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齐雯:低调治学 华丽转身

2015年06月29日17: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姓名:齐雯

  考取大学:北京大学[微博] 

  总分:705分

  成人礼宣言:长大就是成就不一样的自我

  初见齐雯是在2013年的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她报了我的优能中学[微博]高中英语的班级。她是这个班级的新生,于是我对她格外地关注。担心没有前期学习基础的她不适应学习的进度和难度,但是齐雯很快地适应了。齐雯的两个最大特点:第一,求知若渴。可以这样讲,她上课的时候,时刻都与老师有眼神的交流。而且会通过表情的变化将她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反馈给老师。当她听到“无灵主语”,“名词优选”,“多样性原则”以及“经济性原则”这些在课堂上讲过的专业术语时,她会眉头紧锁,表情严肃。于是我便以不同的方式回顾这些重点,让学过的同学在加以巩固的同时为她讲解。当她听到与知识点相关的词源或是语言学方面的拓展时,我能从她的表情与眼神中看到那种好奇与渴望。就这样,经过四个月的学习,我几乎看不到她困惑的眼神了,此时我知道,她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门课程。第二,时间管理高效。齐雯和我观察到的其他优秀的学生一样,能够非常高效地利用和把控课堂时间。她坐在第一排,她听课时腰板笔直,她的眼睛不离开老师,这些特征都体现了她的专注。高中英语的课程,更需要学生专注于听并理解老师所讲的背景知识以及课外拓展的渊源。换句话说,从根本上理解语言的本质。齐雯做到了。此外,她能够准确地把控记笔记的节奏和内容。我常对学生说,你的笔记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但并非所有学生都能理解并实现。课本知识容量大,知识点难。所以很多学生在课堂上就不停地忙着记笔记,反而忽略了理解。齐雯并非什么都记,据我对她的观察,她记的都是课堂的重难点还有她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这种张弛有度的笔记确实需要一定的语言基础和对自身学习情况的深度了解。当齐雯在优能中学高中英语课堂以非常优异的成绩结业时,我知道这个女孩子的英语之路注定不平凡!

  当然,齐雯的成功和她自身的努力和天资是分不开的。是她这三年低调治学才换来的华丽转身。高考[微博]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人生路途新一段征程的开端,齐雯赢在了起跑线上。然而,大学并非是人生的终点,未来还会有很多的挑战待她去完成,继续奔跑吧,齐雯!

  作者:哈尔滨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老师李春晖

文章关键词: 2015高考优能中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