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头名是这样炼成的:从小培养良好习惯

2015年06月29日14: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高考头名是这样炼成的:从小培养良好习惯高考[微博]头名有哪些“学习秘诀”?

  截至6月26日,全国31个省份已全部公布高考成绩。目前已有28个省、市、区公布文理科头名,新疆、西藏未公布高考头名,广东公布了文理科前十名,但未透露第一名的情况。

  高考头名有哪些“学习秘诀”?有着怎样的品质特点?除了学习还有啥爱好?

  能在数以万计的高考大军中脱颖而出,成为各地文理科的高考头名,这些学霸们一定有自己的“学习秘籍”。

  今年高考头名有哪些“学习秘诀”?他们这个群体有怎样的品质特点?除了学习,学霸们还有啥爱好?华商报记者进行了梳理整合,希望对正在上高中的学生或者学生家长[微博]有所借鉴。

  A 高考头名咋学习“不开夜车 不参加补习班”

  面对媒体的采访,不少高考头名都否认自己是“学霸”,但说起自己的学习经验,他们可不含糊,“打好基础”、“听老师的话”、“不开夜车”等频频被提及。

  打好基础 重视课堂上的每一分钟

  “学习真的没有什么捷径而言,如果非要说经验的话,我觉得是一定要注意打好基础,同时跟着老师的节奏走。比如平时课本后面的题,很多同学觉得容易,就不做,但我会认真做完,因为这是最根本的东西。”河南理科头名祝乐说。

  黑龙江文科头名张集森也认为课堂很重要:“平时课堂上要注意听讲,跟住老师,注重细节,打好基础。”

  贵州文科头名马欢说:“高中这三年,我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上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课。比如考试结束后,老师讲解题目,很多同学就觉得看看标准答案就行,不用听老师讲课,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老师讲解答案,如文综答题他会把答题的思路告诉给我们,而不是简单的一个答案,所以考试时看到文综答题我就会觉得老师就站在我旁边给我说答案一样。”

  吉林文科头名王爽说:“上课45分钟,我一分钟都不会走神。”

  有好的学习计划 善于思考总结

  来自桂林市全州高中的李忠明是今年广西的理科头名。“他做事情很有计划,每天什么时段做哪些复习和学习都有条理,喜欢思考,看到题目,他会想,这道题目出题是考察什么、有没有更好的解法等等。而且他复习时看的多是课本,不断思考和总结将课本吃透,他做出的答案有时候和标准答案基本一致。”李忠明的班主任王德荣说。

  四川文科头名万妙然在高中阶段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早上6点40左右起床,吃完早饭后,有固定时间做英语习题,晚饭后再用固定的时间练习语文基础知识。

  江苏文科头名袁清晗一直有“自己的风格”:“制订学习计划时,我坚持不能让自己‘透不过气’。”每天晚上的自习时间,她都坚持给自己留半小时用来阅读。“勃朗特姐妹、大仲马、简·奥斯汀等作家的作品我都会看。”

  有了学习计划,还要善于学习总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天津文科头名张杨子[微博]苏发现,在学习文科时,对知识点进行迁移和整合,要比死记硬背的吸收率高很多。“比如政治这个学科,需要在脑海中搭建出大致框架。其实这就是对教材内容的进一步消化。框架有了,再背诵时就能手到擒来。”

  江西文科头名虞筱隽说,自己的学习秘籍就是爱思考,“比如说做一套试题,我会反反复复地做,把错题来来回回地想清楚。我从来都不搞题海战术,而是先吃透一道题再做下一道。”

  不少高考头名都有“错题集”

  不少高考头名在分享学习方式时透露,会把错题抄在一个“错题集”上,提醒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

  四川理科头名高志华称自己的“错题集”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错题集就是把平时做错的题,集合在一个本子上,每个科目一个本子,在复习时就重点关注,找到方法,以后就不会再错了。”

  “学习的时候,老师会让我们把错的题目集中在一个‘错题本’上,但是在我看来,‘错题本’不能叫‘错题本’。”江西理科头名夏子哲说,除了题目,还可以把自己喜欢的解题方法记录上去。

  重庆文科头名刘楠枫也会有计划地把自己想做的事、忘记的知识点和错题、经典题型、模拟答题练习等内容,分类抄写在不同颜色、方便携带的小本子上。

  福建文科头名丁若泓、甘肃理科头名王复英也都有自己的“错题本”,“每次考试前我就会翻看一遍,一些走错的路就会被避开。”

  学会放松学霸高考前还在看跑男

  想得到好成绩,学习必须得刻苦。但这些高考学霸们可大都不熬夜,最晚的在晚上12点前就睡觉。

  宁夏文科头名马悦说,自己从不熬夜,每天睡觉几乎都在11点前,也从未参加过任何课外补习班,课堂上的事在课堂上解决,决不拖到课下解决。

  江西理科头名夏子哲也表示,自己从小便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高三作业再多也不会让自己在晚上11点后睡觉。

  学习之余,学会放松也是很关键的。马悦的爸爸说,到高三后期这段时间,马悦喜欢看《奔跑吧,兄弟》给自己减压,一次看上半小时,每次都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

  无独有偶,北京理科头名刘智昕在高考前一天还看了跑男放松,“该会的都会了,不会的也就不会了”。

  遇到不会不懂的多和同学老师交流

  和同学老师沟通交流,也是学霸们的一大优点。北京文科头名蔡雨玹担任语文课代表,每周,作为语文课代表的蔡雨玹都会做PPT,和同学们讨论语文复习。北京理科头名刘智昕也会把笔记与同学分享,并交流学习经验。

  “学习不是一件故步自封的事,要学会交流,才能取得进步。”贵州理科头名常青说,不仅要和老师交流,还要和同学探讨。因为自己在理科实验班,基本每个科目在班里都能找到“权威人士”,“我们基本形成了一种默契,比如说化学不懂的就去找我同桌,生物不会的,很多人会来找我。”

  此外,培养自己的信心也很重要。安徽文科头名赵昕玥说,每次考试结束后,无论考得好与坏,都要告诉自己是最好的,这样“自我催眠一下”心情就非常好,而且自信心“爆棚”。长期下来,自信心就这样建立起来。

  B 学霸读什么书 爱《红楼梦》也爱《指环王》

  高考头名都喜欢读什么样的书呢?

  北京文科头名蔡雨玹最喜欢的书是《红楼梦》,她也很喜欢《甄嬛传》原著里的安陵容,觉得安陵容“心中也有真情在,不太会表达”的性格和自己比较像。吉林理科头名李明煜最爱看的也是《红楼梦》,“每次学习累了,阅读《红楼梦》就当休息、消遣。”

  “我最喜欢看的是余华的《活着》,教会了我一个道理,就是无论怎样都不会放弃,这也是我人生的一个原则。”四川理科头名高志华说。

  天津理科头名赵秋阳很小就对中国古典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史记》《资治通鉴》也成为他书柜当中的珍藏。

  天津文科头名张杨子苏喜爱中国古典文学,尤其是叶嘉莹先生的诗词赏鉴,她也喜欢看外国名著,科幻、史诗类小说。“我很喜欢《指环王》,这里边有很多对人性的思考。”

  山东文科头名向淑婷说:“喜欢看科幻小说、名人传记等,喜欢凡尔纳的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等,名人传记比如《拿破仑传》《贝多芬传》等,还喜欢哲学类的,比如《苏菲的世界》……”

  辽宁理科头名李昀格平时最喜欢的书是杨绛的《我们仨》。

  河北文科头名张皓辰说,他平时喜欢看一些文史哲方面的书,像《三国演义》《史记》等。

  云南文科头名朱俊瑞喜欢看《全球通史》,“是历史老师推荐的,对历史学习很有帮助。”黑龙江文科头名张集森至今已读过1500本书,家中藏书1500到2000册,他建议学弟学妹业余时间可以看《经济学人》、《三联生活周刊》、《万历十五年》、《全球通史》等。

  C 学霸另一面 组乐队玩网游 一样都不能少

  如果你把学霸和死读书联系在一起,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很丰富。

  四川文科头名爱读英文原版小说

  四川文科头名万妙然的英语高考成绩为143分,来自成都外国语学校。“不读半中文半英文的英文读物,坚持读原著并且做笔记与大家分享。”万妙然说,《哈利波特》、《指环王》等魔幻类小说是她的最爱,自己是从高中的时候开始接触这一类的英文原著。

  安徽理科头名吴苾婵也很喜欢看英文原著小说。她说,看得多了,很多语法和词语自然就能记在脑海中。

  北京理科头名爱弹钢琴爱宋词

  刘智昕今年17岁,是北京理科头名。被问到平时的爱好,刘智昕脱口而出:“弹钢琴!”她偏爱理查德·克莱德曼的曲子,会弹奏《梦中的婚礼》,准备暑假把《星空》练熟。除了弹钢琴,刘智昕还有写词的爱好,“高二时跟语文老师互相对词”,她说这样可以拓展思维,对于思辨能力和写作的文采都有很大提升。

  刘智昕偏爱苏轼、柳永、辛弃疾的词,“因为很有风骨”。高三时她还曾以“苏幕遮”为词牌,写作了一首《致知己》,词中写道,“年如梭,岁荏苒。知己难寻,只恨相逢晚。恣意之时难复返,对酒当歌,明月依窗幔。故人离,情泛滥。独对轩窗,醇酒空觉淡。待到枝头花烂漫。具备佳酌,静候君归岸。”

  上海理科头名翻译50多万字日文小说

  课堂外,上海理科头名许东还是日语小说翻译、计算机编程极客、炫酷的架子鼓手……

  许东从初中开始自学日语。高一结束后,许东通过了日语一级。随后,他还加入了网络上火爆的“翻译组”,高中3年时间里,他一共翻译了50多万字的日文小说。许东还喜欢计算机编程,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各类编程语言。课外时间里,许东在网络上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开发了许多网络游戏。为了培养艺术修养,许东还从初中开始学习架子鼓。即便高中学业紧张的时候,也几乎没有放弃。

  湖北文科头名 一些男生写的情书毫无文采

  在这些高考头名中,湖北文科头名陈凤竹的故事听起来很励志。

  在襄阳市三十三中读初中时,陈凤竹成绩一般,升入高一时年级排名200多名。不爱死读书的她,幽默地用“白手起家”四个字,形容自己成绩的攀升。陈凤竹喜欢看小说,有次英语考试,她提前一个小时做完了卷子然后自顾自地看小说去了。有时候上课时感觉很无聊,陈凤竹也会掏出一本书看,有几次被老师发现,专门找她谈话。不过,陈凤竹的作文几乎次次年级第一。班上也有很多男孩子喜欢她,陈凤竹笑着说,最让她不能忍受的是一些男生写的情书毫无文采。

  海南文科头名和同学组建乐队

  海南中学的孙笑涵是今年海南的文科头名。

  除了学习,这个女孩还多才多艺,弹得一手好吉他。还与另外几个爱好音乐的同学一块儿组建了一支乐队,海中处于大路街,这支乐队“入乡随俗”,干脆就叫“大路街乐队”。学校举办元旦迎新晚会,她带领这支乐队登台表演,还得了第一名。

  让班主任黄老师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次她扭伤了腰,卧床休息了2天,孙笑涵说:“老师你放心休息,我帮你上课。”她连续帮老师上了好几节数学课。从那时起,黄老师从这个俊俏的女孩子身上看出了“女汉子”的潜质。

  湖北理科头名爱玩魔兽世界

  刘世豪是湖北理科头名,父母在老家开了家小网吧。

  可能受此影响,刘世豪特别喜欢玩网游。这个在很多人眼中的“不良爱好”,却并未影响到他的学业。刘世豪很爱玩网络游戏“魔兽世界”,高考成绩放榜当天,他找同学借来射击游戏《使命召唤》玩乐。

  “到了该学习的时候,我能自觉地将游戏从大脑中隔离出去,进入学习模式。”刘世豪说,除了玩网游,自己喜欢好莱坞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烧脑科幻片,《星际穿越》、《盗梦空间》都是他的至爱。

  D 学霸的父母 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一种孩子是“别人家的孩子”,不得不说的是,有一种家长是“别人家的家长”。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让我们听听高考头名的父母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开发孩子的兴趣但不强迫着学

  “从小,我们就非常注重她良好性格和品格的培养。”四川文科头名万妙然的父亲说,在女儿还很小的时候,他就给女儿听磁带、听故事、看书,搭积木,锻炼女儿的语言、行为和思考能力。他一直持续的比较好的习惯就是,从女儿两岁多一直到上小学的时候,他坚持每晚都给女儿讲故事,婴幼儿画报、小故事大智慧,甚至是现场编故事。

  北京理科头名刘智昕的爱好是弹钢琴。这是母亲王喜玲在她3岁时,就开始培养的爱好,同时起步的还有英语和舞蹈。“从不要求她考级”,王喜玲说,因为当年听说考级要一个曲子反复练半年,她觉得对孩子没什么益处,“我也不想她当钢琴家”,只是纯粹地休闲娱乐。

  从小进行习惯养成做事不功利

  四川理科头名高志华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我们主要是在他的小学阶段对他进行习惯养成,让他自主学习,自主玩”,初中、高中就是他自己学习了,“都是在其他地方,一个人住校学习,我们基本不管他怎么学,结果还算不错。”

  北京文科第一名蔡雨玹介绍,她爸爸是医生,妈妈是老师。“他们的职业很普通,但非常神圣,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不能功利地去做事情,同时做一件事情,贵在坚持。”

  身教多于言传旅游也能学习地理

  赵秋阳是天津理科头名,他的爸爸说,在教育儿子的问题上,他和爱人一直秉持着一点:身教多于言传。“我们尽可能地给他创造环境,让他自己判断。比如外出旅游,我们会带他去长城、故宫、革命老区,从来不会只为享受、走马观花。

  在学习上,我们给他极大的自由。遇到困难,让他自己面对,自己沉淀,比如高二分班,我们绝不干涉,只让他遵从自己的意愿。”

  万妙然的妈妈是初中地理老师,受妈妈熏陶,她对地理也非常感兴趣。“这可能跟我喜欢旅游是有关系的。”几乎每年的假期,万妙然都会和妈妈出去旅游,全部都是自由行,大的方向由妈妈确定,行程细节则必须是她自己来做准备。

  培养孩子专注、自律的品质

  孙笑涵是海南文科头名,孙爸爸说,平时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自我约束能力。在学习上,笑涵一直非常自觉,比如,即便是非常喜爱某个电视剧,到了约定的学习时间,她也会果断地关掉电视机,回到书房默默学习。

  她做事非常专注,在上小学时,有一天上课有外校老师来听课,恰好她身边的同学那天没来,外校老师就坐在她身边听完了一节课。一直到下课时,她才发现,身边坐的不是自己熟悉的同学。

  华商报记者 李耀华 整理  

文章关键词: 高考状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