先,全国各地学生都可在任何地区选择参加高考,并以这一成绩自主申请大学,这就使高考摆脱户籍限制,成为自由高考,其次,大学在实行自主招生时,可以将地区教育因素、家庭教育因素作为评价学生的指标,以此校正各地的教育水平差距,补偿高考公平,只有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多元评价,才具有这种灵活性。而且,这种多元评价体系,也能引导中学进行多元、个性教育,不再只关注高考分数,而重视学生个性、兴趣培养。

  社会舆论关注高考公平是公民意识的体现,可是,关注高考公平要有理性,不能只看表面,而不分析目前高考录取制度的实质,不推进录取制度改革,高考是很难在目前的录取制度基础上扩大公平的。(作者熊丙奇[微博]系教育学者)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