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自招山东考生占比最大 泰安莱芜名额多

2015年07月02日15: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主招生,山东学生最受追捧

  入选人数全国最多,泰安一中全省最牛,济青高中并不强势

  哪个省份获得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人数最多?我省哪些高中的学生在自招中获得更多青睐?本报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77所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高校公布的名单,得出了诸多让人意外的数据。

  山东湖北河北列前三,广东未进前十

  在全国高考[微博]人数的排名中,山东省位居第三,高考总人数为69.6万人,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河南和广东考生人数分别为77.2万人和75.4万人。

  获得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的学生中,山东学生有3025人次,居第一位,比第二名湖北多出了900多人次,也是唯一一个超过3000人次的省份。

  “山东学生位居第一,这和高考大省是相称的。”相关专家表示,在高考人数位居前三的省份中,除山东外,河南也位居前十。

  除高考学生的基数外,获得自主招生降分录取资格考生人数的多少和该省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是相关的。山东历来是教育大省,家长[微博]非常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通过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的相对较多。

  令人意外的是,高考人数排名第二的广东省,在自主招生学生中并未挤进前十,这可能和当地家长学生对高考的重视程度不是太高有关系。

  北京考生才6.8万,自招咋这么牛

  记者了解到,与生源基础不符的是,在高校自主招生获得降分录取资格的省份中,北京市排在了第七位,共有1057人次获得高校的自招资格。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今年共有高考人数6.8万人,在全国排到第25位,也是七个人数在10万人以下的省市之一,考生人数与自招人数基本成倒挂的情况。

  “这主要和自招高校集中在北京有关。”在77所高校中,位于北京的就有19所,尤其是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国内顶尖高校,吸引了大批报考者。

  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基本是各省市的尖子生,也是未来高校录取的主要生源。“这些高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比较多,相应投放的自招人数也多。”业内人士表示,与普通学生的招收录取一样,高校对自主招生也是按照地域分配计划的,北京学生获得的数量较多就不足为怪了。

  泰安、莱芜高中成自招“高地”

  根据统计发现,77所具有全国范围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范围内,我省获得自招名额最多的中学是泰安一中,共162人次。

  全省范围内,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最多的五所高中分别为泰安一中162人次,山东省实验中学159人次,莱芜一中111人次,青岛二中83人次,临沂一中57人次。

  出人意料的是,济南、青岛的高中在前10名中仅占三个席位,泰安、莱芜、日照、济宁等地的第一中学成为获自招资格大户。泰安一中自招入围学生人数多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与几所高校合作,例如西南大学[微博]获得自招资格名单中,泰安一中学生占36人。

  除了泰安一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学生受到不少高校青睐。南方科技大学等省外高校自招考试常在济南设点,一定程度上为济南考生参加自招提供便利。

  在省内三所高校的统计中,泰安一中也表现不俗,为36人次,仅比排在第一位的山东省实验中学少2人次。

  省内三所高校中,省外考生多来自周边

  在2015年省内三所部属高校的自主招生名单中,本省生源占据总人数的大半江山。

  山东大学[微博]入围自招的451人大[微博]名单中,333人为省内生源,占总人数的约七成;中国石油大学260人名单中,山东生源占224人,为86%;中国海洋大学[微博]228人名单中,山东考生未177人,占77%。

  山东的三所高校,除了大部分为本地生源,山大外省生源中排列的分别为河北(27人次)、安徽(18人次)、江苏(15人次)、辽宁、河南(各9人次)。

  如果对全省三所具有自招资格的部属高校进行排名,河北、河南、江苏、辽宁、安徽排在前五位。除了辽宁省与山东隔海相望,另外四省皆与山东省接壤。(记者 王光营 许亚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单招自主招生山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