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公布后高考喜报如何写?绝对是个技术活

2015年07月03日07:44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每年高考[微博]分数公布后,第一时间发布高考喜报,是各中学的重头戏。重庆记者发现,写高考喜报还真是个技术活。

  状元的喜报最好写

  喜报最好写的,当然是拿了文理科第一名的学校。比如石家庄二中的喜报是:“某同学以实考分675分荣获河北省文科状元,某同学以实考分713分荣获石家庄市理科状元(河北省理科第二名)。”

  湖北襄阳五中的喜报,强调省文理科状元再一次花落襄阳五中(2013年省文理科也出自该校)。江西师大附中同样强调该校学生分别夺取省文理科状元。

  有时候,或许你能在几所学校都看到状元或第一名的字眼,千万别以为是自己眼花,裸分状元和总分状元对于高考喜报来说,也是各取所需的。

  没有状元的喜报咋写

  那么,问题来了,没出状元的中学怎么写高考喜报?一个班平均分654,超出一本线110分,石家庄一中的高考喜报中,虽然没有个人状元,但却有团体冠军。

  四川绵阳中学强调几项均居全市A类学校第一:重本上线人数、重本上线率,本科上线人数、上线率。

  即便没有全省第一,本地状元也是必争之地。重庆某区级重点中学的高考喜报,除了强调重本(裸考)上线人数、增幅、高分(600分以上)人数外,着重写出其上重点线人数及比例均居全区第一,该校学生摘取该区理科状元桂冠。

  再退一步,没有省市状元,县第一名也行。

  “再创新高”用得最多

  不说状元,也不论第一,高考喜报依然可以写得惊艳。

  “再创新高”,大概是各校出现频率最高的喜报热词了。重庆某中学的高考喜报中,高分(600分以上)人数居主城区高中前列,重本上线人数、本科上线人数就“突破历史纪录”。

  四川盐道街外语学校的喜报是这样的:高2015届学生发扬顽强拼搏精神,续写辉煌,本科上线率高达95%,其中,重点本科上线率达50%,理科600分以上比例达10%,再度刷新校史。

  当然,还有一种自己和自己比,叫“我增长快”。唐山某中学的喜报是这样的:2015年,在参考人数较去年减少100多人的情况下,二本上线人数878人,较去年增加了187人,取得了大幅度的提高。

  通报的重点数据都不同

  重庆晨报记者对比了全国各地多所学校今年的高考喜报,各校通报的数据和重点都不尽相同,有的突出一本上线率,有的强调考上本科人数,有的宣传艺术考生成绩,有的只说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指标任务。

  市民罗女士说,每次高考之后,看学校的喜报,感觉都是“史上最好”、“区域最强”,每年高考放榜后看喜报都成独特的风景了,“找数据、找亮点是学校自己的事情,老百姓怎么看,有没有正确的引导,这些是不是要有权威解读?”

  而家长[微博]陈先生说,有时候看这些喜报,觉得“有些数据宣传很不把老百姓的智商当一回事”。一份喜报中有句话让陈先生印象深刻:“教育局综合指标完成率148%。”“我至今都没有搞明白,这一条中的教育局综合指标到底是什么?目标达成率怎么会出现148%这样惊人的数字。”

  数十种统计口径各取所需

  为何没有统一的通报模式?重庆某中学一负责人介绍,高考放榜后,各校一般会有一本上线人数、一本上线率、一本上线增减人数、二本上线人数、二本上线率、二本上线增减人数、本科上线人数、本科上线率、本科上线增减人数、单科县区排名、总分县区排名、全市排名等数十种统计口径。“每个学校都会找适合自己宣传的亮点突出来写入喜报,至于那些不光彩的数据,往往就忽略掉了。”

  该负责人认为,一些被寄予厚望的知名中学,就应该公布“硬数据”,即便考得不好也要公开检讨,不应该玩虚的。至于一般的学校,大家则不妨看开点,有进步就可以接受了。

  需要改变刻板印象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微博]学院院长蔡敏认为学校高考喜报不可避免地带有宣传性质,这就需要广大学生及家长在选择学校时通过更可靠的渠道获取信息,比如上网查询、咨询亲友。蔡敏强调,其实,高考喜报对学校的宣传效果也是有限的,毕竟现在网络很发达,仅仅通过一张高考喜报并不能吸引学生前去求学,还是要综合考虑。此外,这种应试教育的喜报,大家都知道是不可取的,但还是免不了俗,这就需要社会共同努力,改变这种刻板印象。

  喜报类型有5种

  全省比较型:突出在省内考试成绩拔尖(总分和单科)的学生人数及成绩。全市比较型:市内考试成绩拔尖(总分)学生及分数、市内单科成绩拔尖学生人数等。县区比较型:县区内成绩拔尖学生及其名次等。超指标型:强调高考完成指标的比例,重本完成指标数等。专项特长型:强调美术音乐等特长考生录取人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喜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